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徐兴福的另类爬山
2010-04-07 21:18

相信无论谁都有过爬山的体验,爬山谁不会,不就是低下头迈开步子往上走呗。可是有这么一个人,他爬起山来却有些与众不同。

如果你傍晚吃完饭后,去爬新安江广场南面的那座山,也许就会碰上这样一个人:他中等身材,不胖不瘦,穿一双运动球鞋,还没等你看清他的面容,就步履轻快地掠过了你的身旁,噌噌噌,几个箭步,转眼就消失在了山路的拐角。

这个人就是徐兴福,上了年纪的他,爬起山来却是个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了解他的人都知道,徐兴福爬山时的另类,表现在他的“不近人情”。若有朋友在爬山时遇到他,想跟他聊聊天,那肯定是自讨没趣,因为他总是低着头,摆起双臂,脚下飞快,遇见熟人从不聊天打招呼,最多挥手示意一下,马不停蹄地就爬到了山顶,之后又一路小跑下山。徐兴福告诉记者,目前,他个人的最快记录是上山7分钟,下山4分钟。要知道,一般人爬山可是要15分钟左右,以徐兴福的年纪和速度来说真是让人望尘莫及。

说起自己爬山的另类,徐兴福是这样理解的,他没有把爬山看成是一种休闲的娱乐活动,而是当成每天必须的无氧运动(无氧运动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状态下高速剧烈的运动。无氧运动大部分是负荷强度高、瞬间性强的运动,所以很难长时间持续,而且疲劳消除的时间也慢),就好像百米赛跑一样,他对自己的体能和速度是有要求的。因此,他不愿意因为聊天打招呼而打破自己爬山的节奏,如果像散步一样地爬山,他认为那达不到自己强健体魄的目的。徐兴福总结自己的爬山经验,关键有三点,一就是要无氧锻炼,这对锻炼自己的腿部肌肉和全身的血液循环很有好处;二要专心致志,心无旁骛,这有利于集中注意力完成自己的锻炼目标;二要持之以恒,就是要耐得住锻炼时的寂寞,抗得住雨雪的考验。现在徐兴福还把爬山精神带到了生活中去,平时上班或者办事,在新安江范围内的,他都不坐车改走路,出差在外时,只要条件允许他就主动去爬高楼过过爬山的“瘾”。如今,徐兴福爱爬山的名气已经在他的周围传开了,同事、朋友、邻里都知道他爬山是出了名的快,甚至平时妻子女儿和他逛街,也都嫌他走得太快,不愿和他一起走呢。

爬山给徐兴福最大的馈赠就是健康的身体。例如2003年他想参与无偿献血时,被查出血压偏高。通过爬山,他的血压稳定了正常了。又如原先他睡觉打呼噜很严重,即使睡在隔壁房间都可以听到他打雷般的呼噜声,有时候还会出现呼吸暂停的情况,这种情况非常危险。现在,他的呼噜声小了,同事都说和他一起出差时,同房间休息也不必替他操心呼吸暂停的危险了。

除了身体的康健,爬山还让徐兴福感觉到了精神上的愉快。通过一个人登爬在山间的林荫小路,他感受到了心灵的宁静,释放了平时的工作压力和紧张情绪。更意外的是,时常爱写些文章的徐兴福还通过爬山找到了不少灵感,这使得他文思泉涌,往往在山上构思好腹稿,下山写起文章来便一气呵成。

至今年6月份,徐兴福的另类爬山就要满七周年了。他从2003年六月开始爬山,一直坚持到现在,体重从原来的76公斤,到现在保持在65公斤的水平,可谓是成效显著。

记者提示:爬山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陶冶人们的情操,是一项很好的健身项目。但也有些方面需要注意:

1、爬山的鞋要合脚(胶鞋和旅游鞋为好),不能穿高跟鞋,衣服要宽松。

2、爬山时身体前倾,但腰、背要挺直,避免形成驼背、弯腰姿势。

3、下山时不要跑着下山,以免收不住脚发生危险。

4、爬山前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特别是心血管功能和关节功能,还有膝关节的功能。由于老年人关节功能的退化,他在走平地的时候可能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在爬山的时候就会导致过重的负荷,加重关节的退化,甚至有些平时没有表现出来的关节的症状在爬山的时候表现出来。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