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与城防工程的缘分
2010-01-15 15:14

 

 
 

 
 

我们这条新安江,是钱塘江的干流,属于山溪性常年河流,沿江多峡谷险滩,历史上洪水经常暴涨,给两岸群众带来了深重的灾难。60年代新安江、富春江两座水电站建成以后,基本上锁住了凶猛的洪水,促进了流域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后来建德得益于新安江的青山碧水,也成为世人知晓的旅游胜地。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由于客观原因和独特的地理条件,新安江这座新兴的秀丽城市,是建设在新安江水库的行洪区,和富春江水库的滞洪区内。而相对滞后的城防设施建设,使水患越来越成为影响市民安宁的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心腹之患。据我了解,90年代以来,新安江水电站改成高水位运行后,10年间就有7次作好了泄洪准备,其中有4次开闸泄洪。消耗了大量的精力和地方财力,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就达8亿多元。城防不固,经济不振,人心难安,为了根治因泄洪造成的水利隐患,确保沿江百姓安居乐业,建设防洪工程已是刻不容缓,完成城防工程建设也有着深刻的历史意义。

城防工程虽然是96年才开始提到议事日程上的,但是与这个有关的事情我们早就开始在做了。以前新安江是从来没有城防工程这个概念的,从水电站造好以后,就是华东电网的主力电站,水库里的水大部分都要发电用,以前大坝的水位90多米就已经蛮高了,不像现在经常保持在100米以上。我记得第一次泄洪,应该是66年,试验一下,那时候泄洪对我们新安江城是丝毫没有影响的,因为江边没有什么房子建筑,泄洪只不过是给渔民一个抓鱼的机会,后来到1983年第二次泄洪的时候,江边已经有一些房子造了起来,但当时泄洪的量并不大,对房子的影响也没感受到有那么强烈,所以大家都没有太当回事,而且泄洪是很难得的美景。

到1992年,这时候的江边的建筑越来越多,宾馆、住房已经密布江岸,而且电厂又退出了主力电站作为调峰电站使用,这样它的库区就保持了高水位,汛期的时候大坝里的水位都是很高的,所以当防汛预警来的时候,我们下游自然就比较紧张了。那年的水位大概是106左右吧,我当时当镇长,我们最大的任务就是动员江边的老百姓转移到安全的地方,转移老百姓是个很艰苦的工作,因为防汛的时候需要把家里的东西都搬走,特别是预计防汛线以下,有些东西都要绑扎打包,基本上就相当于一次搬家了。

当时是这样规定的,单位里的宿舍都由单位自己向住在那里的职工提供安置的地方,不过当时单位里的招待所也挺多的,所以他们都把招待所腾出来安置这些临时搬迁户,对于那些没有招待所的单位就把他们单位的会议室,这些都腾出来,甚至连办公室都腾出来,因为不光底层的要搬迁,楼上的考虑到安全问题人都要搬出来,泄洪期间是不能住人的。第一年还算好,动员了后总归大家都是听了政府的安排搬掉了,但是,那年结果警报解除了,没有泄洪,93年又这样来了一回,我们狠狠的被折腾了几十天,但是警报还是解除了,这样老百姓就有很多的怨言,如果搬回家,真的泄洪,大家也不会说什么,毕竟谁也不愿意冒生命危险,但是忙了半天,搬进搬出,却什么事情都没有,大家就有了怨言,这就可太糟糕了。结果到了1994年,汛期的时候我们再去动员,那时候听到的骂声就可真够多了。

老百姓骂我们政府干部,年年都在耍他们,对这种事情我们也很为难。因为我们在基层做具体工作的干部,只能尽心尽力的工作,没有决策权。我们并不知道最后究竟要不要泄洪,我们只能尽最大的能力,保护我们的居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这点做不到我们就失职了。所以那一年是真难办,我们是硬着头皮,顶着骂声去做动员工作。有些老人怎么跟他们说都不爱听,老人说,你们管我们干什么,不要折腾我们了,就让我们死在这里,我们不怪你们。有些老人甚至说,我们不怕死,就怕你们来给我们来折腾,那时候真正是很难受。想想也是,让他们搬了两年的家,什么事都没有,人家能没有怨气吗?就像小学课本上说的,狼来了的故事,说过一次就罢了,说了两回、三回人家还会信吗?那年我们的工作真的太困难了,后来把各个单位头头都按排出来作动员工作,那段时间全部事情都放下,就对他们进行劝导。后来总算还是一二不过三,这第三回,洪水是真的泄下来了,这让我们心里缓口气,如果再不泄洪,下次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老百姓了。

后来,连续3年的泄洪,虽然怨言少了,人家也相信确实在泄洪,但是,老百姓还是有话说,因为那个房子下面的地,是在江边堆积起来的,每次泄洪以后,明显感觉强度下降很多。政府看着也都在担忧着,因为即使在平时,房子的地基不稳了,随时都会出现意外。有几幢建设较早标准较低的房子,甚至已经出现危房的状态。我那时候当镇长,每年的几个主要工作除了收农业税、计划生育,就是这个防汛,这个时间要折腾好久,汛前汛后,忙的人脑子都疼,根本没时间去抓经济建设。后来我调到了别的岗位,后来直到成立城防指挥部,领导因为考虑我多年做这些防汛的工作,就把我调到指挥部来了,

刚开始做城防工程,既没有钱,也没有大的规划,还真不知道要做多少事情,只是在白沙桥附近拆了点旧的小房子,也真没干出什么事情,那时候大家对城防工作也几乎没有什么印象。到1999年的一次泄洪,到达了历史最高的点。这次的泄洪也是最惊险的,很多原来还在支撑的房子,这次都成了危房,这个事情对我们的压力也很大。但是好在当时省委书记张德江来了,他在视察了以后说,北方这样的沿江城市,面前都是有堤防的,也就是我们说的城防工程。所以他看到我们江边的住宅很惊讶,说这样不行,一定要搞城防工程。所以这样就由省里出面,让华东电网出一部分资金,省里也出,我们也出。省里还帮我们到水利部门去争取资金,有了钱以后,我们城防工程就正式列入规划,准备有规模的进行了。

从城市建设的角度来看,我们新安江市区是带状的地理环境,可建设地域面积有限,发展空间受到限制,而建成区内的建筑又缺乏特色,特别是沿江建德大桥以上至罗桐山庄一带的住宅,立面效果差,与秀美山水环境极不相称,广大市民和海内外游客对此提出过许多中肯意见和建议,调整沿江建筑布局,改变住宅环境是广大市民梦寐以求的宿愿,建设一座中等的、国内一流的山水旅游城市也是建德城市定位和奋斗方向,通过实施城防工程建设,有计划,有步骤拆除沿江部分房屋,借此机会统一整治沿江的周边环境,不仅为城市发展提供一定的空间而且通过工程措施把城防建设寓于景观建设之内,给市民创造一个更为清新的休息、娱乐活动场所,通过沿江地块的开发利用,又能聚集资金,加快城市的建设步伐,可以这样说,城防工程的建设对推动城市化进程,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但是,这个工作也是个很难的工作,面临的第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去拆迁,当时我们新安江也没有那么多的房子提供给拆迁户安置,而江边的这么多户老百姓都要拆迁,确实存在着很大的难处。首先面对的是一批离退休的老同志,原来给他们在江边都安置得很好,但是要给他们找到合适的安置处又是困难的,不过老同志们都还算好,他们都支持政府的工作,所以这批和一批市里单位的拆迁总算是基本顺利进行。但是在拆迁中,难题也是很多。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原来供电局工作的那些离退休的老同志,他们长期已经住在那里,年纪大了也习惯了,都不想动,动员他们拆迁确实很艰难。现在的拆迁户知道要拆迁后,其实就已经知道自己拆到哪里,有的甚至可以见到自己的安置房。但那个时候,我们只是告诉他们,他们这片会全部安置在溪头。

你想想在7、8年前,溪头是什么概念,是很荒凉的,哪像现在都是住宅。宽阔的严州大道,连公交车都已经通了。当初溪头是完全是个农村,还是田园、菜地、茶山。那些老同志听说要把他们搬到那里,就指着鼻子骂我们,骂我们没良心。当初他们参加建设电站,新安江城也是在他们的手里建设起来。现在要把他们搬到这偏僻的地方,他们的愤怒可想而知。最极端的还是有个老同志,居然朝我们跪下,求我们饶了他一条老命。你说说听了这些话我们多难受,我们真没有办法面对这些老同志,因为我们手里实在没那么多资源,为他们安置的好一些。后来还是他们局里和金华局里一起商量,安置落实他们。为他们提供了一些在单位一起的房子,而且都是按优惠价。我们这里溪头安置房还是有的,价钱也非常便宜,这才解决了问题。现在他们越来越高兴了,溪头这套安置房又很值钱了。

现在的拆迁户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了,因为拆迁户也希望通过拆迁,能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不过不管再怎么吵,也不会把我们看成死对头了。就这样,从罗桐山庄到焦山加油站以及下塘、洋溪几段共计征用集体土地305.17亩,拆迁房屋12.3万平方米,迁移住户821户3080人,建造拆迁安置房7.06万平方米,拆迁单位及宾馆25家,整体搬迁工业企业(味精厂)一家,征用拆迁阶段工作平稳、安全、顺利,无冲突,无人员伤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被拆迁单位和被拆迁人的无私奉献,给工程建设顺利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城防工程建设做出贡献。

城防工程的建设,当初市里就定下了规划,要把建设新的城市结合在一起。通过城防工程的建设,提高我们这座旅游城市的品味。我们目前的城防工程分成了三块,一块是最早建的,就是建德大桥到焦山加油站这一段。因为这一片都是城防工程的安置区域,要先建起来,才能确保其它地方的城防工程的拆迁户有地方搬迁。这里的江边绿化建设就有很多热带雨林的元素,这是我们新安江缺少的风景。白沙大桥以上是主城区,这边的建设更多注重于相对比较传统的树木和灌木,这些绿化树木大都耐水淹。这里注重线条和色块的搭配,并且建设起一些娱乐休闲的场所,提供给市民使用。

现在正在建设的桥东区块,是在白沙大桥到建德大桥之间,这里将引水入城,体现出水城的一个特色。这里将出现一个新的休闲娱乐广场。与广场建设配套的“引水入城”工程,将把清澈的新安江水通过连接成网的渠道贯穿整个区块。渠道网连接着蓄水池,将形成长腾结瓜之势,缓缓地流向休闲娱乐广场。在那里将有着一片片小瀑布群,给游客们带来新安江的清凉。届时,这里将成为“清凉世界新安江”新的亮点,成为我们新安江城市建设的点睛之笔。等这里一造好,我们新安江城除了新安路、严州大道之外,将新增一条江滨大道,这三条主干道起点都在城东,然后贯穿全城。

前年,听说我们城防工程要建江滨大道,以前曾经担任过新安江区工委书记的张玉清老同志,激动地给我打电话说:“我们在58年就规划过要建一条江滨大道,但是因为遇上了三年自然灾害,资金紧张,没有建起来,城防工程没有建设也有这个原因。后来又遇上了文化大革命,一切建设都停止了,这成了我在新安江工作这么多年的一大遗憾,希望你们早点建设起来。”可惜这位老同志已经过世了,建设好的江滨大道他再也看不到了。但是这条江滨大道将会给我们的市民带来很大的方便,也会大幅度提高我们城市的品味。仅从城防工程的角度来说,大堤只需要6米宽度就够了,但是现在加上江滨大道,堤防宽度达到了18米。因为这里将是我们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我们的市民将享受城防工程这座开放式的公园,给他们带来幸福。

 叶明春 口述/ 张京波整理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