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了千家万户,不怕千辛万苦
2010-06-08 18:55

 

  听了我的名字,你可别误会,我可是个地地道道的男人。我原来叫张锦枣,因为我父亲名字里有个芳字,于是大家叫我父亲为大芳,我自然就成了小芳了。后来办身份证时就把我的这个小名当成了大名,而把大名留在了我自己的记忆中。我都快60岁的人了,一辈子用在小名。

 

  我是从1993年开始干线路工这一行的。以前我在生产队里当过植保员、队长。改革开放以后,我在家里开过厂,后来又帮助村里管过村办企业。村办企业改制后,我又到镇广电站做管理工作。但是我是坐不来办公室的人,于是就跟着线路工学技术去了。

 

  我做线路工之后,正好赶上有线电视的发展时期。那时候,我们的工作是很繁忙的,要把线路拉到千家万户。安装有线电视都是要交初装费的,但是有少数用户不太愿意交,而是从邻居家拉根线过去偷着看。

 

  我们这个工作就像我师傅说的过那样,人家忙的时候我们空闲,人家空的时候,我们却在忙。在农村,老百姓一空下来就是看电视。如果这个时候出现线路故障的话,他们就会打电话过来要求马上抢修。一接到电话,我们就必须及时赶过去,尽快地为他们排除故障。

 

  有一次,我们这里有一个村的电视信号突然全没有了,那天晚上又有一个好节目,村民们都很急,打电话来要我去修。也有很多村民由于按错了遥控器的按鈕而导致看不成电视。碰到这种事,我也要及时赶到,帮助调整好。反正是只要和电视有关的问题,我们是随叫随到,有求必应。我说这些并不是说我是个多么崇高的人,因为我想,只有为老百姓服务好了,收电视费才能顺利。

 

 

  干我们这个工作最怕的是碰到恶劣天气。2008年的一场大雪,把乾潭镇下包村里面的很多线路都压断了,我们被抽调过去帮忙抢修。

 

  再比如去年年三十晚上下大雪,线路被压断了,大家看不成电视了,自然就打电话给我。由于雪太厚,电瓶车不能骑,我只得背着电缆,赶到现场把故障排除掉。

 

  去年夏天,台风雷雨很多,我们这里有一大半的信号放大器都被雷击坏了。雷雨一停,我就马上出去抢修。我们的站长亲自开着车到处抢修,哪个抢修点要器材,他就及时送到。那段时间真的非常吃力。

 

  我干这项工作十八年来,吃了不少的苦,但我感觉还是很值得的,因为我现在随便走到哪里,只要是我服务过的地方,乡亲们都对我很客气。

 

  这些年,因为一直在外面奔波忙碌,人也胖不起来。现在,我的体重只有55公斤。这样也好,因为体重轻,爬电杆就相对灵活得多。有一年,我们到罗村去放电缆,有一根电缆要跨过罗村水库,200多米长。开始是由一个年轻人去挂线的,可拉到一半时,由于跨度大,钢缆线弯得很低,这个年轻人拉不动了,后来还是由我上去挂。

 

  18年来,工作是很辛苦,但领导和同事们都看在眼里,年终评先进时,大家都投我的票。不过,我觉得我都要快退休了,还是把荣誉留给年轻人好些。等我退休后,只要领导和同事们认可我这几年的工作,我就满足了(张小芳/口述 张京波/整理)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