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锤百炼成英才
2010-05-26 08:15

 

———记杭州市“十大杰出名师”周亦斌

新安化工是学校,新安化工是舞台。在新安化工这座大学校的熔炉中和无边的舞台上,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技术人才。周亦斌就是其中较有代表性的一位。他从当一个普通电工开始,以勤奋好学、刻苦钻研、进取不息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朝前走,不仅成为电气行业中的技术尖子,而且在自动化控制、企业管理、帮教带徒等方面都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周亦斌进厂时的学历并不高,只是一名技校生。从他进厂的那天起,他就立下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要成为电气行业的有用之才的心愿,确立了追求业务技术的目标:别人不懂的,自己要懂;别人懂的,自己要精;别人能做到的事,自己要比别人做得更好。为实现自己的心愿和追求,22年来,他经过自己的勤奋学习和刻苦钻研,在电工技能方面取得了技师职称,通过自学,短短几年时间由原来的技校生成为大专生,现在已获得本科学历。周亦斌在电器行业里,不仅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而且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他的论文《浅谈危险岗位场合下使用的离心机电气系统的改进》获了公司优秀论文一等奖,建德市“十五届自然科学和社会进步”优秀论文三等奖,“杭州市化工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并被《中华科技学报》刊用。

周亦斌成为电气专业行家里手之后,厂里的电气设备出了问题,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一接到通知,他都能及时赶到厂里帮助解决处理。他在工作中深深地领悟到,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的道理。因为要使一个企业迅速发展壮大起来,光靠少数几个人的努力是难成气候的,只有全体员工的技能都提高了,才能做到众人拾柴火焰高,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因此周亦斌主动承担起带徒弟的责任,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无私地传授给徒弟们,培养了一批优秀技术人才。

周亦斌所带的徒弟在近三年内全部晋升为高级工,九人晋升到技师,有的已成为公司负责全厂电气管理及各大小技改项目管理工作的技术带头人,多人多次在集团公司和全市职工技术比武中获奖。

周亦斌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奉献给企业,用自己的技术创新服务于企业。为了企业的发展,他尽心尽责,在技术上不断追求,管理上不断创新,22年来,通过不懈的探索与实践,周亦斌的专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成为工厂、公司乃至全市的电气专业尖子,先后被授予浙江省“经济技术创新能手”、杭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杭州市“青年志愿者标兵”、建德市“十佳志愿者”、建德市“十佳青年岗位能手”、建德市“十佳文明职工”等荣誉称号。日前,周亦斌荣获杭州市“十大杰出名师”称号。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李爱国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