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好媳妇潘茜
2010-08-10 15:10

  38岁的潘茜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女子,适中的身材,瓜子脸尖下巴,剪着齐耳短发,身穿得体的白色长袖上衣,下穿黑色长裤,就如你所常见的邻居大姐。或许是从事导游长年奔波在外日晒雨淋的缘故,肤色白里透红,说话柔声细气,眉宇间带着温婉与亲切。记者7月31日晚上到她婆婆家时,她正在厨房间洗刷收拾。

 

  1992年4月,20岁的潘茜从江西抚州到建德打工,结识当时在钦堂中心学校大岩山小学教书的杜春英老师,并得到杜老师的帮助。后与杜老师在江西当兵的儿子陆骏喜结连理,现为大慈岩风景区接待部主任。和丈夫结婚17年来,潘茜把公公婆婆当作自己的父母来孝敬,家务事儿抢着干,时时处处为长辈与家庭着想,赢得亲戚朋友与邻居们的交口称赞,“好媳妇”口碑载道,声名远播。可潘茜却说:“做晚辈的再怎么好,都不如长辈对自己好!”

 

潘茜和婆婆杜春英一起散步

 

  婆婆杜春英:媳妇比女儿还孝顺

 

  杜春英老师今年67岁,十多年前从钦堂乡中心学校退休,目前居住在新安江街道电大路15幢102室。杜老师有一个独生儿子,名叫陆骏,高中毕业后到江西空军某部当兵。1993年10月,儿子与潘茜登记结婚。说起儿媳的好,杜春英老师笑容可掬,满面春风,连声称赞。

 

  杜春英老师身高156厘米,体重却有160斤,身躯臃肿肥胖。自从潘茜嫁到陆家后,家里的被子、床单、毛毯等大件衣物都是潘茜洗的。潘茜对婆婆说:“妈,你胖,蹲不下来,床单等大件都我来洗。”后来,潘茜在新安江桥南买了房子,不跟婆婆住在一起,但被子、床单等大件物品,潘茜都拿到自己家里洗,晒干了以后再送到婆婆家。看到婆婆由于肥胖,拖地、擦地很吃力,潘茜将婆婆家拖地的活全包下来了。

 

  潘茜是个闲不住的人,到婆婆家不是收拾屋子,就是擦擦抹抹,或是洗洗刷刷。杜老师说,有时潘茜一家三口到婆婆家吃晚饭,每一次都是将碗筷收拾洗涮干净才回家,从来没有过吃了饭以后,碗筷一撂,拍拍屁股走人,让婆婆一个人收拾碗筷的事。

 

  潘茜对婆婆好,那是发自肺腑的孝敬。婆婆杜老师说,2007年5月,儿子媳妇在桥南买了房子住到桥南以后,自己家里烧什么好吃的,都要给婆婆留一份。诸如杀一只鸡,做甜酒酿,包饺子,都要叫丈夫或儿子送一碗给住在电大路的婆婆。

 

  板荡识忠臣,患难见真心。1998年3月,潘茜的公公陆德余被确诊罹患淋巴癌,直到2005年5月19日去世,这段时间是陆家最为艰难的日子。公公患病后,先后到市三医院、新安江电力医院、省肿瘤医院、浙二医院、金华艾克医院就医,听说哪里好就到哪里治疗,化疗—放疗—吃中药……医药费及住院费花了27万多。

 

  屋漏偏遭连夜雨,2000年7月建德水泥厂破产,丈夫陆骏下岗,在外面打工每月只有六七百元。2001年灵栖洞风景区改制,潘茜下岗回家。为了给公公看病,家里所有的钱都用光了,夫妻两人还得交养老金。面对残酷的现实,潘茜首先想到的还是公公,她对婆婆说:“情愿将电大路的房子卖掉,给公公看病!”婆婆考虑到在新安江总得有个落脚之地,最后房子没有卖掉。

 

  公公患淋巴癌后,浑身一块块结块,疼痛难受。潘茜白天当导游很辛苦,每天晚上回家,都要给公公按摩,让公公好受一点,这按摩一按就是好几年,以至后来公公不要儿子按摩,认准潘茜,因为公公觉得潘茜按摩轻重得当,舒服惬意。

 

  2000年4月8日,公公患肝囊肿并胆结石,后到市三医院开刀,住院7天。给公公洗头、擦背、喂饭等都是媳妇在服侍,医生们看潘茜这么耐心细致,都说这个女儿真孝顺。但当婆婆杜老师告诉医生这是自己的媳妇时,医生们都不相信。医生们说,女儿服侍父母这么细致耐心,见到过,媳妇服侍公公这么上心很少见。

 

  后来公公患淋巴癌到电力医院住院。下班吃了晚饭后,潘茜都要带着儿子到医院住院部,陪公公说说话,上茶送水,端屎倒尿,洗洗刷刷,减轻婆婆的负担。等到10点钟光景住院部要关门了,才回家。公公住院,潘茜天天如此,医生护士看在眼里,当听说这位天天来医院陪侍的妇女是老人的媳妇时,大家都很惊讶。

 

  2007年11月,新安江旅业组织职工外出旅游。潘茜回家对婆婆说:“妈,身份证拿来用一下。”婆婆一问才得知,媳妇准备带自己出门旅游。旅行团从上海浦东机场乘飞机,先后玩了大连、青岛等地方。11月的大连已经很冷,到宾馆后潘茜都要摸一摸床上冷热,洗澡水放好后用手试一下水的温度,旅行中对婆婆照顾得无微不至。带团的新安江旅业领导感慨道:“带妈妈出来旅游的不多,带婆婆出门旅游的就只看见这一对!”

 

 

  丈夫陆骏:“包办婚姻”包来孝顺媳妇

 

  高中毕业后,陆骏到江西某部雷达18团服役,1993年7月和江西潘茜姑娘喜结连理。说起自己的婚姻,陆骏开玩笑地说,他的婚姻是母亲包办的。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1992年杜春英在钦堂乡大岩山小学教书。这年的4月4日,潘茜跟随江西的小姐妹汪旭梅(大岩山人外孙)到浙江找工作。汪旭梅被安排在桐庐某服装厂里上班,潘茜没有找到工作在汪旭梅亲戚家玩。大家说起潘茜没有找到工作,豪爽的杜春英老师说:“这个容易,我外甥在桐庐横村办服装厂,我打个电话就解决问题。”

 

  于是,第二天潘茜就到桐庐横村上班了。看到潘茜只带了两件换洗衣服,杜老师将自家的被子、床单、帐子都送给潘茜,临走还弄点肉炒点菜让潘茜带上。杜老师的热心照顾让离家的潘茜倍感温暖。当年过年前,潘茜的父母来到钦堂,和杜老师商量女儿的亲事。杜春英赶紧打电话给儿子,叫儿子请假期回家一趟。儿子回电话说:“爸妈,你们定。只要你们觉得合适就行。”一直等到年三十晚上,陆骏才赶回家,和一直等在陆家的潘茜见上了面。年初三陆骏就回部队了。1993年10月,陆骏和潘登记结婚。

 

  在陆骏眼里,妻子是一个孝顺、肯干的好媳妇。陆骏说起了妻子孝敬公公的三件小事。

 

  2003年,潘茜公公患淋巴癌第5年。这年5月,潘茜带团到黄山,看到一个玉石枕头很好,就买回来了,到家以后将玉石枕头送给公公。可公公心痛钱,把潘茜痛骂了一顿。本来想从景区带点东西回家逗公公开心的潘茜非但没有将老人逗乐,反而招来一顿臭骂,又气又累,回到自己房间,将门“嘣”的一声关上了。

 

  陆骏下班回家,老婆朝他发火:“你们家的人怎么这样的呀!”陆骏从来没见过老婆发这么大的火,在了解事情的经过后,陆骏做起了老婆的工作,对她说:“父亲长期生病,脾气难免暴躁。”第二天一大早,潘茜早早地起床烧早饭。早饭烧好以后,就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潘茜盛了一碗皮蛋粥,送到公公手中。

 

  2003年7月,家里准备送陆德余到杭州看病,可是钱都用光了,亲戚朋友也都借遍了,全家人一筹莫展。几天之后,潘茜将1万元钱送到陆骏手上。陆骏惊讶地问:“哪里来的钱?”原来,潘茜没有跟丈夫商量,就向在江西的兄弟开口借了1万元。陆骏知道,江西丈人和两个舅子经济也不宽裕。拿到钱后潘茜对公公说:“爸爸,身体要紧,赶紧到杭州看病。”陆骏明白,钱虽然不多,但表明了妻子的心意。后来,潘茜又两次从江西父亲和兄弟那里借来了两万元,给公公看病。

 

  2005年5月19日中午,经历7年病痛折磨的公公还是走了,走的时候很安详。下午陆骏和潘茜两人一起给老人擦身、换衣服。陆骏用手扶起父亲,潘茜给公公擦身、穿衣裤,没有丝毫的尴尬,她是在给自己至亲送行。说起这段往事,陆骏眼眶里满含泪水。

 

  邻居:众口一词的好媳妇

 

  潘茜和陆骏结婚以后,父母商量于1995年12月在新安江街道电大路买下一套二手房。小两口于是跟公公婆婆一起住在电大路15幢102室。2006年,杜老师借了10万作为首付,共花23万在桥南法院路17幢买了一套房子。2007年5月陆骏潘茜搬迁到桥南以前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左邻右舍对潘茜以是怎么评价的呢?

 

  住在电大路15幢402室的傅莲英阿姨对潘茜赞许有加。她说,潘茜很肯做的,一回家就烧饭、洗刷,忙个不停。公公生淋巴癌好多年,脾气很暴躁,碰到公公骂人,潘茜一点也不响的,从来不顶嘴,她对长辈都很尊重的。公公去世以后,很多亲戚朋友来奔丧,都是她在照应。买菜、烧饭、招待客人,忙里忙外都靠她一个人。潘茜对婆婆说:“妈妈,你要保重身体,如果你再躺下来,我吃不消的。”

 

  傅阿姨感慨地说:“这种媳妇很难找的。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潘茜给公公按摩几年如一日,亲生的女儿都没有这么好!(给公公治病)钞票花掉二话不说,毫不心痛。”

 

  住在电大路15幢201室的张少芳大姐说起潘茜,连连夸奖。她说:“潘茜人很文静,不太响,蛮孝顺的。下班回家已经很疲劳了,她不是到公公床前侍候,就是做饭。家里拖地都是她搞的。被子、毯子都是她拿到桥南自己家里去洗,洗干净以后拿给婆婆。下班回来就没看到她空过,不是烧吃,就是洗刷。晚饭吃了以后,都要洗好碗再走的。好像从来没有看到她玩过,总是看到她忙忙碌碌的身影。”

 

  电大路501室的胡彩菊奶奶已经80岁了,鹤发童颜,神清气爽,思维敏捷,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小10岁左右。胡奶奶说,潘茜到婆婆家都是干活,从来没有坐在那里嬉过。给胡奶奶印象最深的是每年过年前搞卫生,爬到窗户上擦窗玻璃的一定是潘茜。人也不多口筋,很好相处。胡奶奶说:“活了这以一大把年纪,(像潘茜一样)对公婆这么体贴的媳妇不多的。女儿对父母好的多,但媳妇对公婆这么体贴的不多。”

 

  胡奶奶对杜春英老师说:“你媳妇这么孝顺,是你的福气!”(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