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戴建友:从技校生成长为市工业技校技术带头人
2009-08-24 18:17

    眼前的戴建友,穿着一身运动装,爱好运动的他是市工业技校的一名教师,凭借自己良好的实践操作能力,丰富的理论知识,戴建友屡次代表学校外出参加技能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04年,戴建友获得维修电工高级技师的职称,2007年12月,他又被评为杭州市技能带头人。

 

    熟悉戴建友的人都知道,90年代,当戴建友还在市工业技校就读时,他就表现出了较强的专业技术水平,最终被学校留校录用。由于学历,他只能当一名代课教师。为了让自己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他主动参加了自考、函授等考试,最终取得了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本科文凭。

 

    讲台上的戴建友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在给学生上第一堂课时,他就告诉学生,每个人对自己要有明确的定位。为了让学生对维修电工专业产生兴趣,他给学生讲常见故障的处理,通过对常见现象的剖析,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有了兴趣后,戴建友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比如要教学生装一个控制线路板,戴建友不是按部就班地讲解,他把自己事先组装好的控制线路板展示给学生看,让学生明白今天的目标是组装线路板,而后,通过讲解理论知识,让学生们动手操作,并对操作过程中对学生出现的问题进行一一进行解答。

 

    实践证明,戴建友的教学方法还是有效的。十余年来,戴建友教过的学生不计其数,有些在各级比赛上获得了荣誉。2004年7月,经他指导的学生在杭州市技工学校技能大赛上获得团体三等奖。2008年7月,他的学生叶建姣代表杭州市参加浙江省技工学校维修电工技能比赛获得三等奖。

 

    在为学校培养技术人才的同时,戴建友积极参加企业职工的技术培训。2007至2009年,他先后对杭橡新安江分厂、杭州建铜集团、大洋化工的维修电工进行技能培训指导。此外,还帮助新安化工、建铜集团举办维修电工技能比赛。2006年,他被市总工会聘为维修电工专业考评员。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倩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