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乾潭镇梓洲村党委书记翁爱通二、三事
2010-06-09 21:27

任劳任怨为群众办事实谋福祉

翁爱通同志,1992年加入党组织,1995加入到梓洲村村委,1998年进梓洲村支部,2002年被当选村支部书记,2005、2007两届连任。当2007年并村时,由于他组织能力强,工作业绩突出,2008年新村换届选举又被当选为梓洲村支部书记,2009年升格为村党委书记。

为新农村建设不辞辛劳

翁爱通同志,2002年被当选村支部书记,正逢新农村建设的开局之年,他在原梓洲小河流治理基本完工后,就着手规划老区改造,共征地1000多平米,对13家农户按排好宅基地,不到1年时间,3排崭新的红瓦房,就矗立在梓洲村中央。老区的成功改造,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建房的积极性。

村中的小溪对两边群众的来往极不方便,接二连三的造桥,也不是办法。他觉得最好把村下游两座石桥之间进行溪面盖板,这样不但解决了村民的活动场地,同时也将大大改善村容村貌。他的设想,得到了村委一班人的支持。经过各方集资,历时半年,就完成了700多平米的溪面盖板任务。现在几乎每天早晨、傍晚都有二、三十名妇女在这平坦、宽阔的盖板上跳舞健身,也给每年十月初三来梓洲商品交流的外来人员,提供了舒适的场地。

为使300多农户都能喝上清洁卫生的自来水,改变村民靠挑水做饭的历史,翁书记也花费了很大的精力。他多次组织协调会,寻找最佳水源,筹措建池经费。不到3个月,一个投资8万多元,容水量128立方的水池建成了。从此基本解决了村民用水难的问题。新村换届选举后,村两委又把村民用水时断时续的问题摆上议事日程。由于村里经费困难,又特跑项目,争取上级资助。现在一个能容纳上万立方水的饮用水水库已经建成,村民用水难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在修建20省道安置拆迁户的那些日子,翁书记更是废寝忘食,老百姓的事没有小事,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他挨家挨户的上门做工作,协调各方意见,统一思想,统一规划,在他的努力下,只用了一年零几个月的时间,一个占地20余亩,能安置60来户,现已居住40户的梓洲新村建成了。据初步统计,目前梓洲村70%的农户住上了新瓦房,照此速度,不出十年,人人都能住上新瓦房了。到那时,农村的住房条件与城镇真没什么两样了。

为村民发家致富创造有利条件

梓洲村的大片山林、土地在东坞,由于山间小道崎岖蜿蜒,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村民的经济发展,也影响着农户的种粮积极性。翁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08年的7月份,在村委及村民代表的思想统一下,同心同德,克服一切困难,开始了东坞林区的道路修建,经过十几个月不懈努力,一条宽5.5米,长1400余米的农用机耕路终于修成了。

“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现在梓洲村民翁萌正在利用东坞的特殊自然景观,优质的水资源,修建“翁合老农庄”,到目前为止,已投资200多万,计划全部建成,总投资将超过一千万。

梓洲村原先的经济作物主要是茶叶、板栗、青梅、山地西瓜。现在周边好多地方都在大力发展香榧,每斤售价百元以上。可见,种植香榧前景可观。村委一班人经过多方征求意见,认为梓洲村适宜香榧的生长。翁书记就广泛发动群众,统一规划,成片种植。截止4月底全村统计香榧种植面积超千亩。这为以后村民的经济逐年增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 蒋生明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