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翁章堂:徜徉太极寻求宁静
2010-06-08 17:17

 


  一袭素衣,花白的头发,红润的脸色,柔和的眼神,淡淡的笑容,这是记者见到翁章堂第一眼的印象,这样的神情给人带来一种安定的力量。

 

 

  翁章堂今年78岁,年轻的时候在横钢上班。得过肝病、肺病,一拖就是好几年。得病的那几年,他才40出头,应该是男人最好的岁月。别人穿衬衫时候他却还穿着厚厚的制服,上午工作下午休息,除了半工作的状态,其他时间就是吃饭、睡觉,容不得半点劳累,这就是翁章堂生病时候的真实写照,后来翁章堂去杭州望江山疗养院疗养,在疗养院里,他看到不少人在练太极,看着他们练习,翁章堂很喜欢,在疗养院他就看着别人练习,自己潜移默化地记得了大部分的动作。听说练太极对身体有好处,从疗养院回来后,翁章堂就买了几本练习太极的书,开始练习。横钢宿舍附近原来有一片很大的松树林,翁章堂不在住处练习,而是跑到树林去练习。每天太阳快要出来的时候,他就跑到树林里打太极。他说这个时候的空气是最好的,太阳出来,松树吸收二氧化碳,经过光合作用放出氧气,是一个真正的天然氧吧。同时树林的安静也为练太极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翁章堂这一练就练了几十年,从40岁左右开始到78岁,几十个年头,从未间断过,即使退休前出差,只要有条件,他都会去练习。现在虽然已经78岁了,可是身体依然很好。

 

 

  “太极讲究的是动静合一”翁章堂告诉记者。除了身体的运动之外,更重要的是益于修炼心性、陶冶情操。太极的外在是不断运动,并在运动中求得相对、暂时的静,在短暂的形体静态之中完成一种意念的运动。整个过程是一个“大工程”,有时看似“柔和”,有时却似江泻海啸。练前需排除一切干扰,保持内心的平静;练时需专心一致,除了招式抛弃一切;练后要静心休息。在动的过程中求得内心的平静,在静的状态下更好地生“动”。所以练习者必须细心体会,领悟出动中求静之理,才可以悟出以静制动之法。除了打太极以外,翁章堂还喜欢练书法。在他看来书法和太极是相通的。追求的一个字是“静”。 翁章堂说要成一幅书法作品,都需一点或者划出一画,需将笔按下运行,然后提起。指、腕、肘、肩、等都并用,外表看似安静的神态是实际蕴藏着很大的力量。打太极亦如此,静并且细心揣摩,每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都是有讲究的。他们注重的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只有在长期的坚持下,才能出效果。

 

  “不管是练太极还是练字,都要顺其自然,不过火。几十年里,太极不仅让我的身体好起来,更加重要的是它为我创造了一个宁静的心灵世界。”翁章堂这样说道。(记者:陈晓波)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