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与建德缘分,也许命中早已注定(下篇)
2009-07-19 19:53

    就这样,我离开家乡,把家安在了建德。

 

    婚后,我在罗村的一家商店当出纳之后又调到供销社当柜组长,再后来又在乡镇企业罗村木材厂先当出纳,后跑供销。

 

    跑供销的那几年,我的付出决不亚于现在自己办厂。临产的前一个月,我还在送货的路上颠簸。儿子出生不到五十天,我就抱着他风餐露宿地外出催款。最累的时候,我的体重减得不到九十斤。汗和水的最大驱别,就是汗水里有盐,因此,用汗水去浇灌土地,才能产出丰富的粮食。我的汗没有白流,跑供销的第一年,罗村木材厂的产值从80万跃到500万元,很快成为乾潭区效益最好的企业,既使在最低谷的1989年,企业的产值还有1000多万元。

 

    真的很感谢在罗村木材厂跑供销的那段经历,它历练了我吃苦耐劳的个性,让我明白了两件事:1,想要顾客接受你的产品,必须让顾客信任你,信任你的产品,因此,你必须做得最好;2,要有蜗牛精神。能攀上金字塔的,要么是雄鹰,要么是蜗牛。雄鹰可以依靠强壮的翅膀飞上金字塔,蜗牛没有翅膀,但它有坚韧不拔的意志。这种精神和肉体的历练于我是一笔财富,为我以后自己创业作了最好的铺垫和经验的积累。

 

    2001年,我离开罗村木材厂,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建德市狮峰木业有限公司。

 

    我生性要强,公司成立以后,我选定生产的产品是三斗缝纫机台板,跟罗村木材厂的产品不是一个系列,以前的熟悉的客户和销售渠道大多用不上,要重新开发市场拓展业务。我这么做,是自己逼着自己去走一条新路,逼着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实干、思想和创造之中。

 

    在集体、国有企业工作了近二十年,目睹过成功者胜利后的笑脸,但我脑子里储存得更多的,还是那些别人失败的教训。我无时不刻地告诫自己,不要被绊倒别人的石头绊倒自己。我深知做企业不是做作秀,浮躁和虚荣没有市场。企业也不是自我为中心的演练场,以客户为本才会得到市场的认可。李嘉诚曾经说过:“成功不靠大的战略决策,成功靠做好细节工作的韧劲。”这句话我一直珍藏于心。因此在生产经营管理中,我做的就是抓细节。生产台板的人都知道,油漆成本可以降低,在油七遍跟油八遍的细节上,肉眼看不出。我坚持油八遍,一道都不能少,尽管多油一道,每块板要增加0·5元的成本。别人降低成本可以在油漆上做文章,我采用的是控制报废率,从第一道板坯到外型到最后包装,20多道工序,道道把关,把合格率提高到99%。我那时的客户就是现在全国最大的台板生产企业,飞人、蜜蜂、蝴蝶版式缝纫机的定点生产企业,我一年要给他们生产十万套。在上海的台板圈里,很少有人不知道“小陆的台板”,我的企业也步入正轨,按照期望的目标迅速发展,三年后,企业创即取得了当年销售1180万元,完成国家利税100多万元的业绩。

 

    真是应了那句话,大自然的任务就是让一切都不圆满。2003年10月23日,我的企业发生了火灾。那天我在永康出差,接到电话以后,我的第一反应就员工撤出来没有?我急匆匆赶回厂里,看看员工们都安然无恙,才放心了。火灾发生的时候,有些员工顾不得抢自己的生活用品,却一次次冲进车间抢救公司的财物,火扑灭以后,他们除了身上的衣服,别的东西全烧没了。即使这样,他们也不说一句怨言,甚至没有一人提出要公司赔偿的要求,反过来安慰我,陆总你不要怕,越火越旺。清理场地恢复生产的时候,员工们不分昼夜地坚持在现场。在全厂员工大会上,我情不自禁地向员工们深深地鞠了一躬,感动的流泪。员工的心,是企业的根啊。那次火灾企业损失了200多万元,我却觉得自己从未有过的富有,心里涌动着一种神奇的力量,率领员工从废墟上站了起来,企业很快恢复了正常生产。

 

    如果说那次火灾是一次伤痛,更大的伤痛还在后面。

 

    火灾过去还不到半年,我的女儿得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拿着化验单,我绝望地坐在医院的地上号陶大哭。我真糊涂啊,女儿不止一次地说她头晕,没力气,我只顾忙着厂里的事,根本没往心里去!

 

    为了挽救女儿的生命,杭州、上海、广州、北京等大医院我都跑遍了。得知北京人民医院的一位教授正在做“半相合”骨髓移植课题的研究,在上海做了三次化疗之后,我带着女儿赶到北。听说“半相合”骨髓植只要三个点匹配就能进行移植手术,这让我看到了希望,为女儿献了骨髓,没想到女儿在移植仓里发高烧,颅内感染。国内无药,我动用一切关系到国外找药,药送到深圳以后,我搭飞机去取。真是祸不单行,女儿病重期间,我的父亲患脑血栓昏迷不醒。接到家里的电话,我从北京飞回上海,在父亲的床边守了三天三夜,父亲醒过来以后,我又飞回北京,为女儿第二次捐了骨髓。之后,我自己的身体也垮了,晕倒到医院的走廊里。

 

    那些风雨交加的日子里,很多人在帮我,朋友们关切的问候,客户千方百计帮着我寻医找药,即使是病中的女儿,也在用她的坚强给我力量。她知道自己的病情,却从不在我眼前流泪,总是让我看到她阳光的一面,即使在病重的时候,她还经常撑着给我和护士扮怪相,逗我们开心,直到生命结束的那一刻,女儿的脸上依然带着笑容。

 

    女儿生病期间,我天天陪在医院里,一年多的时间里,我没有接到公司一个报忧的电话,从管理层到中层,从厂部到车间,从干部到员工,都在尽心尽力地各司其职,没有在我的肩膀上增加一点重量,让我能全身心地照顾女儿。

 

    我这个外乡人来到建德近三十年了,风风雨雨经历了这么多,我从未觉得孤单,每当我跌入谷底的时候,总有一些无形的手拉我出因境。正是有了这样的支持和帮助,再大的疼痛于我也不再是伤口,我从心底里感谢建德这方厚土和生活在这方厚土上的人们。

 

    被真情感动过的心灵,总是很容易为事物潮湿,也懂得怎样去报恩。

 

    我不是神,也不是佛,我无力做到慈悲天下,但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回报那些帮助过我、感动过我的人。员工的孩子要到杭州做心脏搭桥手术,我对他说,这件事交给我办,你不要操心了。我帮他联系好医生,约好手术时间,开车送他们到医院。这样的事如果让员工自己去办,他们人生地不熟,难免遭人白眼,我不能让我的员工在外面被人家呼来唤去地碰钉子。我知道,为员工解决实际困难,这只是小事。更重要的是办好企业,让员工们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这才是我全力以赴去做的事情。去年受金融危机的冲击,企业难以为继,为了接订单,我疯狂地跑业务,半年时间行程5万公里,终于在困境中闯出一条路,订单陆陆续续增加,那些主动辞职回家的员工们,高高兴兴地回来上班了。今年一至六月,公司的产值比去年同期有了一定幅度的增长。

 

    几天前跟朋友闲聊,她说下辈子宁可讨饭也决不再去办企业了。我跟她恰恰相反,我觉得企业是求知者的实践场,是获取生存智慧途径。正是企业内外的严酷竞争,才使人勇敢,使人活得快乐、笑得开怀。我只有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才能在社会或他人需要的时候站出来,而且是有力量地站出来,去分担一些责任。这才是我对建德、对建德人民最好的回报。(陆秀娟口述 宋晓红整理)

相关链接:我与建德的缘分,也许命中早已注定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