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与车结缘六十载
2010-09-13 16:09

我老家在遂安,现在已经淹到千岛湖下面了。我15岁小学毕业,家里希望我学门手艺,好有个饭碗,于是我跟着在城里摆修理摊的叔叔学起了修理工的行当。

我骑自行车就是在那时候学会的。铺子里有一辆德国造的兰铃性能很好,又结实又轻巧。我学车的时候摔过几跤,最严重的时候把左腿的膝盖都摔伤了。但学会了以后直到现在都60多年了,我再也没有摔过跤。那时候,我经常骑自行车去杭州买自行车配件,骑到杭州只需要一天半的时间。

1958年,我移民来到了新安江,开始是在手工业合作社里修车,后来又调到镇里的化工厂上班。不过因为我有修车的手艺,五金公司进了一批自行车,都叫我去装配。那时候装配一辆自行车有两块钱的工钱,一个月下来也能赚到十几块钱补贴家用。当时我的工资只有40多块,养一家子人这点收入是比较紧的,所以能赚一点是一点。我退休以后,就自己开了个小自行车铺为大家服务,还是前几年才关掉。以前虽然我家条件不好,但是自行车一直是有的,所以平常我都是用自行车代步。这么多年骑下来,走路就觉得累。

我老伴退休以后天天走路锻炼,走路是她的强项。去年我们到台湾旅游,今年又到日本去玩了一趟,回来以后我的腿酸了好多天,一点都不想动,但老伴却一点事情都没有。不过骑车也是锻炼身体的一个好办法,现在,我的血压、心脏、肺功能都很正常。我们这次在日本的迪斯尼公园里玩,有些项目很惊险,坐在小火车上在黑山洞里盘旋乱转,那些年轻人都吓得哇哇乱叫,出来以后脸色都发白了。而我们老俩口却一点事都没有,反倒觉得很刺激很好玩。

这几年,大家都买汽车了,走路的人更少了,骑自行车反而成了一项很好的锻炼项目。一些骑车锻炼的人到我这里修车时讲骑车锻炼的好处,时间一长,我也跟他们一起出去骑了几次,感觉确实很好,于是经常几个人结伴出行。后来我们成立了山鹰自行车队,我当然就加入了,人多了就热闹,一起出去很开心。他们也很乐意和我一起结伴出去,因为在路上要是自行车出了点小毛病,他们就不用担心了。

现在一些人的车越买越高级,几千元一辆甚至上万元一辆的都有。我还是骑我自己的破车。我的车看上去挺破旧的,但是性能却很好。我骑的自行车都不是原装货,都是按照需要改装过的。我现在有四辆车,看情况挑着骑,骑长途有骑长途的车,骑山地有骑山地的车。

在新安江至龙游这段高速公路还没开通的时候,我们几个人就在上面骑过一次。在这么好的路上骑车,真爽。我骑得很快,一下子就把其他几个人远远地甩在了后面。伙伴们老是埋怨我,说你年纪那么大,骑得那么快干嘛?我们追都追不上。我跟他们开玩笑说,嘴馋了,想吃龙游糕了,大家听了哈哈大笑……

我平时在家里,也很喜欢养鸟种花,我养的鸟很多,有画眉、相思鸟等,每天听着它们的鸣叫觉得很开心。我每天还有一项工作,就是到山沟里去拎水。虽然在外面人看起来我们新安江的水已经是很好了,但是我们还是喜欢喝山沟里的泉水。婺剧团后面有位退休的老同志把山沟里的水接下来给大家用,我现在都是到他那里去拎水。

我们年纪大了,经常锻炼锻炼身体,身体好了,不光自己舒服儿女们也安心,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安心工作。

我这辈子是离不开自行车了,只要我还骑得动,我会一直骑下去……

 

黄乃松 口述 张京波 整理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