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八旬翁陈晓芝风雨无阻义务清扫村道
2010-07-06 15:35

  陈店村八旬翁陈晓芝义务为村道当村道的“美容师”

 

  一提起大慈岩镇陈店村87岁的陈晓芝老人,村民们都说,他就像城市里的“美容师”,一年四季、风里来雨里去,默默地义务清扫村里一条200多米长的村道上。

 

  据了解,老陈的这份善事已整整做了30个年头了。老陈告诉记者:“自己其实能做这件小事,很平凡,很简单,心里只是个‘喜欢’两字!”。

 

  30年前,这条200多米长的村道还是一条泥土路,一些农户经常会将生活垃圾乱扔乱倒在这格路边上。陈大伯自己是个爱干净的人,想着为何不每天挤点时间,将自家门口附近的路面清扫一遍呢。“家门口的卫生好了,不仅对自己一家人身体有利,也会提高附近村民的卫生意识!”陈大伯坦然地说。

 

  由于是泥巴路,每当下雨的时候,一些生活垃圾就会粘在地面上,很难清扫,但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天气,老陈都一直默默无闻地义务清扫着,也从来没向村里提出什么报酬与要求。

 

 

  转眼间老陈的子女们都成了家,自己也步入了晚年生活。当子女们看到稍瘦、年迈的父亲每天还依旧辛勤的付出时,都为他感到一阵心疼。儿女们时常劝说父亲以后还是好好安心地在家享享清福,不要做这门义务工了。老陈却诙谐地安慰子女们:“这点小事,我身体能行,每天早晚拿起扫帚清扫路面,关节运动运动,这样不仅生活充实,对身体也会有帮助的!”

 

  自2005年起,该村开展了新农村建设,每家门口都浇起了平整的水泥路面,这对改善村里卫生环境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不过,对老陈来说,更是一庆幸的好事,喜事。他笑呵呵地说“这条村道硬化好了,我全帮着清扫了。现在只要个把钟头就完事,比过去清扫轻松、方便多了!”

 

  如今,当陈大伯看到村民们建起一幢幢新楼房,村里实现了亮化、美化与洁化,还建起了健身活动场所,想想这些村里的新变化,陈大伯宁愿自己累点、付出点,多为村里做这点事心里也开心快乐的。值得一提的是,陈大伯在清扫村道的方法总是与众不同。为了更好地清扫路面,他先用竹丝扫帚将路面打扫一遍,随后又用自己特制的一把粽扫帚,再重新清扫一遍,就如家庭主妇擦洗桌上的灰尘一样,做得很仔细、认真,使这条路面总是保持着清洁、干净,卫生。

 

  该村村主任告诉记者,人老心不老的陈晓芝老人,不图名不为利,却雷打不动地每天早晚两次为村道保洁。村里想给他一点费用当补贴,可都被他谢绝了。老陈的这一举动,对全村开展清洁乡村卫生整治长效化管理,将会起到了一个典范带头作用,值得宣扬与提倡。(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