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果:我的村官日记
2010-03-09 14:34

【编者按】大学生毕业生来到农村,成为大学生村官,立足农村,服务农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智慧。他们需要尽快熟悉农村环境,了解农民的生产生活,以及农村工作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在基层工作中,他们将遇到怎样的困难和挑战?又会有哪些乐趣和感悟?下面,就让我们通过杨村桥镇这位大学生村官的日记,来走近这一群体,了解他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新官上任

明天是全市100多名大学生村官集体上任的日子。我作为其中的一员,内心的忐忑大过兴奋。我这样一个毫无社会经验的黄毛小丫头是否能应付农村错综复杂的矛盾纠纷,毕竟我的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所学的知识和农村基层事物一点都不搭边,要真的让我处理村里的事物,会不会是现代版本的“秀才遇见兵”?

毛主席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新一轮的农村建设在热火朝天的进行中,而我所要去的杨村桥镇目前正是发展的大好时期。我要好好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在杨村桥,在十里埠这片广阔天地,在这个大舞台上,认真、勤奋、努力、刻苦的演绎自己的人生。

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知识的力量

昨天村书记通知我,今天要请党校资深老师来给我们上有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课。说真的,对于科学发展观这个大论题,我都一知半解,不能深刻领会。村里那些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党员、干部,是否会有兴趣来听课。

今天一大早,我到村委时,没想到村委会议室坐满了人,一些腿脚不方便的老党员,也由家人陪同着过来参加此次的教育活动。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了。

村民们说了,虽然自己没有文化,可是道理还是懂的。不管是养什么还是种什么,只要用科学的方法,收益还就真的能翻一翻。现在是信息化的时代,农民也知道学习,农民也懂得与时俱进了。

了解了这些,让我很意外,也很震惊。一直我印象中的农民形象,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现在看来,农民不再是只懂得埋头苦干了,他们也会利用知识的力量了。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以及党中央对农民的关心,我相信农村和城市的差距会消失,农民跟居民的差别也会消失,农村会越来越兴旺。

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调解工作

今天是我第一次参加调解工作。书记、调解委员和当事人相继来到会议时,调解工作就开始了。当事人双方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讲的又都是方言,我听了半天才明白,矛盾源自门口的水井。双方是老邻居,这家责怪那家的生活污水弄脏了自家的水井,那家认为这家的水井凿到了自家的门前。其实是小矛盾,可是村干部还是认真、公正为两家解决了问题。

在农村工作往往需要的不是抽象的知识与法律,而是地方性的道理,是村情,是民意,是耐心细致的工作方法。农民的事没有小事,只有解决好了小事,村民才能友好相处。在农村吃苦耐劳是工作前提,摸准村情是工作基础,领会党和政府的各项农村政策是关键。“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对农村工作最好不过的形容了,无论是什么政策、什么工作都要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群众才算好。(文果)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