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胡来宾:我的非遗研究梦
2010-10-11 11:13

2005年6月2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在台州观看台州乱弹演出后上台接见演员

我叫胡来宾,今年41周岁,我的老家是杨村桥镇清溪村,我现在在台州工作,去年出了一本书,叫《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丛书——台州乱弹》。

我的爱好比较广泛。相比而言,我的书法比戏剧更专业些,书法作品曾获全国比赛一等奖,已出版两本书法专著,还在国内各级报刊发表了20余万字的文学作品。《中华儿女》杂志、台州电视台等对我都有专题报道。我为什么要在台州写一本戏曲专著呢?这渊于我的家乡建德的哺育,父亲的嗜好!

我的父亲虽然大字不识一个,却能说三国、讲水浒,是远近闻名的戏迷。受父亲的熏陶,还有乡贤戴不凡先生戏剧研究精神与理论的影响。长而远之,我也不知不觉迷恋上戏曲。看戏,使我快乐,让我懂得了许多人生道理。

我于1997年初来到台州,并成为台州女婿。一次无意中,我翻阅台州电话本,惊喜地看到台州乱弹剧团的名称。为此,我特意去寻找坐落于椒江建设路旁的剧团旧址。只见那儿杂草丛生,房子已破败不堪,有几分凄凉。此后,我开始关注起台州乱弹。1998年初,我应邀参加乱弹剧团老演员聚会,有幸结识了一些乱弹老艺人,并与他们结下不解之缘。

《杨家将》剧照

台州常有民间剧团演出,每到节日和庙会,老戏台上就会响起鼓乐笙歌俚曲清唱,在酬神的同时也娱人心情。不管是在城市深巷,还是乡野村头,我常能听到锣鼓胡琴唢呐笛子伴奏下的悠悠唱腔。我留恋的是这座城市遗留下的老街、古庙和戏台,更令我沉迷忘返的是本土戏剧台州乱弹(其中一个原因是唱腔和家乡戏婺剧相似,有些乡情意蕴),那是我生命中的知音。每当演戏,我就会手捧相机,在戏台边转悠,忘了归家。因此也获得不少鲜活的研究资料。

之后10余年,我的足迹遍及台州城乡,找到许多文化艺术上的知音。无论在路桥十里长街、椒江古庙戏台,还是台州偏远的角落,都可看到我寻觅的身影。我先后结识乱弹老艺人章甫秋、卢惠来等,与他们成了忘年交。拜访艺人,悉心求教,不仅使我与乱弹艺人结下深厚的感情,也为我以后写书积累了许多宝贵的资料。

台州乱弹起源于明末清初,系全国318个地方剧种之一,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保护名录。

为拯救台州乱弹,我操透了心。因为我认为,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再说,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温总理所说“它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是民族智慧的象征,是民族精神的结晶!”

近年宁海平调的“耍牙”绝技,在央视等媒体亮相后,被称为“和川剧的变脸相媲美”。为此,我赶上百余里路特地到温岭观看了宁海平调剧团王春鸯的耍牙表演。只见王春鸯将8颗牙齿含于口中,边唱边演,戏耍自如。在惊叹之余,我还专门走访了台州艺人,得知这种“耍牙”绝技是在上世纪50年代由黄岩乱弹老艺人葛时烟、刘俊道传授的。此外,当时台州乱弹还有“一马双鞍”、“钢叉穿肚”等绝活儿。可惜,这些绝活在台州已销声匿迹了。对此,我深表痛心!

我成为许多台州乱弹艺人家中的常客,我也得知台州乱弹曾经的辉煌和今日的无奈。台州乱弹剧团排演的《拾儿记》、《空花轿》和《荒魂》等剧目,在上世纪80年代参加浙江省第一、二、三届戏剧节,分获表演、剧本和音乐等多项大奖。上海电影制片厂曾决定将《拾儿记》拍成电影,后来浙江越剧团将其改编成三集戏曲电视剧《竹外桃花》。可惜的是,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台州乱弹剧团已名存实亡,艺人流散民间。

2001年,我与老团长周祖宝一道,领着浙江电视台记者再次拍摄台州乱弹专题片。在临海采访武生张道贵时,请他表演 “耍牙”,老人也乐意一试,但最终没有成功。由于老人牙齿快掉完了,力不从心,“獠牙”三番两次从口中脱落。这让我感慨不已!

因此,我撰写大量的文章在全国各媒体进行呼吁和介绍,并多次上书台州高层,在我和其它关心台州乱弹的朋友的努力下,终于得到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时任台州市委书记)的高度重视, 2004年12月9日,沉寂了15年的台州乱弹在椒江举行专场演出。15位平均年龄54岁的乱弹演员演出了《台州乱弹音乐联奏》、《双阳公主》和《拾儿记》等经典片段。精彩的演出,赢得热烈的掌声,一些老艺人和老戏迷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之后在当地政府、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支持下,成立了新的台州乱弹剧团,2008年,剧团新排的《借妻》一剧获“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

穿行于古色古香的乡间戏台,倾听着土里土气的俚曲清唱。台州乱弹,这一萌发于民间流播于乡村的草根艺术,也是百姓最自然最真纯的生命情感诉求。它陶冶着百姓心灵、塑造乡土精神,也是台州这方山水的时代馈赠。

道教与台州乱弹的结合

经过了十几年的搜集整理和研究,我的第一本戏曲专著《台州乱弹》终于出版了,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台州市副市长高敏还分别为此书作了序。这本书系统地介绍了台州乱弹的起源和发展,描述了台州乱弹的唱腔风格和表演特点,是一本有助于人们走进台州乱弹、了解台州乱弹的人文读本。当地媒体评价:“《台州乱弹》的出版,填补了台州本土戏曲研究的空白”。

我的努力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先后被选为台州市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台州市直机关戏剧协会副主席等。今年初,我被评为“感动台州十大人物”、“首届十佳新椒江人”。最近,我又被台州市委宣传部推荐“台州市拔尖人才”的评选。其实我做的工作是微不足道的,也谈不上什么感动,因为我所做的这些事儿也是我的爱好,当然那份社会责任和文化良心我自己也是不否认的。

我在想,如果有可能,我愿意为我们家乡的“新叶昆曲”作一点研究,“新叶昆曲”是我省“非遗”十大新发现之一, 毕竟我的戏曲研究渊于家乡的哺育,渊于父亲的嗜好,渊于戴不凡的影响,我愿意回报家乡,为宣传家乡和家乡的“非遗”事业努力。

口述:胡来宾  整理:翁校龙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