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约车擅自变更使用性质,运输证会被注销!
2022-02-28 14:53

随着网约车的日益增多,由网约车引发的大大小小问题也层出不穷。近日,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检查发现:部分网约车存在擅自变更行驶证使用性质为预约出租车转非,却仍从事营运的违法违规行为。

交通执法队公共交通中队立即开展摸排调查,许可系统查、数据平台比对、交警部门核实三步走,共计调查150余辆在建运营网约车。查实7辆存在擅自变更行驶证使用性质,却仍在从事营运的网约车。

相较于非营运车辆,营运车辆的运行里程多,使用频率高,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大。保险公司根据被保险车辆的用途,将其分为非营运车辆和营运车辆两种,并设置了不同的保险费率,营运车辆的保费接近非营运车辆的两倍。目前网约车的营运保险包括交强险、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盗抢险等。部分网约车司机为降低营运成本,擅自变更车辆使用性质,以此逃避营运保险,扰乱了网约车市场秩序。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机动车商业保险示范条款(2020版)第十条第三款规定:被保险机动车被转让、改装、加装或改变使用性质等,导致被保险机动车危险程度显著增加,未及时通知保险人,因危险程度显著增加而发生保险事故,保险人不负责赔偿。

因此非营运车辆或网约车转非车辆在营运过程中出事故后,保险公司是可能拒赔商业险,只赔交强险的。另外,保险公司普遍都是根据车辆行驶证的使用性质来确定车的险种,也就是说,如果网约车从业者想买营运车保险,那么其车辆行驶证必须是预约出租车才能投保。

根据《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第十六条和三十九条,申请用于网约出租车经营的车辆,车辆登记使用性质应为“预约出租客运”;对已经依法取得许可的经营者、车辆、驾驶员,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发现其不再具备许可条件的,应当依法撤销其许可。由于以上7辆网约车行驶证使用性质为预约出租车转非,已不再具备许可条件,市交通运输局拟将以上7辆网约车运输证注销。

下一步,交通执法队将加大查处力度,维护交通运输秩序,向非法营运行为“亮剑”!

(通讯员 周俊)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