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王水土:单腿站成一座山
2010-01-24 12:15

王水土37岁那年,开着拖拉机跑运输,出了车祸,右腿被砸得骨肉分离。在杭州住院,每动一次手术,他受伤的腿就短一截,三次手术之后,他的右腿膝盖以下全锯完了。

正当壮年,王水土却迈入了残疾人的行列。有人撺掇他去找政府要救济,或者去找残联要工作,他摇摇头,把空荡荡的裤腿扎成结,驾着双拐站了起来,继续撑起一家人的生活。

少了一条腿,还能干什么?只要想干愿干,总能找到事情做,他准备开家小杂货店。

王水土家住梅城南峰毛家坞自然村,他的家原本住在山脚,为了开店,他在村头盖了三间简易房,作为店面和生活用房,拖家带口地住了进去。毛家坞地处偏僻,村里村外不过300余人。在此之前,村里曾经有人开过杂货店,终因生意清淡而关门歇业。别人开店不成可以另谋生路,王水土不能,因为他想不出自己还能用什么方式去养家糊口,所以他全力以赴地经营着那间他们全家懒以生存的杂货店。

王水土的店真够杂的,吃的喝的用的穿的样样有,百货养百客,顾客进了他的店不会空手而回。更让人忍不住要住王水土的店里多跑几回的是,王水土卖的散装酒是他用五谷杂粮酿的,闻着香喝着更香,王水土卖的豆腐是他用石磨推出来的,味道自然不一般。尽管酿酒很烦,磨豆腐很累,但却招来了生意,再加上王水土的店进货勤,东西新鲜,花样也多,小店经营得不错。

2002年,王水土加入了“新安江啤酒”经销商的行列。刚开始,厂方并不看好王水土,因为经销啤酒是个体力活,且不说别的,进货时装车卸车对、一个腿有残疾的人来说就是个难关。但是慢慢地,王水土的经营之道和吃苦耐劳让他们改变了看法。时任新安江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赤有个习惯,每天上班总是提前半个小时到岗,他每次来厂总能碰见王水土,可见王水土到的比他还要早。听说王水土每天早上5点就要从家里出来,到梅城进新鲜蔬菜,顺便到酒厂进啤酒,刘赤很是佩服。更让他佩服的还是王水土卖酒的技巧。2006年,王水土一年销售“新安江啤酒”50万瓶!这个数字很让厂方吃惊,王水土该不会违规超区域经营了吧?销售经理暗地里一访,南峰一带所有大大小小的商店卖的啤酒都是“新安江”牌的,这些啤酒全是王水土批发给他们的。销售经理问那些店家,为什么喜欢王水土,店家们说王水土服务周到,他们要十箱八箱啤酒,王水土送上门,要一箱两箱,王水土同样送货上门。这么好的销售业绩,王水土成了“新安江啤酒”金牌经销商。如今新安江酒业有限公司经过两年易地扩建二次创业后,打造了全新的“新安江7017”牌啤酒,新酒尚未面世,刘赤他们立刻想到了王水土。

如今王水土一家已经从简易房搬进了新楼。王水土家的楼房在村里虽说不是最豪华气派的,却是最让人看重的,因为王水土只有一条腿,却站成了一座山。

 

建德新闻网记者:宋晓红  摄影:朱永标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