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应急管理局切实提升危化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素养
2022-06-23 11:21

危化企业从业人素质、专业化水平是影响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重要因素。提升危化企业从业人员尤其是一线员工的安全素质、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是减少、控制事故的关键。建德市应急管理局根据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一线员工以及企业应急救援队员各个层级人员特点,精准施策,全面提升危化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素养。

一是提升学历专业硬性条件门槛。根据危险化学品三年综合治理等相关文件要求,对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以及涉及“两重点一重大”装置的人员学历和专业提出硬性要求,2021年初对全市23家危化企业统计摸排了“三类人员”不符合要求的情况进行全面摸排,23家企业共存在221人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不符合学历和专业要求,已经通过学历或专业提升班进行整改,力争在2022年底前或2023年上半年达标。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能力水平。通过社会化服务、安全责任保险服务、百万员工大培训等多种渠道,对全市危化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班组长等,开展针对性培训,围绕安全领导力、重大风险管控、重大危险源管理、应急能力等方面进行重点提升。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培训班39期,共培训5100人次。

三是创新化工人才培养拓宽招人渠道。建德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工商联、人社局联合开办的“现代学徒制订单班”,三年来,该班按照“企业出资、学校培养”方式,由建德市商会化工分会全程参与学习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及开展,委托建德市工业技校以三年为期定向培养化工分析与检验专业人才。目前第一批毕业生60人已经进入企业工作,普遍得到企业好评。

四是推进实训基地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依托化工园区应急技能实训基地,根据化工园区“五个一体化”建设要求,结合园区内生产特点,开展个体防护和应急处置实训设施建设、事故警示教育和伤害体验设施建设、线上学习空间等科目培训,强化危化企业一线员工本岗位相关危化品基本理化特性,领会本岗位操作要点、操作规程,掌握异常工况判定标准、应急处置、自救互救等基本技能,减少因人为误操作和“三违”现象而引起的生产安全事故。目前已开班5期,共培训129人次。

通讯员 章峻玮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