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新化化工双氧水分厂厂长钱小章
2010-08-23 09:45

说起双氧水分厂厂长钱小章,老工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人,老实厚道,公司领导对他的评价也很肯定。进新化已经三十多年的他,可以说见证了新化的各种风风雨雨。

在我们分厂,他是一个元老级别的人物。从我做他徒弟那一刻起,他始终是我的一个榜样。1990年,我被分到了刚新建的双氧水车间主工艺,那时他还是班长,在班里他要求我们对工艺指标的控制要严格,巡检要到位,他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感,时任副厂长的杜茂昌和车间主任朱秋荣都非常看好他。由于他的工作出色,没有几年就担任了主工艺岗长。

1993至于1994年间,中国很多小氮肥厂陆续倒闭,新化由于产品转换快,双氧水发展迅速,从最初的年产3600吨猛增加到了6000吨,市场也比较好,在车间领导和他的带领下,我们每月都超额完成任务。新化由此也度过了危机,慢慢壮大起来。转眼到了1997年,为了适应当时的形势,新化进行了改制,改名为新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他挑起双氧水分厂安全员的担子,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无论是设备、人员素质,要求都很高,特别是后来的12.17事故发生后,给大家敲响了警钟,他认真学习分厂各岗位的工艺流程,不断总结和摸索各岗位的操作规程,系统地建立了一套《安全生产操作法》。由于他的工作突出,不久被任命为双氧水分厂第三任厂长。

2008年是我们公司整体搬迁的一年,为了完成这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从2007年大洋的基础建设已经开始,他就老厂和大洋厂区两头跑。只要大洋厂区工作需要,无论是刮风下雨,从双氧水分厂厂房的第一块砖开始,一直到结束,一砖一瓦他都亲自查看做到心中有数,双氧水分厂停产搬迁,他就更忙了。两套系统要在短时间内完成置换清洗,而且不能出现差错,其中包括氢化塔内的触媒卸出和500立方的工作液撤出系统,时间紧张、工作量又大,他召集分厂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商讨和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的计划措施,积极调动员工的主动性,为顺利搬迁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拆除设备时,他给每个管焊组配备一名精通岗位流程的员工,以免乱割乱拆,并且正确标明拆除下来的管道设备名称、序号,尽量摆放整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带头将拆下的可用旧螺丝螺帽和四弗垫收集起来,用机油浸洗后装桶运到大洋安装使用。节省螺丝螺帽就500多㎏,四弗垫100多㎏。在安装工作中,他带领大家按序号排管,使得安装工作进行快畅。为提前开车打下了基础。在他的安排和要求下,班长负责监督安装质量,在整个双氧水搬迁、安装过程中,他总是来回穿梭于工地每个现场,从配置、主工艺、包装,一点一滴都亲自指挥,身先士卒,从实践中积累经验、总结教训。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的带动下,分厂逐渐形成了“领导班子齐心,员工队伍团结”的良好局面。

乍看起来,小章虽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然而,平平常常才是真,他把全部青春、汗水和精力都投身到平凡的工作中。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通讯员 郑明亮)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