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詹美英:温柔之下的韧劲
2010-04-27 17:28

她叫詹美英,今年75岁。退休之前她是一名老师,所以大家管她叫詹老师。退休后的10多年里,她总是在为居民服务,大事小事,只要碰到的,她一件都不落下,从居委会主任到社区居民组组长。她用她温柔的“伎俩”,解决了许许多多的“麻烦事”。

1997年,詹老师第一次接触居委会工作,一开始,她就担任了三庄居委会主任。没有经验,人手也不够。完全凭着一股子韧劲,在“磕磕碰碰”中一手拉起了新安江三庄居委会。居委会成立之初,没有办公室,没有办公桌,一块42平方米的空地加上四五个人工作人员。

开会的时候,去家里喊人,约到公园或者工作人员家里,带上一本笔记本,一支笔,各自说下这几天的工作情况,接下来还有什么事情需要解决的。就这样在居无定所的办公室过了一年左右。詹老师发现了很多问题。因为工作场所不固定,很多问题都不能及时沟通和解决,平时居民有事情也不知道往哪里跑。在这个时候,她做了一个很大的决定:她要向社会募集资金,她想让三庄居委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办公楼,她想居民们有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和同事们商量之后,她开始带领工作人员,在工商银行、劳动局、环保局、新安化工、农夫山泉、白沙电焊厂,一家家单位跑,寻求社会的援助。15天的时间,一家家跑,一次不行,第二次,第二次不行第三次,哪怕只有一点点的钱也没关系,有时候连饭也顾不上吃,因为她相信可以积少成多。詹老师开玩笑地说:“脸皮就是这样厚起来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半个月之后,她和工作人员一起为居委会募集了21000多元钱。有了钱,就可以动手造房子了。为了省钱,她跑到农村里请来当地的农民,因为这样可以省好多钱。一年后,房子造好了,花掉了14000多元。房子造好了,没有桌、没有电、没有水,正常的工作都无法开展,剩下的钱已经不多了,詹老师又开始发愁了。无奈之下,她开始向街道打证明,证明这是一项公益事业,然后她又跑到供电局个和自来水厂,希望两家单位能援助。几个星期之后,居委会的水和电都通了。居委会的工作终于步入了正轨,她开心极了,慢慢开始布置居委会周围的一草一木。回想起这些,詹老师的眼中充满了喜悦,她说这算是自己的一个事业,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就像自己的孩子,在她手中渐渐成长起来。

后来几个居委会合并成立了今天的沧滩社区,詹老师成了社区的居民组组长。说起当居民组组长,詹老师告诉记者,组长和居委会主任不同,恐怕需要的是更多的耐心。有一次,桔园巷64幢有一居民在经过楼下时,突然被人吐了口水,吐口水的还是一个女孩子,这让这个居民很是恼火,都是邻居,又不能发火,怕影响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于是这个居民找到了詹老师,希望能帮忙解决。詹老师了解情况后,立刻找到了吐口水女孩子的母亲,用委婉的口气把这件事告诉她妈妈,希望她女儿能改掉这样的习惯。女孩子的母亲听了以后,觉得很不好意思,因为自己平时也没有注意到女儿的这种坏习惯,而且詹老师并没有直接找到自己的女儿,让女儿难堪。也因为这样的谈话让楼上的住户明白,“吐口水”并不是针对个别人,而是自己女儿的一种坏习惯。经过这次的“谈判”,事情就这么不声不响地解决掉了,詹老师再也碰不到有人来向她告状:哪家的谁又乱吐口水了。“詹老师,楼上的出租房子很吵啊,我们都睡不着觉……,”“詹老师,我们家的房子漏水了,能不能帮我找一个维修工啊……”,“詹老师,二楼有户人家养狗,狗大粪拉到我们家门口来了,帮我去说说吧……”,这样的事情很多很多,居民们一有事情,就想到了詹老师。说起秘诀,詹老师笑了笑,她说社区的事情是繁琐的,但是也是最考验人耐性的,居民们有脾气也是很正常的。做人最重要的就是心胸要开阔,把居民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一样去对待,只要你能做的,就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帮他们完成,不管有多么辛苦。了解了这些以后,也就没有好抱怨或者委屈了。

居民们说詹老师在社区这么多年,之所以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因为她骨子里的那种不服输、要把事情办好的韧劲外,也和她温和的性格有关系。她的外表是温柔的,就像一个母亲对着孩子讲话般那样温柔体贴,在这样温柔的话语之下,你会被她给同化,就算再大的火气,也会被浇灭,她用她的温柔话语解决了社区里很多的邻里纠纷。她有这种脾性,有这样的能力,所以一有事情,大家就会第一时间想到詹老师。

我问詹老师这样温柔的语气来自哪里?詹老师说要得益于自己以前的教师生涯,以前天天对着那些可爱善良的孩子,自己的心灵都会被洗涤,不知不觉对着其他人讲话也会是一样的。

建德新闻网记者:陈晓波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