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年建德教育十大事件,一起“育”“建”美好
2022-01-17 10:24

岁末年初,又到盘点一年成绩的日子。回顾过去的2021年,教育界的10大事件,还是很值得说一说的:

1、党建引领有新亮点

2021年,我市教育系统共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宣讲“五团六进”活动300余场,编撰印发红色乡土教材《红旗飘飘》14000余册;开设“小雏燕”红领巾广播站,播出《百名书记述百年故事》116期,开展“红领巾心向党”等主题活动100余场;打造“1266”红色联盟,深入推进“七大工程”建设,评选党建工作优秀案例10个,党建双强单位20个;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创成杭州市清廉学校2所。

2、优质学位有新扩容

2021年,市教育局完成了《建德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义务教育及高中学校布局规划(2021-2035)》《学前教育布局规划(2021-2025)》的编制;构建了“315”学校建设项目比拼体系,实现了100%按期推进,完成投资1.5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11所,新增学位1590个,有效缓解了“入学难”问题。

3、五育并举有新成效

2021年,我市各中小学校深化“最美一平米”德育特色品牌创建,新增浙江省文明校园1所;坚持全面发展,在2021年杭州市体能素质检测中列八县市第一,实验小学获全国少儿小排球比赛冠军,寿昌二小获杭州市“市长杯”校园足球比赛冠军并入围参加“省长杯”;创评全国中小学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等国字号试点学校2所;积极推进研学服务,形成研学基地(营地)35家。

4、双减工作有新高度

2021年,我市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坚持以“内优化、外治理”工作思路,重点突出专班联动、教学变革、课后服务、校外机构整治“四重保障”,第一时间实现课后服务“两个全覆盖”,在校学生课后服务参与率达84.70%,全市教师课后服务参与率达92.89%;完成全市义务教育阶段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100%,处于杭州地区第一梯队。

5、数字赋能有新实践

“学生上下学服务系统”被列入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第一批创新试点项目,实现学生上下学全流程管理;建设网络同步课程140门,微课视频1830个,新增浙江省现代化学校3所,认定省中小学数字家长学校22所,获评全国“家校共育”数字化建设示范学校2所;打造了寿昌一小等一批新型教学学校,实现了中小学交互型多媒体全覆盖,图书馆(室)全覆盖;推进数字化精准资助,全年资助学生11138人次。

6、样本区建设有新成果

积极推进美丽城镇(梅城)“美好教育”样本区建设;建立了9个名校集团,其中7个加入跨区域新名校集团,与杭州主城区优质学校合作办学,促进城区优质资源下沉;全市新增“共建型”教育共同体30所,促进县域内城乡教育资源均衡。

7、师资队伍有新提升

加大教育人才招引力度,引进新教师125人,其中研究生23人;继续推动杭师大“杭派新安名师”合作项目,培养名师261人;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获评浙江省教坛新秀2人,获评杭州市优秀教师等荣誉35人,获评建德教育贡献奖38人;在省市科研成果评比中获奖89项,技能比赛中获奖134项。

8、护校安园有新保障

2021年,全市各中小学校积极完善校园安全“五二零”管理机制,建设缓解上下学时段校园周边拥堵试点学校2所,建设“智安校园”99所,智能“阳光厨房”88家;落实开展防疫、交通、消防、食品卫生、防溺水、防欺凌、防电信网络诈骗、心理健康等各项安全教育活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9、产教融合有新进展

2021年,我市各职业教育学校在杭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师生职业能力大赛中斩获12银20铜,高考本科上线12人;组织开展“建德豆腐包”师傅培训17期,取得结业证书838人,为推动我市旅游+美食产业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新安江、梅城、杨村桥、寿昌成功创建杭州市街道(乡镇)30分钟市民学习圈,全国首创社区共学养老的“新安江模式”。

0、社会助教有新氛围

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成立美好教育基金会,接受企业捐赠1100万元;10月2日,成功举办严州中学120周年校庆,近162万人次观看同步直播,20余家省级媒体进行了报道转载,校友捐款2400余万元,捐物近400件,激发了全校师生强烈的爱校荣校兴校情怀,更大程度地集聚了校友资源为家乡崛起服务。

(通讯员 傅璐)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