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人家都叫我“嫁接师傅”
2010-04-11 18:15

 

 

我是1984年才到建德来的,现在算起来也有26年了,以前一直在义乌老家做果树嫁接工作。我们家做嫁接这一行已经有点年头了,当初我父亲因为身体比较弱,重活干不动,所以当年生产队里发展果树种植的时候,就安排他去学习嫁接技术,这一安排也成全了现在的我。我读初中的时候,放学以后就帮着父亲去嫁接果树苗,自己也慢慢地学会了嫁接技术。那时候因为家庭生活困难,又因为自己是老大,要干很多的活,所以也就没能好好地读书。不过自己总觉得学好一门技术,就等于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所以学技术非常用心。中学毕业后,就和父亲一起干起了嫁接果树的工作。

那时候干我们这一行还是很吃香的,因为懂这门技术的人不多。每年到嫁接的季节都在外面跑。那时候的待遇非常高,每天的收入有5元钱,可以拿回生产队记工分,还有得余。而且对方都是好吃好喝地招待着,生活也挺舒服。1984年,建德开始大规模种植板栗树,到处在寻找嫁接师傅。因为我们那里的果树苗生产也有点名气,所以就找到了我。从那时候起,每年春秋两季嫁接,我都在建德度过。我究竟在这里嫁接了多少板栗苗,自己都算不清楚了。反正这里山上的很多板栗树,都是我嫁接的,现在下乡去,有很多农民都还记得我。

不是嫁接的季节,我就回到家乡,在那里培育自己的果园和苗圃。从那时候起,我特别喜欢桃子,原因是成熟期短。当年种下去的桃树苗,第二年就可以挂果了,所以我潜心地钻研着桃子的品种改良。以前的桃子都是春夏之交上市,最有名的就是水蜜桃了。后来又研发出了迟熟品种,也就是“迎庆桃”,9月份成熟。当我得到了这个品种的时候,就在想着怎样把它进行再改良。因为6月、7月、9月都有桃子上市,唯独8月份是个空档。我就想,怎么样能培育出一个品种,在8月份上市。通过反复嫁接,我终于在桃子树上找到了理想的枝变效果,于是就培育出了8月桃这个品种。

新的品种有了,但是管理桃园还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这个品种的桃子,生长期都在黄梅天和夏天高温期,那时候的气候,非常容易滋生细菌和害虫,这就对果园的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不防治病虫害是肯定不行的,而防治多了,就会给水果带来农药残留,这样桃子就成了不合格的产品。我现在使用的农药都是属于生态农药,这一类农药不会产生残留。

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我的精力基本上都花在种桃子上。在建德,我有好几块桃园。以前都是和别人合作的,可是在农村里,合作是件很麻烦的事情。在果园的经营管理和利益分配上,往往会产生矛盾,这也是件没办法的事情。所以最后还是自己干。如今种的这片果园面积有200多亩。当初这里是一片荒坡,因为实在太贫瘠了,都是一些风化岩,土层也很薄,连树都不太有,没人愿意承包这样的山头。我当时觉得,虽然土地贫瘠,但是坡度比较平缓,而且离村庄也有一定的距离,如果以后在果园里搞养殖业,不会影响村民的生活。因为果园要种好,有机肥是不可少的。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而有机肥的营养全,不仅对农作物的生长有利,而且还能改良土壤。当初我种桃树的时候,向农户买了很多农家肥,现在果园里的土质越来越多,很多风化石都已经变成泥了。虽然在碎石坡上开挖果园比较困难一些。但是现在用的全是机械化,这些风化石对于挖掘机来说,根本就算不了什么,只是投资大了一些。

果园开好了,果树也种上了,每年还是需要大量的有机肥。就在这时侯,龙游的温氏公司来发展肉鸡养殖业,村民们都很乐意加入到这一行业中去。养鸡场就建在我的果园里,这对我的果园是有好处的,因为可以为我的果园提供大量的有机肥。我也顺便养了几万羽。养鸡的收入并不是我看重的,我所看重的是我的果园,我希望有更多的有机肥来改良我果园里的土壤。现在果园里的土质越来越好,土层也慢慢地厚了起来。而且多使用有机肥的果树抗病能力更强,长出来的桃子口感也好,我自己称自己的桃子为“仙桃”,价格也卖得高。去年最高卖到过七块钱一斤,而且根本不愁卖。后来很多客户想要,我都无法提供了。现在农产品的趋势,就是不怕东西贵,就怕品质不好,好东西总是不愁销路的。

我的老本行是板栗苗的嫁接,可是现在我早就不搞了。现在我主要搞的是水果树的嫁接和薄壳山核桃的嫁接。薄壳山核桃这个产业在我们建德还算处于全国的领先地位,但总体种植面积还不大,所以有发展的潜力。干果的好处是耐储藏,缺点是生长期长,从种下去到丰产期需要十多年,所以种山核桃最好是和水果间种,像桃子就是很合适的品种。在山核桃还是小苗的时候,桃子就开始有收入了,而等桃树老化了,山核桃又进入了丰产期,这样长短结合,果农的收益就得到了保障。

我现在的桃园里都种上了山核桃,反正也不急等它出产,让它慢慢地长吧。我最喜欢的果树还是桃子,就是因为它的生长期短,能早些有收益。我们当农民的没有多少资本,种下去的东西,最好是能够早点有回报。我现在这块基地里主要的品种还是八月桃和七月桃,还有五月油桃,不过面积不大。我的主要精力是把这200亩桃园管理好,给农户们做个样板。

吴璀福 口述 张京波 整理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