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清茶一杯也醉人(下)
2009-12-09 15:25

    自从开发了白茶以后,我市的名优茶里又多了新的品种。白茶的价格也真是高,当然要求也应该更高。去年我碰到一件事,让我自己都感到非常惊奇。年初的时候,突然从从江苏来了一个陌生的电话,他说,2005年,他想给北京的朋友买一盒白茶。买来后就一直放在办公室里。放着放着就忘记了,到过年前打扫卫生时才发现。想想两年多过去了,早就过了保质期,不知道还好不好。但是白茶价格太高,扔了又舍不得,于是就打开来泡了一点,非常香,跟新茶没什么两样,于是他大为惊喜,觉得我这个茶叶真是好,所以就按照包装上的电话号码找到了我。

 

    我也觉得很惊奇,因为我的保质期是一年,一年以上就是陈茶了。但是他那罐茶叶放了两年,而且是放在办公室里的,没有放在冷藏库里,居然和新茶一样。当然了,他夸我的茶叶好,我也非常高兴,然后他就又问,像这么好的茶叶,你现在有没有。我当然是有的,而且制作白茶的技术比以前更高了,应该更好。他问了下价格以后就说,我想买50斤,送朋友,我把款子打过来,你收到款子以后给我寄来好了。50斤白茶,这可是笔大生意。当时我对他说,已经隔了好几年,现在茶叶的口味不知道是不是适合你的要求,你先买5斤尝尝,如果觉得还好的话,你再来买,不要一下子买那么多。他开始还嫌麻烦,后来想想觉得我为人谨慎,也有道理,就同意了。收到款子后,我给他寄去5斤。他收到茶叶后当天晚上就打电话来说,那45斤还是要的。于是我就满足了他的要求。今年他很早就来电话说,还要50斤。就这样,这位客户我算是交定了。虽然我们素未谋面,但是这种信任度可以长期保持下去。

 

    我的很多客户都是这样来的,他们往往先在朋友那里喝到过我的茶叶,觉得味道好,再从包装上找到了我的电话,然后再跟我联系的。所以很多同行都很奇怪,觉得我一天到晚在店里,不出门,怎么有那么多的生意。我的客户都是回头客,就是新增加的也不是我推销的,而是通过我的客户互相之间联络起来的。其实一个好的产品出去之后,就是你的好广告,客户拿到你的产品很满意,特别是我的很多客户本身都是企业家,他们买去的茶叶都是送人的,东西好,送人有面子,而收到他这份礼物的朋友又有很多也是企业家,当他们品尝后觉得不错,也会找上我。所以,我不出门,产品也就出去了。我甚至还碰到过这样一位客户,他从我这里买了几百斤茶叶送人,并叮咛我不要卖给他们村的其他人,他说只有这样,他送出去的茶叶就是独一无二的,也就很有面子。

 

    要想口碑好不难,就是你自己的产品要做得好。比如我们做白茶,在茶叶行里都属于高档产品,价格卖得高,都是上千元一斤的。所以你就应该把最好的产品做出来,要对得起人家的钱。我是从原材料就严把质量关。我们厂里还有一条硬规定,农民的白茶园,如果没有施过菜饼肥的就不收购。茶园里有没有施菜饼肥,我们一看就知道。施过菜饼肥的茶叶,加工起来,质量就是不一样,香味特别浓,口味特别好。据我所知,在我们建德,有80%以上的白茶园,现在都施用菜饼肥。施用菜饼肥成本是高了些,但是和白茶的价值来比,也是很划算的。

 

    有很多茶叶,本身都是很好的,要不好,也都是加工上出了问题。有一次,我送茶叶到宁波的一位大客户那里去。我送去的是新下来的白茶,那个客户一尝直夸好,随后,就拿出了一份样品,告诉我这是安吉某小厂送去的。我一看,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当时的第一感觉质量不一定不行。打开一看,果然是。里面不仅有碎叶、断梗,甚至有橘子皮,摸起来干燥度不够,根本没香气。那个客户说,这种茶叶,他还要卖700多元一斤。他当即就从我这里订购,而我的白茶是1200元一斤,但他还是很高兴地接受了。我跟他说,安吉这个白茶的茶叶质量是好的,只是它的加工实在太粗糙,太不精细了。他就把那这半斤样品转送给我。我拿回来重新加工后,重新给那位宁波折朋友送去。他一品尝说,味道真好,问我是哪里的,我说就是你上次给我的那罐,我拿回去重新加工过了。

 

    以前我们炒茶叶,品种都非常单一,就是一个炒青。这个品种现在已经非常少了,不过我现在每年还要加工一些炒青的,当然了,现在的炒青和以前也是不一样了,以前的炒青采来的叶子都有寸把多长,而现在仅仅是比加工龙井茶的原料多了一片叶子,也就是一芽两叶,像这样的原料,以前都是在炒特级龙井的时候才用的,所以我们现在的炒青价格也特别高,名字也很好听,叫清心三绿。每年炒的数量也不多,价格也挺高,不过喜欢喝的人还是很多。

 

    我现在主要在挖掘白茶的拓展产品。因为现在往往在谷雨前一周就不采白茶,但这时候茶叶生长很旺,那些茶叶长大了也没用,要被剪掉,很可惜,所以我想开发一种白茶,档次略微低一点,但是香味和口感和现在的白茶差距不大,只不过粗了一些。这样的话,农户收白茶的时候就能够多采一周的青叶,虽然收入低一点,但每亩也能增加几千块钱。这也是这个不小的数目。

 

    40多年的茶叶生涯,我的最深的体会就是,做茶叶就一定要做精品。做低档的,做粗的,真是太不值钱了。想当年,我给公家当茶厂厂长,那时候茶叶是整汽车运的,但是一车茶叶只能赚几百块钱,还抵不上我拎上一盒白茶。现在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只要东西好,多花几场外钱,人家是乐意的。

 

方少阳 口述   张京波 整理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