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101岁的婆婆和70岁的媳妇
2010-05-07 11:11

听说航头镇溪沿村的大山畈自然村里有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家诸木兰,自己都已经是当太外婆的人了,可现在还在静心照料着她101岁的婆婆。为了能都照顾好婆婆,近六年来,她都和婆婆同床而睡。村里人说起这个媳妇来,无人不夸赞。我们来到了村子,向村里一打听,村民就热心地带着我们找到这户人家。这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一栋大院有20年历史的两层小楼,整个院子和屋子陈设都很普通,但是却非常的整洁清爽。体弱多病的主人傅成林听说我们来采访他的老伴,赶紧从床上起来,毫不掩饰地向我们夸耀起他的老婆。他的妻子却非常腼腆地坐在边上,除了给我们倒茶外,几乎没说几句话。

百岁老人的往事

傅成林的母亲名叫陈香,年轻时身体很好,兄弟姐妹10个,都是长寿的,都活到了90多岁。但是最长寿的还是排行老九的她,现在还好好的活着。家传有武功,兄弟姐妹个个会。解放前的时候,有一次伪保长为了让了自己亲戚逃避抓壮丁,算计到我父亲这个老实人头上,想让我父亲去抵数。我父亲那时候已经超龄了,当然不肯去当兵打仗。伪保长就带了警察和保丁来家里抓人,那天一共来了7个人。他们刚在院子里抓了我父亲,母亲就从房子里冲出来,一拳一脚打翻了两个。另外两个警察刚想端抢,我母亲冲上去把他们两个都打翻了,他们见势不妙都逃走了。过后我父亲说,这样也不是个办法,我还要到田里干活,你也不能天天跟着我,还是会被他们抓去。我母亲说,你去告诉他,要是把你抓去,我就杀光他们全家,看他们敢不敢动你。后来估计伪保长知道了厉害,再不敢来我家找麻烦了。老太太80多岁的时候,高兴起来的话,还会拿起棍子来舞上几下。她一直很想让儿子跟她习武,但她儿子都嫌太累不愿意。

婆媳之缘情谊深

陈老太太29岁才生了付成林,前面4个孩子,很小的时候都生病死了,所以老五成了家里的老大。老人家一直和付成林过,因为她特别喜欢大儿媳诸木兰。他们是在60年结婚的,诸木兰父亲那年又饿又病去世了,母亲双目失明,她是独生女儿,所以就带着母亲一起嫁过来了,陈老太太对他们很好。她为人好在村里是有名气的,虽然她脾气大,说话也很直爽,但是她为人很大气。在那个困难的年代,她在街上开着小吃店,有些人肚子饿了吃不起,她就会白给人家吃,现在村里很多老人说起陈老太太都很感激。

陈老太太和大儿媳诸木兰很是投缘,脾气正好相反。陈老太太性子急,心粗一些,为人处世都很豪爽,很有男子汉的气概。诸木兰却是个内向的人,说话很少,一天到晚都埋头干活。即使说话的时候声音也很温柔,慢吞吞的很文气,所以她们婆媳两个即使一起做事,也都很少听见她的声音。都是陈老太太在那里喳喳呼呼。她们两个从来不会吵嘴。陈老太太对儿子女儿管教很严,做错了事经常挨骂挨打,但她从来没有骂过大儿媳诸木兰。诸木兰是忠厚人,平时很少说话,都是埋头干活,所以陈老太太一直都很心痛她,也都护着她。刚结婚的那几年,付成林在外面干活回来,有时候心气不顺会骂老婆。稍微多骂几句,老太太就会听不下去,过来骂儿子:“你老婆田里干完活回来,还要干家务,一天忙到晚,你还要骂她,你有没有良心?”再要顶嘴就要挨揍了。

静心照料30载

30年前,陈老太太已经70多岁了,晚上起夜不方便,两口子就搬下来和老太太一起住,这一住就住到现在。老太太晚上要起来的时候,电灯线找不到,诸木兰就会把灯开起来,让她看的到。在老太太95岁的那年,因为年纪大了,身体差了,晚上睡觉很冷,诸木兰就和她同床睡,给她暖被窝。后来虽然买了电热毯,但是太热了也不行,老太太觉得热的时候会把被子掀掉。这样诸木兰每个晚上都要开个5、6次电热毯,冷了开起来,热了以后又关掉。

陈老太太3年前她得了老年痴呆,她就一点也无法料理自己了,全靠诸木兰照顾。去年有一次她从床上翻了下来,腿有点伤了,再也不能起来走了,就天天的躺在床上。她这个病也很古怪,经常连续几天几夜不睡觉,特别是晚上会整夜整夜地和去世的亲人们谈天。这样折腾了几天以后她就累了,再一睡就是连着好几天,不吃也不喝,诸木兰只好把饭菜弄的软软的再喂她。她不睡觉的日子诸木兰是很辛苦的,整晚都被她吵的没法睡。陈老太太虽然看着这么大年纪,还躺在床上,可中气却很足。讲起话来声音很响,特别是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隔壁邻居都能听到她的讲话声音。他们有些人第二天就会对付成林说:“你妈妈晚上又睡不着了,你老婆又辛苦了。”

辛苦归辛苦,诸木兰从来没有抱怨过。特别是这几年,老太太大小便都拉在床上,都是诸木兰去料理的。有时候他们正在吃饭,听到里面母亲拉大便的声音,诸木兰就会说:“哎呀,又拉下来了,”赶紧放下饭碗去给老太太料理。有时候邻居在家里正好看到,就说:“你吃完饭再去弄好了”。她就会说:“大便拉在身上很难过的,弄清爽了老人家就舒服了。” 给老人料理拉在身上的大小便,是件很麻烦的事,特别是在冬天,弄的不好很容易感冒。诸木兰这几年料理下来,也摸索出一套经验,老太太大便一拉出,她马上进去把电热毯开起来,然后把上半身盖盖好,再把下半身清理干净,然后再用温水洗好擦干,再换上干净的裤子。把下面弄好以后,再盖上厚厚的被子,然后再清理上半身,这样不容易感冒。老太太老年痴呆3年了,一次感冒也没得过。农村里条件差没有空调,冬天冷,老人家很容易感冒,一感冒就往往挺不过去。

做丈夫的感言

傅成林说:“人家都是说儿子好不如媳妇好,这话很有道理,我们家就是这样的。我母亲要不是我老婆这么仔细的照顾,肯定活不到现在。看我母亲的身体现在还好,运气好的话还能再活几年。去年我弟媳妇,还有下面的那些小孩们,来看望她的时候,送来好几支人参,给她吃了以后,身体又好了很多。前段时间天气太冷,母亲身体不好,我们又去买了支人参给她吃了,她神气又好起来了。像我们照顾老人虽然很辛苦,但是只要我母亲在,我们家就是五世同堂,一家人心里都感觉到非常开心。大多数人家有一个躺在床上的老人,外人要进入这个房子,肯定会闻到一些异味。但我们家却不是这样的,我母亲的房间里,谁来了都说,从来没有见到这么清爽的地方。其实我们家虽然只是个普通人家,并不富裕,但是我老婆却总是喜欢把家里打扫的清清爽爽。我们是和母亲一起住的,如果母亲没有料理好,床上有异味,我们也一样闻到了。照顾父母都是家务事,主要都靠女人家在做,照顾的好不好,都靠媳妇的孝心。我母亲今年已经101岁了,现在还活的好好的,全靠我的老婆每天全心全意的照顾着。我弟妹们也都很喜欢这个嫂嫂,她们有时候跟邻居讲起来,都会夸我的老婆,说这个嫂嫂对婆婆,比:我们当儿女的还要好。说我有福气,讨了个好老婆。我现在年纪越来越大,也越来越觉得我这个老婆真是好,也不知道我上辈子哪里修来的福气,能讨到她当老婆。”

建德新闻网记者: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