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种心态 一份坚持 张清林与鸟儿结缘30年
2010-09-13 14:04

他叫张清林,今年71岁。在新安江街道菜市路一条普普通通的小巷里 ,他每天围绕着一群生性活泼的鸟在展开着自己的生活。他与鸟结缘,一结就是近30年;鸟儿,成了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说,他只是“玩玩而已”,但他会一直养下去……

鸟的“集中营地”

下午时分,漫步菜市路上,隔着老远的距离,记者就听见了悦耳的鸟鸣声,循声前往,只见白文鸟、牡丹鹦鹉、虎皮鹦鹉、鹩哥……在鸟笼中来回蹦跶着,鸣叫着,此地就是鸟儿的“集中营地”——菜市路3号新安江花鸟商店。一个简易的弄堂口,鸟和鱼各占着一边天地,花鸟商店的店铺就朝着鸟笼的方向敞开着。

此时,花鸟商店的当家人张清林正坐着与棋友们在棋盘上相互厮杀着。见此场景,记者不免心里发痒,便毛遂自荐,与他大杀了三个回合。没过多久,对象棋只是略懂皮毛的记者,便弃甲投降了,但同时也赢得了与张清林进行聊天的机会。

作为新安江花鸟商店的当家人,一谈起鸟,张清林总能说个不停,不同的鸟需要不同的笼子,吃的食物有差异,鸟也是有性格的。这个是文鸟,白的白文鸟,灰的灰文鸟,这个是世界名贵观赏鸟,这鸟特别爱干净;这是牡丹鹦鹉,虎皮鹦鹉,也是观赏鸟,很会叫的;黄的白的叫云配鸟;这个是小八哥,再有半年养下来就会讲话了。

在谈话中,见记者对鹩哥学话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张清林还特意拿出了自己从网上下载下来的鹩哥学话视频,让记者观看并进行一一讲解。张清林告诉记者,教鸟学话既是需要技巧也是需要耐心。当鹩哥还很小的时候,就需要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下,每天抽出时间来教它说例如“你好、再见”这样一些简单的语言,而且这将会是一段很漫长的过程。但并不是所有鹩哥都能学会说话,有的鸟也挺“叛逆”的,就算你怎么教,它也不肯学,可能教了几个月了,它还是学不会。

意外与鸟结缘

张清林已有近30年的养鸟经历了。还在杭橡上班的时候,他就开始养起了鸟。从杭橡退休后,他养鸟的劲头更足了。说起与鸟的缘分,张清林这样描述道,是一次意外的接触,让他从此对养鸟一发不可收拾。

1982年的一天,张清林像往常一样来到自家阳台,无意间他发现在阳台角落里趴着一只漂亮的小鸟,也许是飞累了,张清林很容易就把它抓了起来,饲养在一个简易的竹编鸟笼里,后经养鸟人辨别,这是一只虎皮鹦鹉。“那时,虎皮鹦鹉还是一种很稀少的鸟,不像现在这么普遍,”张清林感慨地说道。

养了一段时间后,张清林就总感觉少了点什么,鸟虽然给自己带来很多快乐,但对鸟来说,一只鸟、一个笼子,终究是孤独的。就在那时,他得知,自己的一位同事爱好养鸟,而且家中养了五六只虎皮鹦鹉,于是张清林就向那位同事要了一只虎皮鹦鹉,将它与自己原先的虎皮鹦鹉养在了一起。

时间就在这两只小鸟的相互打闹中过着,转眼两年过去了,虎皮鹦鹉由原先的两只繁殖到了20多只。看着家里日渐增多的虎皮鹦鹉,张清林就萌发出了去市场上卖虎皮鹦鹉的想法。于是他就把十多只虎皮鹦鹉带到了农贸市场上去试卖。出乎意料的是,自己的摊位刚一摆出,就吸引了大批市民的光顾和评头论足。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内,十多只虎皮鹦鹉都被好奇的市民们买走了。

花鸟商店在成型

第一次的试卖成功,并没有让张清林马上意识到养鸟所带来的利益。此时,饲养单一的鸟类品种已不能够再满足张清林爱鸟的需求,于是,他就将剩余的虎皮鹦鹉也分批拿到市场去卖,随后相继从杭州花鸟市场买了文鸟、牡丹鹦鹉、相思鸟等观赏鸟类。由于鸟超强的繁殖能力,在随后的几年内,张清林都是在不断买鸟、卖鸟中度过。

渐渐的,张清林和他的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到他家来买鸟的市民也在不断增多。家住四楼的他,为了方便市民买鸟,在白天,他就将鸟笼挂在了一楼储物间门口,一个、两个、五个……,随着鸟类品种的增多,挂出的笼子也在不断增多,前来观赏和买鸟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久而久之,花鸟商店开始初具成型。1989年,张清林的花鸟商店正式注册成立。

在历经20多年的发展,虽然张清林的花鸟商店位置未曾挪动过,但他和他的鸟在新安江,乃至建德早已家喻户晓。如今,他的店里除了各种名贵鸟,观赏鸟外,还新增了热带鱼、金鱼等观赏鱼类。

养鸟,自己只是“玩玩而已”

在与张清林聊天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只是玩玩”的字眼不断出现在他的话语中。

虽然说“只是玩玩”,但张清林一直在尽力做到最好。一摞摞的养鸟知识书、一张张关于鸟的剪报、一只只可人的小鸟都在阐释他的付出和他的努力。也正是这句“只是玩玩”,殊不知,张清林近30年的坚持,自己的店铺伴随着许多父子两代人的成长。但这一切,在张清林看来,是如此的轻描淡写。

如今,每天早起喂鸟、清理鸟笼,往每个笼子里放入鸟一天要吃的食物和水,从一楼到4楼一天上下20多趟,都已成为他的习惯。只要不下雨,下午时候,他总会在自己店铺门前摆上棋盘,和棋友们玩上几把。

记者在张清林花鸟虫鱼店采访时,一位缺乏养鸟经验的顾客上门,想让张清林代为照顾还需人工喂养的小鸟。看着憔悴的小鸟,张清林皱起了眉头。他对那位顾客说道:“早知道你养不好,我就不卖给你了”。

当记者问张清林未来有什么打算时,张清林说,他并不贪图店能给他带来多少钱,但还是会把花鸟商店继续下去,直到精力和身体都不允许的时侯。到那时,自己也许就不开店了,但还是会继续养鸟,反正自己一直“只是在玩玩而已”。

听着悦耳的鸟叫,看着鱼儿欢快地游玩,张清林把鸟儿和鱼儿当成自已的伙伴,把养鸟当成最快乐的事儿。现在,鸟儿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有时间,您也可以到张清林的小天地里转一转,感受那一份快乐和惬意。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实习记者:周碧辉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