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吴良俊:十七年前勇斗歹徒今受表彰
2010-01-18 13:31

“我自己都已经淡忘了,想不到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对我在17年前制服歹徒行为如此的肯定,真是太感谢了!”1月11日,当李家镇长林村吴良俊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谢康春手中接过慰问金时,说出了这样的肺腑之言。

事情回溯到十七年前的一场赌博债务纠纷。1993年李家镇长林口村举行“三月三”农村庙会,3月24日这天,庙会现场热闹非凡,赶集群众熙熙攘攘。

一名衢州上方中年男子人因赌博债务引发纠纷,他用杀猪刀连刺伤3人,导致1人重伤、2人轻伤,这名男子行凶后欲搭乘农用车逃离现场。车子被成百上千的群众拦截后停在庙会现场附近,车子周围围观的人群吓得不知所措。

这名中年男子站在一辆农用卡车车厢上,身上沾满鲜血,手持一把血淋淋的杀猪刀向车身四周挥舞着、嚎叫着,叫人们不要靠近他,如果有谁靠近他就放谁的血。

歹徒红着双眼,手握鲜血淋淋的杀猪刀,穷凶极恶向车身四周大喊大叫,这场面让人心惊肉跳。在这万分危急时刻,当时还担任长林口村治保主任的吴良俊拨开人群,仔细观察现场后,为避免现场伤及无辜,只身义无反顾地跃上车厢,机警地靠近歹徒。这时的吴良俊,来不及考虑自身安危,冒着生与死的挑战,将自己的安全置之度外。吴良俊用魁梧的身躯和威严的目光阻挡着歹徒,紧密监视歹徒的行动,一边用一口流利的上方方言,靠自己平时娴熟的谈判技巧,凭借三寸不烂之舌,施展强大的政治攻势和歹徒周旋,分散歹徒的注意力,伺机抢夺歹徒手中的杀猪刀。

在吴良俊巧妙地夺下歹徒的杀猪刀并制服歹徒的那一刻,在场的群众都为之惊叹。吴良俊同志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机智勇敢,及时制止了歹徒继续行凶,擒获歹徒,防止事态恶化,减少了人员伤亡,这一壮举经过了十七年时间的洗礼,深深地烙印在当地群众的心坎上。

尽管吴良俊勇斗歹徒的事迹已经过去17年了,但是他的临危不惧、大义凛然的行为理应得到社会的褒扬。1月11日上午,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谢康春,副理事长潘樟连深入到李家镇慰问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理事长谢康春表扬了吴良俊同志的英勇义举,鼓励他要珍惜荣誉,克服困难,进一步发扬见义勇为的精神,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随后,询问了吴良俊家庭的生活状况,并送上了慰问金5000元。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运河 通讯员:翁炳昌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