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聋哑兄弟俩幸福地“说”:我们也有电瓶车了!
2009-06-25 20:45

 

    电瓶车买回来好多天了,叶雪有和叶雪云兄弟俩还沉浸在幸福里。我们走进他们家的时候,兄弟俩正在串珠,弟弟叶雪云马上站起来,带我们去欣赏那辆电瓶车,哥哥叶雪有则把我们带进卧室,让我们参观刚买回来不久的彩电。兄弟俩抢着用手势比划着“叙说”,他们的母亲翁玉娣在一旁开心地笑着,为我们当翻译:“他们哥弟俩说,电瓶车和彩电是他们自己挣钞票买的。”

    叶雪有和叶雪云是李家镇诸家村人,他们是一对聋哑兄弟,已经在无声无语的世界里生活了四十多年。

    父母的近亲结婚,导致了他们的终身不幸。因为身有残疾,兄弟俩至今还打着光棍。缘于又聋又哑,他们无法外出打工挣钱,只能在家种田。没有文化,不会识文断字,参加不了各类农技培训班,兄弟俩只会种粮,不会种别的经济作物,一亩田的年收入不足千元,仅够勉强糊口,日子十分艰难。这几年,诸家村新楼林立,但叶雪有和弟弟至今还和父母同住在一幢破旧的房子里,屋里既昏暗又潮湿,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更不用说家用电器和代步工具了。

    去年,诸家村的郑秋霞投入50余万元,开办了一家饰品配件加工厂。有了这个饰品配件加工厂,叶雪有和弟弟终于有了挣钱的机会。饰品配件加工厂每天可以加工生产300公斤饰品配件,这些配件可以串成近5万条手链。因此,串手链就成了叶雪有和弟弟的工作。串手链工续简单,又不繁重,还不耽误做农活,忙的时候父母也能帮着做,这份工作很适合叶雪有和弟弟,兄弟俩干得很投入。郑秋霞对这对聋哑兄弟也是格外照顾,样品和原料总是送上门,手把手地教他们。碰到容易做的成品,多给他们兄弟留一些。不管订单大小,也不管是淡季还是旺季,叶雪有和弟弟都不怕没活干,因为郑秋霞会优先考虑他们。兄弟俩虽说聋哑,但心灵手巧,是串珠的一把好手,每个月,兄弟俩靠串手链都能挣七八百元钱。有了钱,去年,他们买回了一台彩电,一家人的生活便丰富多了。虽然叶雪有和弟弟听不见声响,但看着五彩缤纷的影象,特别是父母拿着摇控器选择频道的样子,对他俩来说就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不久前,他们又用串珠的钱买了一辆电瓶车。彩电是为父母买的,电瓶车是他们送给自己的礼物,有了电瓶车,出门办事就方便多了。

    尝到了甜头,现在叶雪有和弟弟劲头更大了,天天手不离针线,串啊串啊……或许不远的将来,叶雪有和弟弟也能像村里的许多人一样,靠自己的双手,盖新楼,娶新娘,过上好日子。

建德新闻网记者:宋晓红/文 张京波/摄影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