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乃华的新安江情结
2010-06-27 20:31

 

    李乃华,出生于江苏,在河南服役,远赴青海工作并成家,2002年办理提前退休来到建德定居。

 

    人生对于李乃华来说,就像一个圆,自从1986年出事建德新安江后,陶醉在美好山水的他迈出了为在建德定居而奋斗的第一步,从在新安江买房、送孩子到建德上学,2002年办理了提前退休手续,最终回归建德,圆了他定居新安江的梦。这16年间,他孜孜不倦地研究着如何深深扎根建德这片土地;现在,他俨然成为建德新安江面向青海的宣传大使,从电话邀约到现身说法,他始终向在青海的家人、朋友、同事灌输着这样的思想:新安江是最健康养生的人间天堂。

 

    当记者见到李乃华时,他在洋安大桥下的门球场和老朋友们一起玩耍,看起来脸色红润,身体健硕。放下门球棒,李乃华细细地向记者描述他和新安江结缘的故事。

 

    时光回溯至1986年春节。青海省海西州建筑公司安排6名先进工作者出外疗养,地点就是在建德新安江。当时年仅35岁的李乃华,在海西州建筑公司的汽车队工作,因其优秀的工作表现,获得了前来建德疗养的机会。他们下榻的就是罗桐花园大酒店,共住了一个月时间,分别到千岛湖、大慈岩、灵栖洞等景区游玩。李乃华说,一个月的疗养很有效果,不仅饭量增加了,体重还增加了8斤多。后来他听人介绍说,在可查的文史资料中,建德这块地方没有发生地震过,台风和山洪带来的灾害也没有其他地方严重。李乃华告诉记者,之前他走过全国很多地方,相较之下,新安江的山水是印象中最好的,因此当时他就和同事相约,一旦新安江有商品房出售,就来这里买房安家。

 

    建德的好,对于李乃华来说,最重要的还体现在一江碧蓝蓝、终年恒温的新安江上。“冬暖夏凉、水质好、干净……”,李乃华能一口气蹦出好几个词语来形容在新安江安家的好处。他还举例说,在青海他家的茶壶每半个月都要清理一次水垢,当这个茶壶从青海千里迢迢来到建德烧上新安江水后,原本搬家时还未清理水垢居然在一个月后消失了。虽然李乃华说不出个中缘由来,但这更加坚定了他对新安江的热爱。

 

    1989年,安家的第一个机会来了。建设银行建德支行在建德市党校旁建造了一批商品房,消息传到李乃华耳中时,他立即委托在建德的亲戚购买了一个54平方米的房子,总价约2.5万元。不过考虑到房子面积过小,李乃华并没有对房子进行装修,而是考虑着换一个更大的房子再来居住。

 

   1992年李乃华的小姨子从海西州人民医院调动到建德市第三人民医院工作,并且将李乃华的大儿子带到建德就读中学。过了三年,在建德安家的第二个机会来了,李乃华的妻子从海西州人民医院退休,便来到新安江买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用来定居。之后,还把小儿子也接到建德宾馆学习厨艺。

 

    李乃华说,当时在百合园买的这套房子总花了9万多元钱,除了自己多年的积蓄外,还向亲戚和朋友借了不少。有的同事不理解,认为异地他乡人生地不熟的,不能安家。可李乃华总认为,建德的山水和气候,特别养人,居住在这里能长寿,自己即使多花一些代价也是值得的。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李乃华已经把家人都转移到建德生活和工作,唯独自己还留在海西州检察院工作。2002年他患上了重度萎缩性胃炎,并在西北五省唯一的肿瘤医院——西宁第二人民医院住院等待手术。考虑到病情的严重以及家人均在建德生活等因素,李乃华决定转院到建德来治疗,并办理了病休手续。“最神奇的是,在建德吃了三个月的药,病就痊愈了”,李乃华笑嘻嘻地说,这个特殊的经历也让他彻底地爱上了建德山水,因为这里的山水“养人”。

 

    现在李乃华的家安在汇丰商厦,这是他在建德购买的第三套房子了,两个儿子都和建德姑娘成了家,他自己则每天忙着和在建德结交的朋友打门球、乒乓球和气排球,日子过的十分充实。李乃华说,今年4月,他所参加的门球队到杭州市老年门球赛中夺得了铜牌,5月参加市老年运动会获得乒乓球比赛男子单打前六名的成绩。“我的厨艺也很好哦,”李乃华透露说,他还曾获得杭州市太太乐杯私房菜厨艺大赛的建德赛区冠军、杭州赛区和总决赛的第三名。

 

    在李乃华之后,他的小姨子一家来到建德定居,原在海西州人民医院工作的朋友也跟着过来了。现在,李乃华在建德的家,成了远在青海的同事和亲朋来建德游玩和体验生活的根据地。今年,两批在海西州工作的同事、朋友已来建德游玩了一趟,他们在李乃华的说服下,纷纷表示要来建德安家。李乃华很有信心地说,只要来建德住上一个月,他的同事和亲朋都会爱上这里。在他的眼里,新安江的山水俨然就神仙眷顾的妙境,宜家、更养人。

 

    “如此养生的健康城市,怎么宣传都不过分”,李乃华告诉记者,自己一定会继续向青海的亲朋好友宣传建德,宣传这里的健康养生之地。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