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以案促改!市交通运输局持续推进驾培行业整治行动
2022-08-22 14:16

手动挡非法改装为自动挡,未在指定教学路线进行培训……自6月份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持续推进驾培行业整治行动,多起违法违规驾培行为被查处。

心存侥幸不可取,非法改装教练车终被查。下北线是教练车的训练路线,8月10日,市交通运输局的执法人员在巡查时查获一辆教练车,该教练车通过安装电控装置控制离合器,从手动挡变为自动挡,存在安全行车隐患。今年6月份市交通运输局就发现有个别教练车在改装,当时交通运输局要求全市所有驾校禁止改装,但是还是有个别教练心存侥幸,对于这次查获的教练车,市交通运输局责令限期改正,并处罚款1000元。

未在指定的教练路线进行培训,酿成交通事故。日前,市交通运输局接投诉举报反映,由学员驾驶的教练车在环城北路与私家车发生交通事故,而该路段并非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教学路线。执法人员进行调查核实确认后,市交通运输局对违规教练车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1000元。学员在实操培训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的,负责该学员教学任务的教练员是第一责任人,外出学车时,教练员应严格遵守教学规范,并负有高度的安全驾驶管理、提醒义务,否则就应当承担过错责任。

针对整治查处的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多举措并举提升驾培行业整治成效。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全行业通报典型案例。梳理手动挡非法改装为自动挡,未在指定教学路线进行培训等典型案例,由执法人员通报至各驾培机构,再由驾培机构通报至每一位教练员,让每一位教练员能够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让反面典型成为最好的清洗剂和教科书。

二是强化跟踪问效,全链条推动责任落实。落实负责人约谈机制,督促驾培机构主动履职尽责。通过对相关的驾培机构负责人开展上门走访、集中约谈的形式,督促驾培机构强化自查自纠、依法落实经营主体责任。通过指出问题隐患、提出明确整改要求、责令限期整改完毕、及时上报整改情况报告,确保形成安全管理闭环。

三是推动内外结合,全方位学习宣贯新规。根据2022年7月29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修正后的《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将于10月1日施行。市交通运输局对内做好执法人员和执法辅助人员的普法宣传教育并根据行业将修正内容分类,对外分行业加强管理对象(驾培机构和教练等)和服务对象(学驾人员等)的普法服务,通过抓好内外全方位的普法宣传,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驾培机构和教练首先要自身做到规范,使用规范的车辆在规范的场地和线路进行教学,这样才能教出高质量的学生,才能压降交通事故。

(通讯员 周俊)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