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欧阳光霞,耳朵创造价值
2009-12-24 14:02

“漏耗不降下来,思想上有压力的。干听漏工作重任在肩,自己工作好坏对厂里经济效益都有影响的。在我的眼里,漏掉的不是白哗哗的水,而是白花花的银子!”

——欧阳光霞

 

 
图为欧阳光霞在梅城市民路探查水管
 

    看过电视剧《暗算》的人,都对剧中王宝强饰演的阿炳印象深刻。听风,即无线电侦听者;这是一群“靠耳朵打江山”的人,他们的耳朵可以听到天外之音,无声之音,秘密之音。阿炳是一个异人,他什么都看不见,却什么都听得见……在茫茫然的无线电海洋里,各种电台多如鱼虾,要找到一部特定的电台,犹如在森林里寻找一片特定的树叶,其难度可想而知,不但需要你夜以继日,更需要你有一双灵敏的耳朵。

 

在和平时期的现实生活中,也有这么一位靠耳朵吃饭,靠耳朵扬名,靠耳朵创造价值的人,他就是梅城自来水厂的听漏工欧阳光霞,不过他不是瞎子,欧阳光霞个子算不上伟岸,中等偏矮,质朴实干,没有花言巧语、夸夸其谈,甚至显得有些古绌木讷。但就是这么一个不起眼的中年男人,凭借他的灵敏的耳朵,加上苦干实干和不达目标誓不言弃的执著精神,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梅城自来水厂损耗率由原来的30%下降到目前的不足3%,不仅创造了令同行惊叹的奇迹,还远远低于欧盟4.8%水耗标准。欧阳光霞连续15年被评为梅城自来水厂的先进工作者。

欧阳光霞1958年出生在建德麻车,20岁到辽宁本溪参军,1979年转业到北京城建四公司工作,因老婆在老家,1987年欧阳光霞从北京调到梅城杭零八厂,1993年6月调到梅城自来水厂,抽过水,修理过水泵,做过统计,1997年从事自来水管网维修、听漏。也正是“听漏”这一行当,让原本不显山露水的欧阳光霞,经过多年的摸索、积累,成了这行业的小有名气的专家。

自来水厂的水经过处理加工、加压后,通过管网送到千家万户。自来水管埋在地下,深的有2米多,浅的出有1米光景。如果某日泵房出现异常,供水从5000吨,突然增加到9000吨,说明管网肯定有漏水。有时水管破裂,水从地底下冒上来,漏点明确好抢修;有时水管漏了,但没有漫上地面,这时候,欧阳光霞就要出发,沿着水管线路寻漏。由于管网密布,要在梅城这么大的供水区域,找到漏水点,不亚于大海捞针。这时候的欧阳光霞,就像一位老中医,通过给管网搭脉,寻找病根,然后对症下药。白天由于噪音太大,比较难听。因此,欧阳一般都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拿着听漏棒,或者头戴听漏仪(耳机),沿着管线探查。探查时,耳朵侧向听漏棒,全神贯注地倾听地底下水管所发出的声音。欧阳说,心一定要静,才能听得出来,用心灵去辨别,才能分出什么是水管连接处很细小的泄漏,如“哂哂哂”的声音,还是水管破裂的“哗哗”声。如果水管破裂,水把水管都浸漫,水流的声音几乎没有,就很找。

有时一时半会找不到泄漏点,损耗降不下来,欧阳心里既焦急,又心痛。这时,欧阳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早早地发现漏点,尽早修复。因此,在欧阳从事听漏的十几年中,没有星期六或星期天的概念,没有上班时间或休息时间的区别,更不存在节假日好好地和家人团聚,享受难得的家庭亲情和温馨。哪里有漏水,一个抢修电话,对欧阳来说,不亚于救火,他就像消防战士,立即奔赴战场。

今年年初一早上8点,家住梅城千鹤村的钱某打电话给梅城自来水厂,说是千鹤村村口自来水管道爆裂,自来水淹没了路面,村民家中吃用的水都没有。接到抢修电话后,欧阳光霞马上赶往千鹤村,开挖漏水点,紧张抢修,10点半管道接通,村民们在大年初一又用上了自来水。钱某说:“大年初一,我还担心你们不会来的,谢谢你们!”

2008年初,梅城自来水厂漏耗达30%,原因一直查不到,厂里请新安江自来水厂的查漏师傅来寻找漏点,没有找出。不久又请上海、杭州的听漏专家带着专业仪器,到梅城查找,也没有结果。欧阳光霞拿着听漏棒反复探查,觉得厂部办公楼前地下管道好象有异常,但又不明显。欧阳光霞想会不会是大水管被漏水浸漫,声音听不太出来呢,他把自己的想法向领导反映。5月29日深夜,厂里调来挖掘机在厂办公大楼门前开挖,挖下去果然发现600MM水管的连接部位“哗哗哗”地漏水。因为水管埋得较深,加上漏水大,水已经漫过整个水管,难怪各路专家都听不出来。挖掘机连夜进行抢修,最终将这一最大的漏点修好,梅城自来水厂的损耗大大降低。

按照听漏行业规则,查到漏点,一吨水要付800元,而600MM水管一天漏水1000吨,像这么大的漏点,如果上海专家查到,厂里将付80万酬劳。欧阳光霞以超强的责任心、过硬的技术素质,为厂里挽回经济损失。那一刻,欧阳开心极了。

在梅城一带,欧阳不光查漏技术有口皆碑,更为人们称道的是他的敬业精神。无论建业有机、电子管厂、农药厂、农贸市场等梅城企事业单位,还是三都、麻车等附近乡镇的企事业单位,漏水或用水异常,只要一个电话,欧阳不讲报酬,立马出发。直到查出漏点,修好为止。

听漏大部分时间在深夜,要牺牲休息时间,节假日也不得安耽,但欧阳一干就是十多年,并干得不亦乐乎。厂里考虑要欧阳带个接班人,希望年轻人向欧阳学技术,并答应对愿意学的青年给予补贴,但没有年轻人愿意学。

欧阳说:“漏耗不降下来,思想上有压力的。干听漏工作重任在肩,自己工作好坏对厂里经济效益都有影响的。在我的眼里,漏掉的不是白哗哗的水,而是白花花的银子!”正是有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欧阳才能交出漏耗降至3%以下的亮丽成绩单,正因为有了这份责任和技术,他连续15年被职工们评为先进工作者也就不奇怪了。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通讯员:胡钦锋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