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邵月刚:从工艺员成长为有机硅产业的技术带头人
2009-06-28 20:22

 

    从一位工艺员,成长为有机硅产业的技术带头人邵月刚,见证了我市有机硅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而今,身为新安化工集团有机硅研究所所长的邵月刚,是200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在邵月刚的记忆中,规模小,工艺技术落后,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有机硅产业发展的现状,而有机硅技术研究,也是困难重重。新安化工要做大,就必须突破技术难关,在国外以及跨国大公司对有机硅单体生产技术封锁的不利条件下,2005年,邵月刚带领相关技术人员开展了艰苦的研究工作。经过大量试验,最终探索和建立了新的生产标准,使有机硅单体生产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其中一项技术还与国际水平相当。这一技术不仅帮助企业取得了经济效益,也使国内有机硅单体生产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单体研究取得成功的同时,邵月刚没有止步不前,他又着眼于有机硅产业链的延伸和新产品的研发工作。目前,研究所建立了高温胶、室温胶、特种胶油、硅烷偶联剂、有机硅分析等课题组,建立了集科研、中试生产、市场营销、分析测试、信息服务于一体的较为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为推动新安化工有机硅整体技术进步,近年来,研究所先后与浙大、武大、山大和俄罗斯国家科学中心元素化学研究所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紧密联系,使外部科技成果为我所用,争取在较短时间提升新安化工的有机硅综合技术水平。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新安化工集团的有机硅单体年生产能力从开始的年产700吨,到现在的年产10万吨,同时开发出其他各类有机硅下游产品品种一百多个,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跨越。也因为有了有机硅产业的整体技术进步,单体规模的扩大,下游产业链的延伸,才使新安化工集团在国内有机硅行业有了举足轻重的话语权,也吸引并最终促成了跨国大公司——迈图高新材料集团和新安化工集团年成10万吨有机硅单体项目的合作。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本着对科研工作的执著、胆识和才智,邵月刚攻克了有机硅技术的诸多难题,他先后有九项科研成果申请国家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新时期,凭着一个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心、事业心和进取心,邵月刚也在不断寻求有机硅技术领域的创新与突破。

    图为邵月刚在指导技术人员进行研究。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 倩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