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二十年的坚持
2010-08-03 16:16

 

  从1990年至今,钱建刚一直承担着一个社会角色——志愿者。在这个角色的牵引下,二十年来,他清贫而富有,温和而坚定。仁者的责任,让他知难而上。他用自己的行动,让温暖传递,让爱心汇聚,用最朴素简单的方式告诉社会,什么是志愿者。

 

  与志愿者结缘,正是钱建刚人生最低谷的时候。

 

  1990年,钱建刚从新安江皮革厂下岗,和他一起下岗的,还有他的妻子,那年他们的儿子才2岁。突然间没了工作,妻子急得泪流满面。钱建刚不能哭,因为他是男人,是家里的顶梁柱,他没有时间流泪,他得赶紧寻找生路养家糊口。当时他的心里像有一团火,却不知该放在哪里燃烧。左思右想,他摆了一个修车摊。

 

  修车摊开张不久,三·五学雷锋日到了,有关部门组织青年志愿者上街为市民服务,钱建刚也报名参加了,那是他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团旗猎猎,激情涌动。钱建刚是个多面手,除了免费为市民修车,他还帮着修煤气灶和收音机,忙得不亦乐乎。有些参加活动的单位或个人半天就草草地结束了活动,钱建刚却一丝不苟地坚持了三天。他的这一举动引起了时任劳动局就业处主任方树生的注意,他喜欢上了这个办事认真的青年人。得知钱建刚下岗待业,他问钱建刚,你是喜欢组织起来再就业,还是喜欢搞个体?钱建刚说:“我想组织起来再就业。”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钱建刚组织了8个下岗工人,成立了“建德市就业培训家电维修中心”,从租房到办理营业执照到注册资金,都是政府部门帮着办的,考虑到钱建刚他们是白手起家,还免了钱建刚他们一年的房租。

 

  一间20多平米的店面,8个来自各个单位的下岗工人,组成了一个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小小的店面承载了钱建刚他们对未来的希望和憧憬。

 

  困难接踵而至。修理家电是个技术活儿,但是维修中心的8个店员来自八个不同的单位,大多数人不懂家电维修技术。第一个仅完成了1000元利润。1000元分成8份,每个人领了125元工资。经营的艰难令他们失去了坚持下去的勇气,店员们陆陆续续地离开维修中心自谋生路去了,最终只剩下了钱建刚一人。

 

  对于家电维修,钱建刚似乎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悟性。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他就能看懂无线电图纸,初中毕业在新安江无线电厂干临时工期间,他靠多看,便无师自通地学会收音机调频。因此,在家电维修中心,他如鱼得水,干起来得心应手。1992年,横山铁合金厂动力处采购的第一批40台空调,因装机时空气和制冷剂混合了,影响制冷效果。好几家维修中心的师傅都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将被混合的制冷剂排空。但这样做,维修成本太高,因而不敢下手。钱建刚认为,制冷剂有重量,能沉降到下面,而空气浮在上面,可以采用挤压法,无需排空制冷剂,将空气压出去即能彻底解决问题。他的这招不仅救活了40台空调,还赢得了客户的青睐,铁合金厂将后续的百余台空调的采购、安装全权交给了钱建刚负责,为了便于工作,还专门给他腾了一间办公室。

 

  似这番屡屡的出奇制胜,钱建刚在圈内的知名度很高,业务源源不断,家电维修部经营得颇有起色。以前是他找业务,现在是业务找他。

 

  有了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的经历,钱建刚便把自己拧在了“志愿者”这台机器上。1994年,他成立了建德市学雷锋小分队,队员全部是维修中心的员工,这也是建德市第一个学雷锋小分队。1997年,学雷锋小分队改名为“建德市志愿者巡回服务队”。

 

  除了三·五学雷锋日、重阳节、五四节、助残日等有关部门组织的活动的以外,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天,是钱建刚率小分队下乡巡回服务的日子,雷打不动。为了给农民朋友提供更多的服务,每次下乡,钱建刚都要联络上卫生部门和其它行业的志愿者。

 

  从下包到姚村,从三都到大洋,建德山山水水记录了小分队的服务历程,村村镇镇的百姓记住了钱建刚为他们带来的方便和热情。在下包村,钱建刚领着三个队员,一天之内免费修理家电78件,大到电冰箱,小到电推子,一直忙到晚上十点。有一次在大慈岩镇,天黑透了,还有一台电视机没修好,为了不耽误机主使用,钱建刚他们用汽车的大灯照着亮,直到把电视机修好。而此时,中央台的新闻联播已经结束了,钱建刚他们还没吃晚饭。

 

  目睹了广大市民朋友对志愿者服务的迫切要求,钱建刚一直在琢磨,如何才能在单位时间里修理更多的家电。为此他更加刻苦的钻研,总结摸索出了一些超常规的新技术。比如说修理收音机和电视机,通常情况下要拆机操作,钱建刚采用了一种新的、无需拆机的清洗修理方法,节省了拆机耗用的时间。

 

  论修理技术,钱建刚当属一流,论服务意识,钱建刚仍是一流。“千岛老林鱼干厂”的冷库坏了,若不急时修好,近万斤鱼干将变质。是钱建刚及时帮他们修好了冷冻设备,为企业避免了损失;十二局的老职工王奶奶的空调总是出故障,夏天修过了,冬天还得修。是钱建刚将王奶奶家空调集成板的程序“拨乱反正”,彻底修好了。

 

  技术好,服务好,钱建刚太受人们欢迎了。乾潭工具厂民工小张的电视机坏了,他宁可不用,也要等着钱建刚来修;一年多没去下包了,下包的农民朋友们惦记着,钱师傅怎么还不来?他们去找镇领导,希望镇里能出面把钱建刚的小分队请去;听说钱建刚他们第二天要来,姚村的村民们奔走相告,事先已经将需要修理的家电集中在一起了……

 

  有人说,当甘心情愿地为一件事献出自己毕生精力时,当能够从这件事中获得最大满足和愉悦时,你已经在从事一项真正的事业了。对钱建刚来说,做一个人们喜欢的志愿者,就是他的事业,因为他从这件事情里获得了最大的满足的愉悦。他的目标是,要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更多的人从善如流,让更多的心向弱者张开双臂,让角落里的人看到春天。(宋晓红)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