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折断了翅膀,她依然飞得很高
2009-07-08 09:17

    今年高考,叶沈俏文科考了653分。对一个失去了双腿的女孩,这个成绩足以让许多人为之赞叹。

 

    叶沈俏6岁那年,一场车祸让她失去了双腿。十三年间,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叶沈俏在父母、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下,健康幸福地成长着。她曾在一篇作文中这样写道:“有阳光真好!被阳光包围的日子真好!”回忆失去双腿以后的日子,叶沈俏说,是父母、老师和同学们的爱心,让她重新“站起来”了。

 

    十三来前,母亲就是叶沈俏的腿。

 

    车祸以后,母亲对叶沈俏说:“俏俏,以后我就是你的腿。”

 

    叶沈俏家住更楼于合村新街,小学在于合,距家三华里。上学以后,每天清晨,母亲准时把她送到学校,傍晚,准时到学校接回家。当时,通往学校的是一条黄泥路,人行其间,晴天两脚灰,雨天两腿泥。母亲背着叶沈俏,一年四季无雨无阻地在那条路上跋涉着。每次摔跤时,叶沈俏总是紧紧地挡住母亲的脖子,她知道,那个姿势是最安全的,因为每次跌倒时,母亲总是用胸口着地,背上的她安然无恙。为了安慰她,摔跤后,母亲爬起来总要哈哈大笑一番。一开始,看见母亲笑,叶沈俏也跟着笑,后来,摔跤后的母亲还是笑着爬起来,而叶沈俏却不笑了,趴在母亲的背上偷偷流眼泪。

 

    在母亲的背上,叶沈俏一天天长大。上五年级的时候,母亲背不动她了,买了一辆自行车,专门送她上学用。

 

    在于合小学读完了小学之后,叶沈俏顺利进入更楼初中。虽说可以住校,叶沈俏的母亲还是每天要到学校去,照顾叶沈俏的起居,晚上,母亲就住在学校。更楼初中距叶沈俏的家近15公里,母亲每天骑着单车至少要跑一个来回,三年初中读下来,叶沈俏的母亲骑了一万二千多公里路。初中毕业以后,严分向她敞开了温暖的怀报,她得以顺利进入高中学习。为了照顾叶沈俏的衣食起居,她的母亲离开家,开始了“陪读”生涯。学校为她们母亲提供了诸多方便,不但为她们母女单独安排了一间宿舍,还为叶沈俏的母亲安排了一份“寝室管理员”的工作。既要照顾叶沈俏,又要做好本职工作,叶沈俏的母亲每天起早贪黑,忙忙碌碌,很辛苦。

 

    对于母亲的这种付出,叶沈俏能给予的回报,就是那一张张满分的试卷和“三好学生”的奖状。

    十三年来,老师和同学们就是叶沈俏的拐。

 

    从小学、初中到高中,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汇成一条条涓涓河流,日日夜夜从叶沈俏的心间流过,润泽着她的心灵。

 

    刚进初中时,班主任安慰她:“你不要怕,我们都是你的拐。”

 

    说完这话,班主任还有些担心,担心他的学生们不愿做或做不好。但很快,他就放心了,班上的同学们主动承担了叶沈俏在校读书叶的日常生活护理,做得比老师希望得还要好。

 

    叶沈俏怕如厕时要给同学们添麻烦,所以她平时尽量不喝水,有尿暗暗憋着。女同学心细,下课以后,他们会主动附在她的耳边悄悄地问:“你想上厕所吗?我来背你去。”班里组织爬山,叶沈俏不敢参加,同学们坚持要带她一起去。一路上,全班同学轮流背着她,她就像是一根接力棒,被一双双充满友爱的手传来传去。叶沈俏经常外出参加一些学习竞赛,每逢这时,很多同学自告奋恿地陪着她去。在竞赛现场,同学们背着上楼下楼,她在教室里做题目,陪她去的同学就坐在教室外静静地等候。那次全班同学参加计算机考试,同学们分批乘车来新安江,先来的同学站在校门口等下一批同学。校门口没有板凳,叶沈俏无法“坐”,同学们只好抱着她,你抱累了,传给我,我抱累了,传给她。此情此景,路人见了无不动容。

 

    三年前,叶沈俏进入严分。为了让她尽快融入同学们当中,班主任冯丽静老师号召全班同学给叶沈俏写信。有的同学在信中这样鼓励叶沈俏:“就算你有一千个哭的理由,也应该有一千零一个微笑的理由。”有的同学在信中这样赞美叶沈俏:“命运折断了你的双翅,却折不断你飞翔的决心。”同学们的鼓励和赞美,托起了叶沈俏的信念,支持着她用微笑对抗困难。

 

    十三年了,叶沈俏一直坚强地“站”着,站成了一道校园风景。

    叶沈俏没有恣意挥霍、浪费父母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而是将这种爱转化成一种力量,支撑着自己从精神上站立起来。

 

    失去双腿的不幸,成就了她不服输的品性,十三年来,不管是父母还是老师同学,从来没有看见她因软弱而流泪。在学校,她一直是学习最刻苦的学生,除了吃饭,其余的时间不是看书就是做习题。在班里,同学们都喜欢跟叶沈俏同桌,因为她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从她那里不但可以得到学习上的帮助,还可以感受她自强不息的精神。还在初中的时候,班主任老师总是特间安排那些学习上有点问题的同学跟叶沈俏同桌,就是为了让他们从叶沈俏那里获得学习的力量,让叶沈俏刻苦去感染他们。叶沈俏念初中的时候,校长曾说过这样的话:“叶沈俏的存在,就是一种无言的激励。”在严分的第二年,叶沈俏就进入重点班,每次考试,她的成绩都排在全班的前十五名。

 

    这次高考,叶沈俏是带病参加的。考试的第一天,叶沈俏中暑了,觉得胸闷头晕,她咬牙坚持着。当天晚上,她开始发烧呕吐,父母要送连夜送她去医院,她怕吃药会影响思维,坚决不肯去医院。第二天早晨,她强迫自己吃了早饭,但在去考场的路上,吃下去的早饭全吐了。母亲急得直哭,她安慰道:“没关系,我能挺住。”叶沈俏强忍着阵阵旋晕和恶心,坚持做完了试卷上的每一道题目,而她的母亲却急得病倒了。

 

    这次高考的作文是《绿叶对根的情义》,叶沈俏在作文里,引用了英国作家伍尔夫的一段话:“让我们共同记住一起走过的岁月,记住爱,记住时光……”她说,这段话就是她的心声,不管命运会给她安排一个怎样的将来,不管她在哪里,她都会永远记住父母、老师和同学们对她付出的真情。(宋晓红文 朱永标摄)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