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阳光男孩徐龙坤系列报道之一]考上大学没有钱,挣了钱后再上学!
2010-08-22 09:18

休学在家两年的徐龙坤,今年9月准备回宁波理工学院去复读了。和两年前去读大学时不一样,这次他准备带着2级残疾的母亲和父亲一起去上学。同时,这次徐龙坤在学习期间,还准备和父亲一起在学校附近种草莓,以此来解决母亲的医疗费和自己的学费以及一家人的生活开支。

家里没钱,大二时他休学了

    徐龙坤是杨村桥镇上山村人,今年23岁。2007年,他如愿考上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但由于家境困难,从大一开始他就在学校的餐厅里勤工俭学,赚取生活费。第二个学期,学校的老师看他工作勤奋,又为他安排了一份科技助理的工作。正当徐龙坤边努力工作边努力学习的时候,不幸又降临他们家,患了十多年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母亲,得了严重的胃出血。动完手术后,不仅花光了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还让多年操劳的母亲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而常年体弱多病的父亲既要照顾患病的妻子,又要忙家里的活,实在是难以支撑这个家。面对家庭的困境,徐龙坤毅然向学校递交了休学申请。学校老师同情他家的遭遇,给了他最高的两年休学期,让他能安心回家照顾家庭。

 

    2008年,徐龙坤回到家中,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代替母亲成了家中新的顶梁柱。从记事起,因为父亲的身体一直不好,徐龙坤每天看到的都是母亲操劳的身影。在采摘草莓的季节,母亲都要把家里一亩多地的草莓送到集市上去卖,后来为了多挣点钱,母亲又和其他的贩销户一起到杭州去卖草莓。过了种草莓的季节,母亲还要到村里的学校去当炊事员。那时候,其实母亲就已经得了类风湿关节炎,刚开始只有一个手指疼,后来,整条手臂、腿脚,以至于全身都出现了症状。但是,只要还撑得住,母亲咬咬牙还是坚持了下来。直到这次因为服药过量导致胃出血,动了大手术,让母亲再也无法站起来了。当母亲知道因为自己的病耽误了孩子的学业时,伤心得甚至想放弃自己的生命,可徐龙坤对妈妈说:“妈妈,只要你在,我们就有希望。

 

休学两年,他种过草莓、西瓜、做过小生意

    虽然家境困难但徐龙坤一直保持着开朗乐观的性格。回家后,因为已经错过了种草莓的季节,于是他开始做起了小生意,贩过蛋鸡、卖过鲜鱼,用电瓶车装着农产品销到附近的村镇。虽然风吹日晒,在外人看来很辛苦,但他自己却乐在其中,因为每赚一笔钱,就能给家中添一笔收入。

 

    2009年,徐龙坤承包了5亩地,开始自己种草莓。但是由于是第一次种草莓,经验不足,所以种草莓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都让他碰到了:寒风刮掉过他的大棚,大雪两次压塌了他的大棚。他说,大雪下来后,自己从第一个大棚扒到最后一个大棚,然后发现第一个棚上又积满了雪,要重新扒,而大棚之间的间隙也被积雪所覆盖,他一边要在积雪中蹒跚前行,一边又要忙着扒棚上的积雪,越到后面人越累,都几乎支撑不住了。现在,当他回想起这些情景,却感到很欣慰,还自嘲地笑着说:“种草莓虽然没赚到多少钱,但是能吃到的苦我都吃到了,我以后种草莓再也没什么好怕的了。”

 

    在草莓还没下市的时候,他又在大棚里育起了西瓜秧,在收获草莓后,他种的3亩西瓜,正好赶上了今年夏季的市场。徐龙坤不但自己种西瓜,还自己卖西瓜,有些知道他家处境的人都抢着买他的西瓜,而且往往都不要他找钱。但是他总是会婉言谢绝,实在推却不过就再给人家送一个西瓜。冬天种草莓夏天种西瓜,两年田间辛勤劳作晒黑了徐龙坤的皮肤,除了戴着眼镜,他已经和其他的农村小伙没有什么区别了。他希望用自己双手,挑起家庭的重担,支撑住这个困难的家。

开学了,他要在学校边上种地

今年9月,两年的休学期就到了,徐龙坤如果再不去复学的话,就会失去读大学的机会。虽然他辛苦了两年,家里的条件略有起色,但是除去日常的生活开支和母亲的医疗费用,剩下了也没有多少了,根本无法解决他一年18000元的学费。为了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又能帮助家里的生活,他在学校附近租下了4亩田,准备在宁波开始一边学习一边种草莓的生活。回学校前,他还有一个担心,虽然这两年在家都有抽空看书,但是面对两年真空期,回去要跟上学习进度,压力还是不小。虽然今后的日子会很艰苦,但是徐龙坤对未来却充满着希望,他说:“只要我把这些草莓种好了,我的学费的不仅有着落,而且还能解决母亲每年的医疗费用。这样我自己虽然很辛苦,但是我还年轻,有的是力气。我不能放弃学业,更不能放弃把我抚养大的母亲。让我的母亲身体好起来,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心愿。”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