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保安夏晓明:捡回一条命  感恩一世情
2010-03-25 20:19

 

 

3月17日早上8点55分左右,市保安公司夏晓明在白沙大桥南岸上游200米处抓虾公,当天电厂几台机组发电,新安江水流湍急,正在专心抓虾的夏晓明看到上游二三十米开外有一团东西顺流而下,漂到近处一看是一个中年男子,而且眼睛还会动,夏晓明急忙用竹竿将人往岸边拨弄,由于江水太急,中年男子继续往下游漂去。夏晓明沿岸急速往下游跑了三四十米,终于在一江湾处将中年男子救到岸边,在其他两位热心人的帮助下将昏迷的落水男子救上岸,并送市一医院抢救。经过几天的救治,因病晕倒落水的新安化工病退职工朱国祥已经转危为安。

救人者夏晓明今年47岁,中等身材,他为人热心,好打抱不平,有侠义心肠。现供职于市保安公司,担任省电力公司培训中心浙西分中心门卫。据了解,这次,并不是他第一次救人。

1989年6月的某休息天,在更化保险粉分厂当操作工的夏晓明,骑摩托车到梅城的老家。上午9点钟左右,骑车经过下涯车站附近公路时,发现二三十人围在路边,一位50多岁的哑巴被撞倒地,昏迷不醒,脸上都是血。见此情景,夏晓明拨开人群,抱上哑巴,拦了一辆车子,将哑巴送到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

到医院后,夏晓明帮助挂号,医院马上对受伤哑巴进行手术。中午时分,伤者家属赶到市一医院,十分感激夏晓明。经过抢救,哑巴脱离了危险。哑巴出院后,其家属向更楼化工厂写来感谢信,贴在厂里的宣传栏里,厂里奖励夏晓明100元,以表彰夏晓明见义勇为的精神。

2008年7月某一天下午两点多钟,夏晓明在彩虹桥下游新安江南岸散步,突然听到江边有人大喊“救命!”夏晓明听到喊声,赶紧向出事地点彩虹桥下游老码头台阶处跑去。原来在新安江某酒店做厨师的21岁江西小伙子,在新安江边看别人摸螺蛳时,不慎滑入新安江,因不会游泳,沉入水中。夏晓明不顾新安江水冰冷刺骨,脱掉鞋子,跳入水中打捞。打捞好一会儿,仍然没有摸到人。

后来开来一艘汽艇,夏晓明用竹篙在江中浏,在小伙子落水处4米远的地方,将小伙子拉上汽艇,可惜拉上来时小伙子已经没有知觉,夏晓明在水里泡了十多分钟,也被冻得直哆嗦。大家手忙脚乱将落水者送上救护车,不幸的是小伙子经过抢救无效死亡。得知小伙子死亡的消息后,夏晓明非常难过。他对记者说:“那么年轻,死掉太可惜了!”

夏晓明从新安江中救起落水者朱国祥的事迹经本报报道后,他的工作单位市保安公司和浙江电力公司中心培训中心浙西分中心的领导、同事们对夏晓明见义勇为的义举表示敬佩。

市保安公司徐队长表示,夏晓明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壮举值得公司300多个保安学习,公司要对他的事迹进行表彰奖励,激励所有保安。

浙江电力公司培训中心浙西分中心后勤服务公司经理章伟光对记者说,夏晓明到中心做保安以来,工作责任心强,认真负责。中心有两个保安岗位,夏晓明来了以后,我们很满意,一直在做。而另一个岗位已经换了4个人了,因为责任心不强,我们要求市保安公司换人。

章经理说,中心办公楼后面的停车场禁止外单位车子进入,他严格管牢,外单位来联系工作车子都进不来,我们发话才能进来。收废品的、推销商品的都进不了办公楼。快递、报纸、信件经他的手都不会少的。

夏晓明告诉记者,1987年4月一天上午,他骑摩托车从梅城到更化上班,在杨村桥梓溪路段撞到行道树上,到晚上才在市一院病床上醒来。事后得知,是梓溪一个农民将被撞昏迷的自己送到市一院抢救,捡回一条命。他现在是怀着一种感恩的心在帮助别人,并以帮助别人为快乐!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