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桑梓情怀赤子心——记浙江申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奚春阳
2010-02-25 19:05

奚春阳很忙。记者几次联系采访他,不是会务缠身,就是在处理公司事务,或是跟家乡人商量村里发展事宜。2月24日晚上,记者在他下榻宾馆的房间门口终于堵住了他。站在记者面前的奚春阳,中等偏瘦的身材,穿着一件普通的西服,两眼顾盼富有神采,给人精干精明的印象,在与记者沟通中,奚春阳脸上始终微笑着。这位话语中带着下包口音,平易近人的41岁中年男子正是赫赫有名的国内快递业巨头申通快递的董事长奚春阳。

申能快递品牌创建于1993年,是国内最早经营快递业务的品牌之一。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申通快递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完善、流畅的自营快递网络,基本覆盖了全国地市级以上城市和发达地区县级以上城市,尤其在江浙沪地区,基本实现了派送无盲区。目前公司在全国各省市有600多个一级加盟商和2000多个二级加盟商,4000多个门店,全国网络从业人员近5万人,日均业务量近150万件,2009年营业额超过60亿元,成为国内快递网络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民营快递企业。作为国内快递行业的龙头企业,申通快递积极拓展新业务,包括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服务、第三方物流和仓储服务、代收货款业务、贵重物品通道服务等,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重要的电子商务物流供应商。

经过十多年的艰苦打拚,奚春阳在全国织下了这张硕大的快递网,创下了这份庞大的基业。从下包农村走出去的奚春阳,家乡故土观念强,在自己事业有成,有能力帮助家乡的时候,总想着为家乡尽一分力。他每年都要拿出一部分资金支持建德教育事业发展,看到有些考上大学的学生因为家庭贫困上不起学,他慷慨解囊,捐资助学,连续几年不间断资助贫困学生。目前他手上仍然结对20多位贫困大学生。大同相比梅城、乾潭等建德东部地区,明显落后许多,看到因家庭经济原因上不起学的学生,他觉得这些学生很可怜,觉得自己必须要拉一把这些学生,所以从2008年开始,他向大同镇中心小学捐资助学,帮助改善办学条件,2009年下半年,他又出资25万元用于改善学校图书馆设施。奚春阳表示,他做善事不求回报,只是尽一点力,不是想要多少名气,只要学生能成材!2008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奚春阳捐助500多万元。

奚春阳的夫人陈小英家位于跟下包一山之隔的桐庐县歌舞乡,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陈小英对奚春阳热心公益事业十分支持。奚春阳笑着对记者说:“我夫人对做慈善比我还积极!”有一次,陈小英回到下包老家,看到一些七八十岁的老人还在田里、山上干活,她心里一阵酸楚。她觉得这些老人没有福利保障,年纪这么大了还要劳作,蛮可怜,这些人都是弱势群体,她说自己是从农村出来的,看到这种情况肯定想做点什么,她向乾潭镇党委赖书记表示,想到敬老院为老人们做些事情!

近几年,申通快递如日中天,在发展主业的同时,奚春阳开始涉足房地产业。2009年,申通快递在临安青山湖投资开发房地产。这时,建德市、乾潭镇领导多次找奚春阳,要求奚春阳回乾潭发展。因为乾潭还没有星级宾馆,出于改善乾潭投资环境,提高城镇品味,市、镇两级希望奚春阳到乾潭投资建设四星级宾馆。

奚春阳考虑,乾潭配套设施不多,消费也不是很好,四星级宾馆造好后,后期维护很花线,肯定要亏。但从为家乡办实事的观念出发,奚春阳决定回到家乡投资这一项目,表示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出名气,不想在家乡倒牌子倒霉。2009年7月,奚春阳跟建德市、乾潭镇签订了在乾潭建造“江山郡”四星级宾馆的协议。目前宾馆项目公司已经注册好了,公司在乾潭镇上设立了办公地点,奚春阳因为快递业务需要,要在全国各地奔跑,夫人陈小英留在建德负责实施宾馆项目。

“江山郡”宾馆位于乾潭子胥公园边上,占地100多亩,整个项目投资3个亿,图纸设计今年4月出来。奚春阳说,建德是自己的家乡,我们回来投资,不会像某些外地企业到建德投资一样,赚到钱就走,留下后遗症。我们要把这个项目做好,不然的话对不起父老乡亲。陈小英告诉记者,做乾潭“江山郡”宾馆项目,她感觉压力很大,也特别累。在外地做不好没有谁来讲你,在乾潭就不一样了,只有做好做成功,没有退路,否则你以后还有脸面回到家乡吗?

看得出来,奚春阳夫妇是怀着为家乡办点实事,怀着一颗造福桑梓的赤子情怀在做这一项目,我们祝愿他们成功!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