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伴生癌十五年
2009-12-17 10:06

 我老伴叫叶银兰,我们结婚52年了,前26年,我们之间是聚少离多。那时候我在公安部门工作,而她在寿昌卫校读了一年书以后,就到了搬运公司工作,1962年下放回了我的老家寿昌镇石泉村,重新当起了农民。那时候,我在很多乡镇都当过公安特派员,最远在姚村工作,平时难得回家。即使是过年的那三天假期,我们也要值一天的班,如果碰上有案子,那就连一天的休息时间都没有了。一年当中,能和妻儿在一起的时间半个月都不到。里家的一切都由她操劳。

我53岁就提前退休了,让儿子顶了职,自己回村开了小店,帮助老伴维持家里的生活。那时候,私人开店的很少,生意当然也不错。赚了些钱以后,我们就在寿昌的三叉路口开了个小饭店。老伴更辛苦了,因为除了小店外,我们还有个小饭店,店里的一大排煤饼炉都由老伴管着。后来想想她的病,也许是和长期被煤烟熏着有关系。老伴的厨艺还可以,为人也和气,所以很多过往司机都成了回头客。他们常常一进门就喊着:大妈,我们又来了。老伴就忙着倒茶,给他们炒菜。有时候他们在店里稍微休息一下,连夜又要走了,老伴就要爬起来为他们烧宵夜,不让他们饿着肚子上路。后来,我们又把店开到了寿昌街上,这回做的是日用杂货批发生意。

 

 

1993年,老伴突然感觉到头经常痛,怎么吃药也不见好,而且眼睛也出现了复视,看什么东西都是两层的。我总以为她的眼睛出了什么毛病,到长林眼科看了一段时间,也不见好转。童医生就对我说,我的办法都用尽了,还不见好转,你们不要耽误时间了,赶紧去金华找我的老师。根据他的介绍,我们到金华找到了有名的蔡医生。蔡医生给我老伴做了检查,还看了童医生写的病历。对我们说,你的这个病,很有可能不是眼科的事情。他推荐我们到耳鼻喉科去看。果然那里的医生发现了问题,说我老伴的鼻子里有个肿块。经过生理切片检查,是鼻咽癌中期。医生说还好发现得早,癌细胞没有扩散。

一听说老伴得的是癌,我心里急坏了,赶紧告诉了儿女。他们一听,也都很着急,都赶到医院来。老伴的癌生在鼻子里,做手术难免会破相,她也不情愿,只好化疗。结果脖子两边留下了很多疤,到现在还影响说话能力,而且牙齿也一颗颗地脱落了,假牙都装了三次。现在她只能吃软的东西。

那几年,我们金华、杭州经常跑。只要她的身体稍微感觉有点不适,我们就马上送她去医院。好在儿女们也都有了工作,经济也宽裕了。1996年,我们把店也关了,这样她就一点牵挂都没有了,可以安心地养病了。说是养病,其实她也没闲着,每天都要打毛线,还要做饭做菜。反正除了睡觉,她一天到晚都没得空。她说她是劳碌命,空下来人就不舒服。她打的毛衣、毛裤、围巾、帽子自家根本就用不完,她就拿去送亲戚朋友。她说就算是锻炼身体吧。

 

 

说来不怕你笑话,她还捡了很多年的破烂,卖了一万多块钱。她很得意地说,这是我赚来的零用钱。她捡破烂都不是在白天,而是在后半夜。她每天晚上九点就要睡觉,一觉睡醒往往是一点多钟,她就一个人出去走,顺便捡些破烂回来。我和儿女开始都劝她不要捡了,家里又不缺钱。可她说,我一个人走,又没事情干,就随手捡一些回来。我们也觉得,只要她心情好,身体也就好了。于是就顺着她了。

这些年来,她只吃软的东西,上半年吃面,下半年吃地瓜,菜也是只吃豆腐之类的软东西。她的身体看起来越来越好了。2000年去医院检查,专家说她已经基本痊愈了。老伴总是很轻松地说,我得了癌症还处我活了十五年,这就足够了。

老伴每天都是开开心心的,打打毛线,看看电视。我每天也不闲着,忙着整理地方历史、民俗方面的资料。我们老两口前半生聚少离多,后半生始终相聚在一起,就像老话说的,少年夫妻老来伴。我们还在想,我们要相伴着走到钻石婚。

   

口述:叶位体   整理:张京波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