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钟情花木三十载 与绿结缘乐无穷
2009-10-22 17:27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当记者走进刚获得市“绿色家庭”荣誉称号的新安江街道府东社区丁伯俊老人家里时,一阵浓郁的桂香扑鼻而来,老丁在一个约30平方米的小院子里忙碌着。他的院子里摆放着各种各样的花卉,有桂花、梅花、铁树、紫藤、牡丹、五针松、紫薇、茶花、红梅、兰花等三十多个品种,约上百盆。据悉,老丁与花木结缘已有三十多年了,有的品种已在他的院子里生活了二十多年。

 

    养花种草,付出的是辛劳,收获的是快乐,望着满院的绿色,闻着满室的花香,老丁的脸上一直写着幸福二字。

 

种花有学问 书本是老师

 

 

    现已66岁的老丁,高高的个子,性格开朗,平时不搓麻将不打牌,只喜欢种草养花。退休后,为了养花,老丁购买了好多有关书籍,向书本请教种植技术。如今,在他的书桌上,整齐地摆放着《中国兰花》、《中国花卉盆景》、《木本花卉》、《中国盆景流派技术大全》等几十种书,这是他研究与实践培育花草的最好的老师。老丁养有一株紫薇,每到春夏之交时,就会开出姹紫蔫红的花朵来,格外引人注目,可是,老丁总觉得颜色单一,时间一久就会看厌。于是他就萌发了一个想法,何不在这株树上再嫁接了几个不同的花色品种?他试了几次,用对接的技术进行嫁接,结果都失败了。

 

    老丁细心地钻研起《木本花卉栽培与养护》,书中有关嫁接一节,他是反复研读了好多遍。根据紫薇的特点,他采用靠接法进行嫁接,就是在紫薇树枝上用快刀剖开一个刀口,将硕木与接穗两者靠在一起,随后用绳子扎紧。同时在嫁接处,挂个能装水的塑料袋,将留下的十多公分长的接穗一端擦入水中,干后再添些水,最后再用袋子装点湿青苔放在嫁接口处,这样既能保持接穗不受高温影响,有足够的水份,也能保持接口处有一定的湿度,结果成功了。老丁那个高兴呀!目前,这株紫薇树每到开花时节,就会开出粉红、紫红、大红及白色等四种不同颜色的花,煞似好看。

 

自采花草品种 经历酸甜苦辣

 

    种花草,老丁有一个习惯,只要当地有的品种,他都亲自上山去控,绝不贪图省力去买些来了事。他认为,自己挖来的东西不仅原汁原味,而且更有培育的乐趣,因为原生态的花草,其造型肯定不如已经栽培过的,当然也更有可塑性,这样的花草种起来才有滋味,有感情。因此,多年来,他从来不去市场买花草。老丁风趣地说,自己带大的孩子最有感情,也更珍惜,帮别人带孩子的感觉就大不一样了。养花草如带小孩,需要细心、热心与爱心。盆中好端端的花草,如果一旦得病了,就得马上把它治好,否则会死掉,那是太可惜!

 

    2006年春,老丁回到了他的老家——安徽绩溪。一到老家,他就爬到家门前的山上去寻找花木。果然,在一块石头旁,他发现了一株矮紫藤,枝头上披挂着一串串紫色的花,十分的漂亮。他先是对其进行修剪,然后除掉主根,这样便会使根部长出更多的细根,有利于盆栽。今年春天,他委托朋友将这株紫藤从山上挖来,托运新安江。如今,这株紫藤已经在老丁的花园里扎下了根。

 

    可以说,老丁种的每一盆花木,都有一个故事,老丁的生活也就在这一个个故事中不断创造出快乐。

 

防虫有讲究 用手不用药

 

    多年来,老丁在培育管理院子里的花木时,总结出自己的一套经验与技术。他说,春夏秋冬每个季节都会有不同的虫子来侵害花木,因此,做好病虫害防治十分重要。

 

    老丁防虫害一直不用农药。每天一早,他就在院子里用放大镜,细心地观察,看叶片上花朵上有没有害虫,一经发现,就用手抓。晚上,他经常起来捉蜗牛,以防它们爬到树冠上去糟蹋叶片。尤其是春夏季节,各种各样的蝴蝶便在院子里四处飞舞,蝴蝶看上去都很漂亮,但是它们会把卵产在花叶或杆上,发育出来就是虫子。老丁凭着多年的养花经验,特别注意这些蝴蝶的行踪,该赶的赶,不让它们在花叶上停留,以减少虫害的发生。说起为什么防虫不能用农药,老丁说,养花种草本身就是为了美化环境,净化空气,用了农药不就得不偿失了吗?同时也会影响到其他居民的生活环境,因此,他一直都是用手捕捉害虫的。

 

    如今,在丁伯俊老人的绿色庭院里,各种花木竞相争奇。春天有牡丹、紫藤、茶花、春兰,夏天有紫薇,秋天有桂花,冬天有梅花,真可谓常年有绿,四季有花。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