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家叫我“开心妈妈”(下)
2009-07-27 07:07

 

 

  调回来的时候我很开心,不料却碰到新的问题。因为那时候安仁煤矿是大集体编制,而新安江只有建工队是同样的编制,可是我又不愿意到建工队去,只好在家里呆着。后来,皮革厂的领导找到了我,因为他们厂的文艺氛围很好,想让我去他们那里,我就调到了皮革厂。皮革厂的编制是小集体单位,在这一点上,我是吃了点小亏的。不过,到他们厂里以后,他们都很看重我,让我一直在工会和办公室这条线上工作。我一直没有写过入党申请书,原因是因为我舅舅的问题。领导知道了我的心结,对我说,现在都什么年代了,那点政治问题不算什么,叫我赶紧写申请。就这样,我积极工作了20年以后,终于在1992年成了一名党员。现在我还在社区里担任一个支部的书记。

 

  退休以后,唱戏成了我生活中一项重要的内容,体育则成了我的副业,平时只打打篮球,不过只限我们自己一家人玩。我和老大一边,老头子和老二一边。那时候,我们一家人打球成了水制厂的一道风景线。但是正式比赛我是坚决不参加的。后来,我家老二成了市少年排球队队员,由于常年在外参加比赛,耽误了自己的毕业会考。我家老头现在也不打球了,只当裁判。早在我们结婚不久,我就跟老头子说,你和我一样,都是个子矮,打篮球肯定没前途,既然你那么喜欢体育,就去学裁判吧,年纪大了也能派上用场。现在他退休那么多年了,还常常活跃在球场上。他们父子都很喜欢体育,现在,如果杭州等地有高水平的篮球赛,老大就会买了球票叫老爸去看。他们父子看起球来会把什么都忘了,看完回来之后,有好几天好讲。

 

  我只喜欢唱戏,对于这一点,他们照样很理解,也很支持。前两年,我儿子还帮我找了个老师。说起找这个老师,还真有故事好说。我儿子和儿媳妇在杭州四季青服装市场开店,他们有个老店员听说我喜欢唱戏,就对我说:“阿姨,要不要我帮你找个好老师?我有个表妹,是小百花的,国家一级演员。”听她这么一讲,我也就随口答应了,也没当一回事,因为人家是国家一级演员,哪还会来教你?我儿子和儿媳妇却把这事当回事了。其实,这个国家一级演员也来我儿子儿媳妇店里买过服装,他们见过面。不久之后,他们果然把那位国家一级演员带到家里来了。

 

  在我们家,气氛是很轻松活跃的,老的不像老的,小的不像小的,大家都嘻嘻哈哈,没大没小,所以,那位国家一级演员在我家玩得也很开心。她就开始对我的唱腔、念白等进行了系统的指点,我也就很自然地成了她的学生了。

 

  因为她家和我儿子家住得比较近,所以现在她只要不出去演出,就到我们家来玩,她说她很羡慕我们家的氛围,还说真想做我的女儿。前年,她到新安江来玩,住在我们家,这事让我的一些老姐妹知道了,纷纷打电话来,要我请她去指导指导。我和她说了,她说业余的很难教,不想去。我说就看在我的面子上,去一下,让大家高兴高兴也好。结果她就和我提条件了,说除非我认她做干女儿,因为干妈的要求是不能拒绝的。我当时实在不好意思,怎么能高攀人家国家一级演员呢?但是为了我的姐妹们,也就厚着脸皮应承了下来。姐妹们都很高兴,我也因此有了一个好女儿。我这辈子有两个儿子,没有女儿,所以以前都是把儿媳妇当女儿的,现在,我又多了个国家一级演员的女儿,你说我幸福不?

 

  我认为,做人最重要的是要开心,在这一点上,我们全家的认识基本一致。我跟老头子结婚几十年来一直都很和睦。他的爱好我支持,我的爱好他也支持。虽然老头子从来没有上台唱过戏,但是我会唱的戏,他都会唱。

 

  老头子当裁判到处跑,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到音响店里给我找碟片。我们家里的越剧碟片很多,大多是老头子用当裁判的补贴给我买的。而且我们家的每个房间都有音响,我们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音响打开听戏,一直要听到睡觉为止。我基本上是一边做家务一边听一边哼戏。晚上我要一直听到11点多钟才肯歇。有时候,老头子睡得迷迷糊糊的,我怕吵醒他,就把音量关得最小,可他说:“没有关系,我听得很舒服。”我每学一出新戏,老头子都是第一个听众。他听得非常仔细,经常会指出我的毛病。我家老头虽然没有正经学过戏,但是他的戏曲感觉是非常好的,他要是学唱戏,水平一定不错。

 

  我这辈子注定要和戏曲相伴一生的,只有唱戏,才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做人嘛,开心最重要。

 

  骆懋莺 /口述 张京波 郑伟林/ 整理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