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养蜂五十年
2009-10-22 05:43

    我祖上是从江西南津逃难过来的,听爷爷说他的爷爷落户在三都镇马宅村,当时租种地主家的山地糊口。后来爷爷的兄弟搬到了现在的塘下山胡程坞自然村定居,租了山地种玉米、番薯糊口。至于养蜂,早些时候并不是赚钱的手段,只是因为家里需要糖,就抓了些土蜂来养。这是祖传的手艺。由于爷爷比较喜欢养蜂,所以多养了一些,这一养就养了几十年。解放后,我也读书了,一直到初中毕业。那年我15岁,因为当时中学里一半的时间都在劳动,想想家里困难,我便放弃了学业回家劳动,好歹也算半个劳力。那时候空闲的时间,我就去帮爷爷的忙,因为爸爸和哥哥都不喜欢养蜂,所以有我帮忙爷爷很是高兴。

 

    我们养的蜂是土蜂,也叫中华蜜蜂,这和大家平时看到养蜂人养的蜜蜂是不一样的,他们那种叫洋蜂或者意蜂,是从意大利引进的。我们养的土蜂是中国正宗的蜜蜂,在浙西这一带山区很多,衢州还有专门的种源保护地。洋蜂和土蜂各有优缺点,洋蜂的适应性好,耐运输,个大,蜜的产量高,繁殖力强,所以你看到走南闯北的养蜂人,养的都是洋蜂,他们是哪里有花就赶到哪里去放的,而像我们这种养土蜂的人是走不出去的。但土蜂也有土蜂的优点。土蜂生长在山区,活动范围也就是周围的几公里,采的都是山里的百花,采的蜜被称为百花蜜,这种蜂蜜营养价值比较高,特别是泡制中药时用的蜂蜜都是这种。

 

    那时候养土蜂,主要是由于家里缺糖,当时白糖很贵,少量出售蜂蜜还能补贴点家用。洋蜂我也养过,因为它的产量高,能多赚点钱,我曾经和住在我家里的一位杭州知青一起去金华进了三箱洋蜂。这种洋蜂繁殖能力很强,很快我们就养到了20多箱,但是问题也出现了。因为洋蜂的食量很大,外面的花蜜不够采的时候,就需要白糖来喂养,否则就会饿死,而在当时买白糖是件很困难的事情。我们没有办法,只好把这些蜂卖掉了。

 

    从那以后,我就只养土蜂了。土蜂的活动范围很小,不用到处跑,不过土蜂比较娇气,它喜欢山好水好的地方,因为幼蜂要喂好水,而且它怕震动,所以也不适宜长途搬运。我们养土蜂的人,全都是在家里或者附近养。养蜂需要很细心,要很好地爱护它们,照料的时候都要轻拿轻放,稍一用力,它就会受伤死掉。土蜂有一个天敌,就是胡蜂,也就是马蜂。它们经常来抢土蜂的窝和蜂蜜,所以我们养土蜂的人去料理蜂的时候,都会拿一个拍子专门打胡蜂。

 

    土蜂会生病,而且很古怪,它生病一定要吃中草药,我曾经试过用青霉素来消毒蜂箱,结果这窝蜂就跑了不肯回来。它们的嗅觉很灵敏,一有化学药味就不喜欢,但中草药不一样,那都是它们在山里面经常闻到的植物的气息,所以它们能够接受。我养蜂这50年,只遇到过两次大范围的蜜蜂疫病,都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第一回是因为洋蜂越来越多,带来了一些传染病,土蜂抵抗不了,当时大部分养殖户的土蜂都死光了。我试了很多中草药,才救活了一小部分,后来慢慢又繁殖起来。土蜂很爱干净,讨厌酒味和汗臭味,当它遇到不干净的气味时,就会蜇人。有一次,我送给朋友一桶蜂,结果他被蜂蜇了,原来是他喝酒后去料理土蜂了。

 

    我跟蜜蜂很有缘分,我从小就不怕蜂蜇。记得我小时候被蜂蜇到还会起一个小包,但不会觉得痛,后来就连小包都没有了,被它蜇一下,就像被刺扎了一下一样。其实蜜蜂不喜欢蜇人,蜇人都是有原因的,往往它是觉得有人会伤害它的时候才会蜇人。但是有时候蜂群生病了,偶尔也会蜇人,像人一样,身体不好的时候脾气也会不好些。蜜蜂的刺是带有倒钩的,它蜇了人之后就会死掉,所以它不轻易蜇人,蜇人了就意味着送命。在我看来,我的这些土蜂就像我的宠物,它们非常温顺可爱,离开它们我都会很记挂。我有时候去杭州、上海的儿女那里住,没几天便觉得不舒服,就想回来。这么多年,我跟蜜蜂相处,也跟蜂一样喜欢好山好水和清净,不喜欢大城市,那里太吵了。

 

    这些年,我主要的想法就是提高土蜂蜜的产量。因为土蜂传统的养法都是用圆桶的,但是这种方法在取蜜的时候需要把蜂巢挖出来,这样蜂巢就容易受伤,取完蜜之后,这些蜂既要做巢又要酿蜜,太消耗它们的能量了。而用箱养的洋蜂就不一样,它的蜂窝就在一片片的木框上,取蜜非常容易,不会伤到它的蜂巢,这样蜂才能花更多的精力在酿蜜上。这也是洋蜂的产量比土蜂高许多的主要原因。但是养洋蜂的箱直接用来养土蜂是不行的,我们这几年就在探索这个技术。这个工作也不是我一人在做,养蜂业比较发达的衢州地区就有人在研究,三都也有人在研究。我应该算是基本成功了,现在,我有用箱养的土蜂30多箱,还有30多桶用传统的圆桶养的土蜂,箱养的产量大约比桶养的高两倍以上。不过这个蜂箱全部都是改造过的,而且养蜂的技术也有变化,既不同于原来的土蜂养殖,也有别于洋蜂养殖。

 

    圆桶养蜂有它的好处,因为成本低。就目前来说,最需要圆桶养蜂的是草莓种植户,因为他们对蜂蜜的产量没有要求,他们主要的收入是在草莓上,所以成本越低技术越简单越好。但我们取蜜的养蜂人,就一定要提高产量,而且提高质量和打出品牌才是我们发展的方向。

 

    这50年来,我没有离开过土蜂,这些蜂就像我的家人一样和我相伴。我很了解它们的习性,这一带谁家养的蜂有个病虫害的,都会来找我,我只要上门看一下,就知道是啥毛病、怎么医。现在我们养土蜂的也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我想把自己的特长充分发挥出来,带动一部分群众致富。

 

江金木 口述 □ 记者 张京波整理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