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烈日下的景区停车员
2010-08-10 19:26

 

 

  8月7日的早晨,大慈岩景区的班车司机兼停车员李春标6点40就把班车开到了市府门口,接上了前去灵栖洞景区开放30周年活动的幸运游客,把他们送到了灵栖洞景区,然后按照事先安排就留在了灵栖洞景区,协助做起了停车员的工作,因为今天是灵栖洞的庆典,客人格外多,他是临时过来增援的。开车的工作还算轻松,像今天这样的日子到新安江跑个两个来回就够了,但是停车员的工作那就要辛苦地多,需要把一辆辆开进景区的大小车辆,有序地指挥到停车位上。

 

  我们一到景区,下了空调车就感到阵阵热浪袭来,大家纷纷寻找树荫先躲躲凉。而李春标把车子停到了停车位以后,就开始忙着指挥后面的车辆,今天是景区的节庆日,一大早来的车辆非常多,他也非常的忙。我们大家都在树荫下,看着他在停车场中间指挥,都觉得有些于心不忍。等他好不容易有空回到树荫下休息一会时,听到了大家的问候,他却说,这还不算热。现在来的车都是本地的,来的早。等到9点半以后,来的都是外地车辆。那时候,才是开始热的时候,有时候中午边连饭也顾不上吃。

 

  果然到了9时多,外地的车子开始多了起来,开始来的都是G字头的多,因为金华离这里毕竟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从这个时候起,常常是一辆车还没指挥好,另一辆车就进了停车场。他就这样一直在太阳底下晒着。到了10点多钟,更远一些地方的车牌号也都出现了。杭州、上海、江苏的都有,还有温州、台州、衢州的车。就这样,他一直在烈日底下忙到了将近12点钟。这时候才算空了点下来。他赶紧到自来水龙头下冲洗了一把,然后把工作餐吃了,再到办公室里休息了一会,把湿透的衣服吹干。因为现在不抓紧休息的话,一会儿吃过午饭的游客又会进来,而上午已经游完过的游客,吃完饭后又将出去。

 

  在中午1点左右,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就是他最忙的时候。这时候他不仅要接待进来的车辆,而且要尽快把停车场内,要走的车辆尽快送出去,以便腾出空间安排新来的车子。像这样最忙的时候,一般都要持续到下午的3点,大部分的车辆都已经参观好景区以后才会空一点。等到了下午3点多钟,我们离开景区地时候,看到他正在指挥着大巴车一辆一辆地离开停车场。这时候,他的衣服又已经湿透了,脸上、额头都已被太阳晒红了。他因为自己本身就是驾驶员,所以在指挥停车上得心应手。也很能够和司机们沟通,所以无论哪个景区忙的时候,都会把他派去增援。

 

  在他的记忆中,今天远远不是最辛苦的日子。2006年的五一黄金周,因为高速公路刚开通,好运岛、情人谷景区游客爆满,景区一天内最多的游客人数近6000人。那几天他也被派去增援,景区隧道内外的停车场全部停满,连工作区的绿化带里,都让他指挥着停满了车。在那几天,每天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6点半,他天天嘶哑着嗓子在那里调度着车辆,大家都很辛苦,他自然也不例外。他说,企业是个大家庭,个个景区都会有自己最忙的日子,所以互相支援也是常有的事情。

 

  5年前,人到中年的李春标,应聘来到了大慈岩景区,当上了班车司机和停车场停车员。他在国企干了10多年又开了几年的出租车,他也希望得到一份平安又稳定地工作。现在他这份工作,平日里还算轻松,但到了旅游旺季就会变的很忙了。我们的旅游旺季是从4月份到10月份,而且越到中间越忙,天气越热越忙,而阴雨天,凉快时又会很空。特别是在双休日和其它节假日时,那是旅游业最忙的日子。他刚进来时还有五一、十一黄金周,还有观佛节,一到景区的游客高潮,自然会忙得不可开交。

 

  在大慈岩景区,车辆停得多的时候,会一直停到320国道上,碰到那样的日子,是停车员最辛苦的日子。要从一大早,就开始控制大巴车的进场,因为道路的问题,大巴车进的多以后,很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再说大巴车占得车位也大。景区有内外两个停车场,在他的调度下,停车量可以增加三分之一。他要在烈日下计算着车辆停车时所需要地空间,尽量把有限地空间安排进更多地车辆,而又要让车辆有序地进出。

 

  这几年出来旅游的自驾车越来越多,已经占了总游客量的三分之二,这给景区的停车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他必须充分的利用好有限的资源,停下更多的车。在下午进来的车辆稍微有所减少时,他就要想办法能使游客的车尽量停到树荫底下,像这样体谅游客,也使游客地满意度增加。他自己觉得工作都是要人去做的,自己能够尽量地把工作做好,也很有一种成就感。(记者 张京波  实习生 陈姿言)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