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蒋联顺:我真希望能够永远成为建德人
2009-09-06 20:21

 

    我老家在贵州的大山里,虽然我们那个山村也算在贵阳附近,但离贵阳其实很遥远,因为我们那都是崇山峻岭,交通条件不好。云贵高原嘛,海拔都在两千米左右。我父亲在山村小学里当老师,每个月算有固定的收入,家里生活还算过得去。我在家里是老三,哥哥姐姐现在都在外面打工,因为我的学习成绩最好,所以父亲总希望我能考上大学,为他争光。老师们说,我上大学应该是没问题的。但是这一切美好愿望,都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全部破灭了。那天晚上,风很大,雨更大。我家住的是爷爷留下来的旧房子,屋上的瓦片缝里不断地有雨水漏下来我和母亲忙着用脸盆去接,父亲忍不住了,背起梯子就上了屋顶。下雨天是不能去翻漏的,雨水大,屋顶滑,梯子也滑,太危险了。后来真的出事了,父亲从房顶上摔了下来,大脑着了地,昏迷不醒。送到县医院,医生告诉我母亲说,情况很严重,即使抢救过来,也是植物人,劝我们好好想一想。我母亲含着泪说,就算是植物人,我们也要救活他。家里的所有积蓄很快就用完了,村里能够借的亲戚朋友的钱都已经借来了。临近开学的时候,母亲借了1500元钱,交给我说,你拿去交学费吧,你父亲最关心你的学业了。你跟老师好好说,家里出了这件事情,经济困难,欠下的学费我们一定还。

 

    我拿着钱,在学校门口徘徊了很久。我很想读书,很想凭着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是想到躺在病床上的父亲,想到如果我继续读书,就会成为家里的负担,而且眼下最重要的是要治好父亲的病。我已经17岁了,应该为家里分担一些。和父亲的生命相比,我个人的前途算什么。我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去创造未来。我一咬牙,没有跨进学校的大门,而是去了车站。

 

    几天之后,我来到了广州,找到了正在这里打工的姐姐。把剩下的钱交给姐姐,让她寄回家去。姐姐虽然很惋惜我放弃了学业,但也理解我爱父亲的心。她很快帮我找到了一份在自行车厂打工的活。这个企业是个马来西亚人开的,每天工作时间很长,活很累。在那里打工,我真正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领班很凶,稍有不顺,就会招来一顿臭骂,让你感到做人的尊严都没有。我又换了其他工作,也都差不多。为了父亲的病,我只好忍了。熬了三年多,我把赚来的所有的钱都寄回了家,还清了家里欠下的债,就再也不想在那里干下去了。

 

    回到家里,父亲的神色看上去好多了。虽然他的脚还是不太灵活,脑子反应也比较迟钝,但比以前要好多了。我很高兴。父亲见到我也很高兴。他老泪纵横地抱着我说,连累你了,耽误了你的前程。母亲说,父亲常常念叨,当初不该救他。如果当初放弃治疗,孩子们就不会受苦了。父亲在我的心中就是一座大山,是家里的顶梁柱,是主心骨。我母亲身体不好,干活稍微累一点,心跳就会加快,甚至昏过去,所以父亲从来都不让她干重活。每天天一亮,父亲就到地里去干活。到了上课时间,他才到学校去。所有的休息天,他都是家里家外地忙碌着。

 

    从广州回家以后,我一方面帮助家里做些农活,另一方面开始试种香菇,虽然赚钱不多,但日子总算过得去。几年后,我结了婚,有了孩子。家里的生活渐渐好起来了。2007年的那场特大雪灾,把我的香菇盆压垮了,我的全部投入血本无归。没有办法,我们夫妻俩只好谋划着重新出山打工。

 

    我老婆有两个姐姐都在建德。她二姐从学校毕业后就应聘到新安化工工作。她觉得这里很好,于是就把大姐也叫过来了,也在新安化工工作。所以我们也想到建德来。我们来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招工时间,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一份叫《五星风采》的企业报,就被吸引住了。我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了一种温馨的企业文化。我想,如果在这样的企业里打工,该有多好啊!于是我就冒冒失失地找到公司。工作人员很热情地接待了我,叫我留下自己的简历和资料。三天后,厂里给我来了电话,通知我可以去上班了。我非常激动,很感谢五星车业给了我一个机会。没多久,我老婆也被招进来了。以前在外面打工受了很多的气,来到这里以后,感觉就是不一样。在近两年多的时间里,从来没有那个干部骂过我,也没听到其他员工被骂过。即便是你出了差错,领导也只是和和气气地给你指出,绝不会辱骂,这让我感觉到了做人的尊严。我一进厂工作,老师傅们就手把手地教我。说来也不好意思,工作了几天以后,因为家里带的钱用光了,发工资的日子还没有到。车间主任看到我好像有心事,就找我谈话。了解到我的困难后,他二话没说,就掏出了钱借给我。那时候,我的心里直发酸,真想流泪,感觉到这里的人真好。

 

    我写得一手好字,车间主任看我的字写得好,就让我负责黑板报。我照样干得很认真。有一次,全厂黑板报评比,我得了二等奖。车间主任很高兴,说我给车间争了光。

 

    我现在在这里生活得很愉快。去年过年,我父母亲都来看过我们,在这里住了些日子。他们也感觉这里很好,于是也就放心地回去了。我们夫妻俩也都很喜欢这里。我真希望能够永远成为建德人。

 

 建德新闻网记者:张京波整理 蒋联顺 口述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