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域外建德人]俏皮精灵叶赛尔 沉默四年的爆发
2010-10-15 14:12

    新安江女孩叶赛尔,2010年本科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这是世界上的排名10多位的大学。

 

    同年她成为了美国耶鲁大学精算专业的博士在读生,并获得了该校2010年秋季全球仅四份的全额奖学金,五年的奖学金总额是200万元人民币。

 

    这是一名怎样的女孩?她骄傲的成绩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努力呢?

 

    1987年出生的叶赛尔,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和强烈的好奇心。在同学和家人的眼中,她是个乐观开朗的女孩,笑容总是一天到晚挂在嘴边,是个不折不扣的俏皮精灵。叶赛尔喜欢架子鼓,喜欢骑单车,喜欢交朋友,喜欢各种各样新鲜有趣的活动,但就是这样一个活泼好动的女孩子,在国外为期四年的留学生活中,几乎放弃了自己所有感兴趣的事情,“两耳不闻窗外事”地埋头苦读了四年。

 

    笔者:“大学给你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辛苦!”叶赛尔一边说,一边就笑出了声,露出一口整齐的白牙。

 

    笔者:“是怎样的辛苦?”

 

    叶赛尔皱着眉头,眼睛看向天花板回想了一下,咧开嘴笑着说:“每天都很辛苦,学习的课程多,每个课程都有作业,而且这些作业不是报告就是数据分析,往往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基本上每天都是应接不暇。”

 

    笔者:“印象中,最艰辛的一次作业是什么?做了多久?评分怎样?”

 

    叶赛尔还是想了一会儿说:“最艰辛的作业应该是毕业论文,就是最后一个学期折腾了一个学期。每天起早摸黑地查资料找数据,从2010年1月一直做到4月底答辩结束,很漫长啊!不过,最后成绩挺好的,拿了A+。”

 

    在回忆辛苦求学的日子时,叶赛尔似乎已经淡忘了那些奔波忙碌的日日夜夜,描绘起往日的辛苦显得云淡风轻,可她前后体重的对比却可以给我们一个参考:出国时她是53公斤,毕业回国只有45公斤,足足少了8公斤,国外求学的辛苦程度可见一斑。据她自己回忆,“夜里查资料、赶作业到1、2点是常有的事”,叶赛尔的语气里透着习以为常的平淡。

 

    然而,刚到新加坡留学时,叶赛尔和大多数初次出门的留学生一样,有着面临各种不适应和困难时带来的压力和慌乱,并没有形成自己的学习生活节奏。提起刚到新加坡的日子,叶赛尔说:“那是一段很长的时期,我感到自己很不适应,觉得求学的日子很煎熬,甚至萌生了放弃的念头。”因为第一次离家出国,她对一切感到十分陌生,生活上、学习上、语言上的种种障碍和挫折,让当时才20岁的她感到压力巨大。夜晚的时候,她总是因为害怕一个人偷偷地流泪,打电话回家也是哭,好长一段时间的状态都十分不好,这也导致了她第一学年的总体成绩不理想。第二学年开始,要强又活泼的叶赛尔适应了新的环境,她也很快地集中精力在学习上。每一天,她上课、写作业、查资料,日子过得平淡又充实。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叶赛尔的成绩突飞猛进,自此名列前茅,并一直保持着好成绩,拿了两年的院长奖学金。

 

    说起新加坡国立大学,叶赛尔和学校的缘分其实始于留学的四年之前。那一年,她刚参加完金华一中的自主招生考试,当天晚上叶赛尔的父亲就连夜拖她去上海赶飞机,去香港和新加坡。那是她第一次出国,叶赛尔至今还记得当时,她走大街上看到有人说英语就很兴奋地跟她父亲说:“老爸!你看老外!”那一次的新加坡之旅,叶赛尔的父亲便有意地带着她到新加坡的几所高校里游览,新加坡国立大学也在其中,当时美丽开放的校园环境已经给叶赛尔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印象。四年之后,叶赛尔成为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澳洲国立大学合作的精算师项目学生。

 

   由于精算师项目是与澳洲国立大学合作的,因此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了两年后,叶赛尔来到了澳洲。转眼间到了求学的第四年,叶赛尔迎来了毕业深造的问题,也是在这一年,叶赛尔再次遭遇强大的学习压力。一方面,日常的作业之外,她还要承担毕业论文的许多资料准备工作;另一方面她又在准备GRE、托福和申请美国的学校。压力太大了,叶赛尔跟父亲说自己不想弄这些了。针对这个情况,爱好自行车运动的父亲就鼓励叶赛尔采取运动的方法缓解压力,并且把自行车运动介绍给了她。巧的是,学校旁边有一个人工湖,绕湖有号称全世界最长的自行车道。条件不错,叶赛尔就买了个车每天骑。最长的一次骑行,她绕湖一圈,有50多公里。叶赛尔说,骑车减压还是比较有用的,“考GRE前一天,我紧张得不行,就去骑了一圈,回来吃得下睡得着神清气爽。”

 

   现在,叶赛尔已经在美国的耶鲁大学开始了学习,她住在单人间的宿舍里,在宿舍楼下的食堂吃饭,开学后很忙,每天也是上许多课,写许多作业。不同的是,在美国的叶赛尔有许多自己的自主计划,比如她想在第二年搬出宿舍去租房子住,这样人少一点也自由一点;再比如她在学习开车和自己感兴趣的架子鼓,以便将来自己组建一直乐队。叶赛尔说,“我的时间表都快爆了。”

    建德新闻网记者 卜文君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