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购买境外免税烟网上销售,摊上大事了
2022-07-07 10:04

33岁的杨某定居在国内某边境城市,无正当职业。从2018年底开始,他从李某经营的境外免税店里大量购买免税烟,通过网络销售,流水超过千万元。最近,他因此摊上大事,被建德警方抓获。

杨某一开始就知道免税烟禁止流通,但受利益驱使,找到在当地某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经营免税店的李某。两人一拍即合,约定杨某从李某的店内拿货,在网上销售,每一条烟杨某的销售价格比原价高出20—30元。

为规避限购规定,杨某还找来一群大爷大妈,以他们的名义向李某买烟。每购一次,杨某就会给这些老人10元“好处费”。随后,杨某又找到在某物流网点工作的朋友王某,让她帮忙给下级微信代理商发货。王某明知杨某无烟草专卖资质,且免税烟禁止邮寄,但为了每月几千元的“外快”答应了。每次邮寄,王某都会向杨某收取一笔略高于正常邮寄费用的邮费,以赚取包裹差价。王某还在这些邮包外包装上注明“化妆品”“零食巧克力”等,以逃避监管。

去年4月,杨某深知风险太大,不干了,可仍旧逃不出法网。去年年初,建德警方在调查一起销售假冒伪劣卷烟案时,发现了杨某等人非法销售境外免税烟的线索,随即展开侦查。今年5月,建德警方先后将杨某、李某、王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经初步统计,该案涉案金额超千万元,杨某等人实际获利几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境外的免税烟为什么不能卖?据建德市烟草专卖局稽查大队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烟草专卖法规定,国家对烟草专卖品的生产、销售、进出口依法实行专卖管理,并实施烟草专卖许可证制度。同时,烟草的税收还是国家财政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加强对涉烟违法行为的监管和查处,是对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的维护。

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邵斌表示,根据相关法规,除了取得烟草专卖批发许可证、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企业或个人可依法销售烟草专卖品外,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通过信息网络、实体店销售烟草专卖品,否则构成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情节严重的,将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非法经营数额在25万元以上,属于特别严重的几种情节之一,将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没收财产。”

那么,免税商品能代购吗?上海靖予霖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洪连认为,“免税店的商品仅限于个人自用,如果是擅自用于销售,或是帮别人代购,仍需要缴纳税款;而且即便是自用,也有一定的免税额度,超过免税部分也需要缴税。”黄洪连说,根据海关总署相关公告,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单一品种限自用、合理数量,但烟草制品等部分商品另按有关规定办理。携带酒、香烟进境需以自用合理数量为限,一般香烟不超过两条,酒水不超过1500毫升,超出自用合理数量将征收税率50%的行邮税。

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