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男人的责任
2010-03-23 18:13

我老伴是87年9月被查出得了胃癌的,当时市一医院的郑医生还不愿确认,因为他是我的老朋友,从感情上也不希望我老伴得癌症,他说最好自己诊断错了。于是请来了他的老师,浙二医院著名专家钱教授,可是经过钱教授的诊断,和最后在浙二医院的各种检测结果,还是癌症。既然生了病没有办法,只能去面对它。于是他们积极的帮助我们联系了浙二医院的病床,确诊后的第四天,我老伴就送进了手术室,做的全胃切除手术。因为她的病情已经非常严重了,手术后医生告诉我,她的生命可能只有3年,即使医生喜欢说保守点的话,那么再放宽点顶多也就5年了。这时候,我突然意识到,我挚爱的妻子很快就会离我而去,我将会永远失去她。在她生病的那些日子,我仔细审视了下我们这20多年的生活,我发现我对她的关爱实在太少了。我现在常跟亲友说,我到老婆开刀的时候才长大,那时候我已经50岁了。

从那时候我就下了决心,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一定要好好弥补我以前的缺失,向我的老伴还债。说来也惭愧,自从结婚后,在那之前,家里的家务事,我是从来没动过一下。我连自己的衣服,都不知道放在哪里。我老伴是个教师,要教两个班的课还当班主任,后来还当教研组长。自己的工作本来就很忙,还要承担家里的全部家务。我呢,那些年都在航头或者陈家当书记。虽然离寿昌的家不远,也有自行车,但是每个星期只回家一次。带回来的是一堆脏衣服,有时候还要带几个客人,要她烧菜招待。那时候我们住在学校的宿舍里,烧饭烧菜都用煤油炉,很不方便。可老伴默默的做这些,从来没有过怨言。而我自己一直忽视这些,一直忽视她的奉献。一直到她躺倒病床上了,我才感觉到,我对她的亏欠太多了。

我们婚姻的感情基础很好,50年代我们是寿昌中学的初中同班同学。我家里是农村里的,以前比较穷,读书很迟,所以我走进课堂读书以后,就一直是班里的老大哥。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时候这样的情况很多,我们学校还有一些初中同学,甚至是从部队回来再上中学的。她在班上的年纪算正常,比我小4岁。后来毕业以后,我就参加了工作,当初我要跟她结婚的时候,组织上是不同意的。因为当时的思想比较左倾,觉得她的成分偏高,是小业主。因为我们这里是山区,很多领导的本身水平偏低,就觉得小业主相当于一个资本家,所以不同意。但即使按照当时的政策,小业主也只是一个开小店,跟资本家差一个档次。如果跟农民的成分比,就相当于一个中农,根本不违反政策,但是当时领导就是不同意。

那时候领导告诉我,提拔我当团县委副书记的文件已经拟好,如果你要结婚就不要来报到,还在乡里干。但我不愿意放弃这段感情,我还是选择了爱。结婚以后,我们一直都是工作、事业很投入,她从代课教师当到了正式教师,工作很努力。我呢一直在航头陈家两个公社来回转,在两边都当过书记,后来公社撤了改成了乡,我也当了很多年乡书记。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受的党的教育都很真诚,工作起来都很投入,从来不会想到顾家。那时候的领导也从来不会考虑到这些方面,用现在时髦的话来讲,就人性化的考虑,那时候是很少的。我每年都到杭州去看望老领导朱书记,前些年,在谈起往事的时候。我讲到有一年,市里居然安排大年初一,到我们航头的乌龙村,开春耕备耕现场会。这害的我年都没过好。那天一下子去了40多个部、委、办、局的干部,中饭就在我哥哥家里的吃的,热闹是热闹了,但是也把大家折腾坏了。讲起这些往事老书记笑了:“小詹,当时还有这样的事情?”那时候我们这些干部就是那样工作的。

我等于从50岁以后,才突然意识到家庭跟健康的重要。从那时候起,我就决心要把老伴的身体放在第一位。老伴开刀后我回来马上写了调动申请报告,连写了三份倜动报告。县委考虑到我的实际困难,就把我从陈家调回到了,寿昌镇当副书记。县委缪书记还特意在我的新的任职务后面加了个括号(享受正乡级待遇)。他说这个也是我们市里干部第一次加括号,现在这种情况就很普遍了。当副职跟当正职不一样,肩上的担子轻多了,这样我就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着我老伴身边。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当过正职。本来有一次,我们寿昌镇书记职位空缺以后,县里安排我来接替,我听说以后就赶到县里,县委副书记找我谈话,我坚决不同意,后来县委金书记跟我谈话我也没同意,我的要求是坚决不当书记,干其他工作都行。后来金书记说你当人大主席怎么样,我想都没想就同意了,只要不当书记啥都行。

真的,当正职担子太重,你只要挑了这个担子,你就要把它挑好。那样的话不努力工作,对不起领导,对不起群众,努力工作对不起家人,对不起妻子。所以我还是坚持不当,这样我只要做好分配我的工作就可以了。在这后十年的工作里,大家都对我很照顾,我也很坦诚地跟大家说过我的想法,我就想后半辈子给我的老伴还债。所以我在单位里,经常要为这家务事回去。提早去烧饭,大家都理解的。而我自已也戒了烟酒,即能省钱,也是为了不影响到她。

我老伴病情跟别人不一样,她是非常严重,手术出院后,在家里躺了半年才下床。因为她是全胃切除,用十二指肠来代替胃的功能,所以在吸收和消化这些方面,要一个漫长的适应过程。在头一年她几乎全是靠流质,维持身体的基本营养。这也是她恢复的慢的重要原因。出院以后,为了尽早的回复身体,她就慢慢开始了锻炼,当时她能做的只是走路。现在说起来,她走路也是个过程,是由十步,百步,千步到万步。一开始的时候,我陪着她走路,手上要拿个坐垫,她走上十步就受不了,我就拿坐垫给她坐上休息,休息够了再继续的走。就这样慢慢的越走越远,现在走路,对她已经是个平常的事了。那时候天即使下着雨,她也要到外面散步,我就打着伞为她遮雨。每次散步回来,我的衣服总是湿了一大半,但我仍然乐意这样做。我成了寿昌有名的模范丈夫,虽然大家的夸奖我心里是高兴的,可我知道我自己是在还债,是在尽一个男人的责任。

 

她出院了一年多以后又回到学校去上班了,因为那时候她只有47岁,不能闲在家里,那样更难受。学校里为了照顾她,就安排她每天下午上两个小时班,工作是管理图书室。第二年评职称的时候,因为她已经离开了教育第一线是否要评,开始是有争议的。后来校长拿来了她20多年的教案,很高的一摞,请大家看,大家看了这些年她的成果,一致同意评她为中教一级,她知道了以后也非常感谢大家,觉得大家对她都很好,这也是让她心情总是愉快的重要原因。

在饮食方面,现在可吃的东西是越来越多了,但是我们一直是让她控制在少吃多餐,都是以软的东西为主。有时候她觉得稍微有点饿了,吃上点鸡蛋糕也算一餐。吃下去的东西,能维持身体所需要的基本营养就可以了。其实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吃什么东西都吃的起,但是她没有办法,再好吃的、再想吃的东西、都得忍着,有些不能多吃,有些是不敢吃。在这20多年来,她医院里也去过几次,大部分都是没什么大碍。只是又一次把我吓坏了。那一年,在很长一段时间,她低烧不断,在浙二医院里打了一星期的进口针都没有用。肺部看过发现有些阴影,专家们感觉不对,经过做支气管镜检查,专家们都认为应该是肺癌。

如果出现这个问题,那情况就非常严重了,已经20年了。那天我听专家说了,脚都软了,坐在医院里站也站不起来。后来病理化验报告都是我女儿去拿的。她怕我年纪大承受不住,也不敢让我去拿。结果她一看报告上面写都笑了,说:“爸爸不是癌”,我一听她说我都不敢相信,赶紧跟她说,下面还有一张报告你看看,她看了下面也一样,病理切片结果都不是肺癌。我拿到这个报告那个高兴啊,真是没办法形容。赶紧拿着报告给医生看,医生拿着报告怎么也不敢相信。确实也是,根据医生讲我老伴的各种症状,跟肺癌特别相像。专家教授也不太相信,说建议再做一次检查,当时我就坚决不同意,因为做这样的检查,病人是很痛苦的。

我跟专家说,再做检查无非是两种结果,一种就是跟现在一样,还有一种就是真的查出肺癌。但是她这样的年纪,这样的身体,我是不能同意她去做手术的。因为她的身子太弱,经受不住手术,所以检查没有意义。因为我的态度坚决,所以专家们也没办法说服我,但是我老伴的低烧一直不退,这也是个头痛的事情。后来医生们想,是不是送到红会医院,他们那里是肺结核专治医院,也许是肺结核也不一定。后来我们送到了红会医院,他们那里医生按肺结核感染治,果然一个星期就好了。这次出院以后,我们就更加小心了。

我老伴之所以生癌这么长时间,身体都还好,跟她自己顽强的求生意念有关,跟心态也有关。她生病的时候,我们的两个孩子都还在读书,一个读大学,一个读中学,她舍不得放弃这个家,舍不得放弃孩子。她自己也咬牙决心跟病魔做搏斗,跟命运作搏斗。为了这个搏斗,她吃了很多苦,除了医院里做的一切治疗,我们还通过各种途径,吃了中草药进行调理,有些药那真是又难闻又难吃。有一年,报上说余杭的什么医院治癌很好,于是我去跑了几趟,买了黑乎乎的药膏,不管怎么难吃,她都是坚持吃下去。

他们家族里有长辈是著名的中医,平辈的也有好几个在省里当中医。所以生病以后,他们都一直在帮助我们开着调理的药方。现在她的身体虽然还是比较弱,但是心情是越来越好。其实生癌这东西很古怪,存活的时间越长,人的心态就越好,也就越来越不怕它了。因为原来知道生癌以后,就只有几年好活。而现在活着活着,就觉得没什么了不起了,这么多年都过来,也就越来越不怕了。因为我们都退休了时间很空,她现在自己一面锻炼身体。她还参加柔力球锻炼,我们还经常到体育馆去打乒乓球,不过我们锻炼有一个目标,那就控制在尽量不出汗,以防感冒,病人的锻炼身体跟健康人是不一样的。在这方面我们非常小心,因为哪怕一个普通感冒对她身体都会伤害很大。另一方面她这两年,也开始学着用电脑了,学了拼音打字,现在又学会了五笔。虽然慢是慢点,但也能自己打文章了。

 

从老伴生病以后,我对她就是百依百顺。儿女也跟我一样,也对妈妈是百依百顺,我们家里好像已经立下了不成文的规定。我老伴什么都是对的,大家都得顺着她。儿女从小就是她教育的,本来就孝顺,从妈妈生病后,他们更懂事了。读书的时候,他们一回家就抢着帮我干家务,照顾母亲。我老伴生病以后,家务事是一点也不要动了。她把下半辈子的家务都放在上半辈子做完了。前几年,为了让我们老两口生活条件更好点。在杭州工作的女儿女婿还为我们在新安江买了房子,还把自己在新安江的房子让给弟弟住,好让他们就近照顾我们。这样儿子媳妇三天两头就可以到我们这里转一下,看看有没有什么需要。其实我们两个现在身体都很好,太多的照顾也不是很需要。老伴这里我就可以照顾得了。我们现在很知足,退休也有10多年了,我现在天天陪伴着她,可以说是形影不离,空下来就在家里写写书法。现在人们也认识到家庭的重要,亲人的重要,因为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元素。也正是有着大家多方位的关爱,所以她也越活越开心,身体就越来越好。

 

 詹志刚/囗述   建德新闻网记者:张京波/整理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