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专访]:我市高考文理科状元华英、季哲
2009-06-28 21:06

    文理科状元华英、季哲:自主学习和良好的心态是取得高分的关键

    6月27日,第一次高考志愿填报已经结束,我市两位高考状元也都已经填报好了志愿,接下来是个录取的空档时间。这里,我们采访了今年我市文科高考状元华英和理科高考状元季哲,希望他们能拿出一些学习秘方,让学弟学妹们有所借鉴。记者通过采访,努力找寻他们的学习诀窍、家庭教育和个性发展,发现了他们的一些共同点:他们都来自农村普通家庭,好习惯从小养成,虽然爸爸妈妈都是农民,谈不上什么好的家庭教育,但现实中却都给了他们充分的自主;他们都具备良好的心态和超强的自我调节能力,遇到困难和挫折都能够巧妙地应对——

                 季哲:踢足球是缓解压力最好的方式

    2009年高考理科总分721分,其中语文115分,数学144分,英语138分,理科综合271分,自选模块53分。

    初见季哲,瘦瘦的个头,鼻梁上架着一副无框眼镜,给人的感觉文质彬彬。但和他接触过之后,你就会发现,他既不像自己说的那么内向,也不似父母眼中那般腼腆,明朗的笑容里还有一丝顽皮劲儿。

    在班主任周永建老师的眼中,季哲属于那种大考进入状态特别快的学生。“中考时,季哲并没有进入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提前录取的名单。高中时,由于英语和语文两科并不出色,他的成绩在班里也一直在十名左右。”

    季哲的爸爸是梅城龙溪村一名普通的木工。在父母眼里,季哲从小到大都是一个比较内敛的孩子,从不让父母操心,尤其在学习方面更是要强。一直以来,儿子就是全家人的骄傲,季哲父亲说:“我们知道儿子得了全市理科状元时,第一感觉是非常惊讶!第二个就是替儿子高兴、自豪!”

    今年高考英语和语文都拿到了高分,季哲感到非常幸运:“平时我的英语成绩比较差,有时候甚至达不到班上的平均分,但经过高三一年的调整,尤其是英语老师何幼君的精心辅导,今年高考我英语考了138分,我要特别感谢何幼君老师。”

    季哲告诉记者,面临考试,心态十分重要。其实每次考砸时,他也会难过,压力也很大,但他总是通过踢足球等方式好好调整自己。季哲说,等出了一身汗再睡上一觉,第二天醒来就全都忘了,心态好是成功的一半。

    除了心态好之外,季哲还根据自己的学习经验,向来年冲刺高考的学弟、学妹们支了几招。他说,高三复习时一定要跟上各科老师的节奏,千万不能随心所欲。考试前,老师们都不惜跳入“题海”,精心研究,选择供学生练习的题目。因此,复习时,跟着老师的步伐走,绝对是好处多多,“我就是老师忠实的跟随者。”季哲还认为,白天是学习的时间,晚上该休息就休息,他从来不开夜车,也不提倡其他学弟学妹采取这种学习方法。

    虽然中了理科状元,但季哲并非是个死啃书本的学生。“我特别爱踢足球,也特爱看武侠小说。像‘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的这14部武侠名著都看全了。”季哲调皮地吐了一下舌头。


(本网记者采访季哲父子)

    昨日,记者又联系了季哲,获悉他填报了中国人民大学的经济专业,“其实机械自动化一直是我最心仪的专业,但由于我有些色弱,最后不得不放弃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招生老师已经给我打过电话了,我想去人大读书已经没问题了吧。”即将步入大学生活的季哲显得很平静,“无论上哪所大学,我都会像高中时一样努力!我脑子不是绝顶聪明,更适合脚踏实地地学习。”

(本稿)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文科状元——华英 翰墨结缘雅 诗书养气深

    2009年高考文科总分692分,其中语文128分,数学145分,英语135分,文综232分,自选模块52分,成绩位居全省第23名。

    华英的家在乾潭镇乾一村西桥自然村的一个山坞里。那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至今还未通上车。华英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家里经济并不富裕,父亲长年在外打工,母亲文化也不高。但是,认识华英的都知道,她喜欢看书,尤其喜欢阅读古典书籍,而这个习惯来自于华英爷爷的熏陶。华英的爷爷曾经当过私塾先生,家中有大量藏书。在华英很小的时候,爷爷教她读书写字,还让她背诵古代诗词,使她对诗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学后,良好的读书习惯也就一直保持了下来。到了高中,由于学习任务繁重,抽不出太多的课余时间看课外书,华英就把要看的书带在身边,连吃饭也不放过,以至于同学们都笑她是“书痴”。

    华英认为,是书给了她知识,教会了她如何去提高学习效率,培养了她良好的心态,使她在高考中取得了好成绩。

    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华英也备有纠错本,但从高二开始,她养成了制订计划的习惯。每次,围绕老师的讲课重点和自己的学习进度,她都会制订一份详尽的学习计划表,一般三五天还会进行一次调整。实践证明,这个方法是行之有效的。

    从小,华英看书就很细致,她认为,这样能使她从书中汲取更多的养分。文科要记忆的东西比较多,她会一遍又一遍地复习提纲,然后再带着问题去看书,一有体会就及时在纸上写写划划,加深印象,总之,她说,就是要把书摸透了,让书为我所用。

    喜欢看书的同时,华英还喜欢写“书”。学校校团委有一份名为《冰火》的刊物,高一时,华英担任了冰火文学社的社长,除了自己写作,她还负责编辑同学的稿件。平时的积累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今年的高考作文,要求考生阅读《绿叶对根的情意》的歌词,然后根据歌词所表达的主旨,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与阅读积累写一篇文章。华英写的题目叫《不老的寻根情》,主要是表达游子对家乡的思念,进而表现了台湾和中国的民族情。这时,她日常积累的诗词歌赋有了用武之地,她在文章中引用了清末爱国诗人丘逢甲的《春愁》:“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为文章增色不少。

    在华英看来,良好的心态也得益于书中。书看得多了,别人在面对逆境和挫折时是如何应对的,她也能从中受益。她说,平时做任何事,她不会特别注重结果,只要过程中她努力了,她就不会后悔。有时,她也会遇到因学习方法不当而导致学习裹足不前的情况,她除了静心思考以外,也会找老师和同学倾诉,并听取他人的意见。乐观和豁达是她的人生观,这次高考之所以能取得优异成绩,就得益于她良好的心态。

(本稿)建德新闻网记者:黄 倩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