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省劳模”盛建旗 十年风雨香榧路
2009-10-28 18:54

    十年前,他冒着巨大风险四处借钱,将别人无法经营下去的香榧基地承包了下来。因为他坚信,经过辛勤汗水的浇灌,天下没有开花不结果的树;十年后,在他的带领下,建德的香榧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不仅成就了他的一番事业,更成为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他就是盛建旗,一位从三都镇大唐村大库自然村走出来的山里汉子。十年香榧风雨路,不仅印证着他对家乡那一颗颗香榧树的钟情,更饱含着这位汉子发展香榧产业带动家乡百姓致富的夙愿。今年9月28日,当盛建旗身披绶带从省委领导手中接过“省劳动模范”证书时,他眼里始终饱含着泪水。

 

    木雕工艺,造就了他一双灵巧的手

 

    在盛建旗的记忆里,大库是个穷乡僻壤,老百姓没有什么经济收入来源,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去了。

 

    17岁初中毕业后,盛建旗也加入到了外出打工的队伍里。刚开始,他只身一人在浦江跟随一位东阳师傅学习木雕技术,并先后到过东阳、广东肇庆。1993年,盛建旗又回到了浦江一家由台湾人开的公司里做木雕活,一呆就是六年。由于常年的雕刻,练就了他一双灵巧的手,他创作的一件木雕作品《蚂蚁搬家》,还曾参加过浙江省工艺美术作品展。

 

    1997年,他偶尔听说诸暨的香榧经过人工改良后的产量挺好,而家乡大库的一片老香榧林由于长期没有人管理,经常是只开花不结果,在别人眼中,大库村民是捧着“金饭碗”外出讨饭吃。

 

    1999年底,回家过年的盛建旗听说村里老香榧基地的承包人无法经营下去,并准备把经营权转包给别人,于是他便萌发出承包香榧基地的念头。

 

    冒着风险,誓把香榧经营出一片新天地

 

    在承包之前,家里的老一辈人告诉盛建旗,这五百多棵老香榧树是1959年由村里的生产队嫁接成功的,虽然经过几十年的生长,香榧树已枝繁叶茂,但由于缺乏科学管理,香榧树只开花不结果,即使偶尔长出几颗果子,一年的产量也只是可怜的百来斤。

 

    盛建旗心里想,经过精心栽培,诸暨人都能成功,他也一定能成功。当时,对方承包人一听说有人愿意接收这个“烂摊子”,于是坐地起价打起了小算盘。经过协商,对方提出转包价要9.2万元,其实对方是1997年从村里承包下来的,当年的承包价格也只是8.2万元,更何况还已经过了两年。

 

    9.2万就9.2万,盛建旗抱定了承包的决心。他告诉记者,加上9.2万的转包款,再算上管理和育林上的投资,当年他一共要投入近20多万元,这对于他一个打工仔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经过东拼西凑,他终于凑齐了这笔资金,因为他坚信,经过辛勤汗水的浇灌,天下没有开花不结果的树。

 

    苦心经营,他成了三都香榧产业的领军人

 

    承包下香榧老基地后,盛建旗开始了香榧种植技术的求学路。他先后找到了当时浙农大昆虫系的徐志宏教授,首先对香榧林进行除虫害;请教了土壤系的励仁安教授,希望从土壤营养学的角度,对香榧树生长的土壤进行全方位的测土配方施肥。另外,他还学到了一整套人工授粉技术,目的是给香榧树进行人工授粉,提高香榧产量。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这一番精心的育林与管理,2000年,香榧树竟奇迹般地挂满了果实,当年的产量就达到了13000余公斤。按照当年的市场价,每市斤香榧鲜果售价在12元,干果每市斤80余元计算,当年他不仅收回了全部投资成本,而且还有一部分利润。

 

    2001年,盛建旗在村里创办了一家香榧加工厂,除了加工香榧外,还搞起了香榧良种苗木,进一步扩大香榧的种植规模。2002年,盛建旗又注册了“大库湾”香榧商标,基地里产出的香榧全部打上这个品牌。

 

    为了带动周边村民一起致富,从2002年开始,盛建旗以“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更多的村民走上香榧种植之路。他花钱请来专家,现场为村民讲解和指导香榧种植和管理技术。通过木雕手艺造就的一双灵巧的手这时也派上了用场。经过钻研,他学会了一整套香榧剪枝嫁接技术,经他嫁接的香榧幼苗成活率都非常高。2007年,大库老基地的五百多棵香榧树迎来了高产年,当年香榧产量达到两万余公斤。

 

    在盛建旗的带动下,除了三都凤凰一片,大洋、乾潭等乡镇也逐步发展起香榧种植。截至目前,全市香榧种植面积已达到万亩。尤其是大库自然村周边的东方、唐家、三井沿等,不仅家家户户种植香榧,而且有些已开始挂果。按照目前的市场价,一颗香榧相当于一个鸡蛋的价格,满山遍野的香榧树已成为了村民的“摇钱树”。

 

    盛建旗告诉记者,这些年,他也获得了不少荣誉,如“建德市十佳杰出青年”“杭州市十佳优秀青年”“杭州市十佳青年兴业带头人”,还有建德市劳动模范、杭州市劳动模范等称号,今年又被评为省劳动模式,这些荣誉其实都是香榧给他带来的。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