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邓彰伦:古稀老人的十年一梦
2010-10-19 16:03

“关爱九九,九九关爱”系列报道之二——

今年已是74岁的邓彰伦,却如稚龄孩童般怀揣着一颗纯真的梦想——拥有一个多功能锣鼓架。这个梦想看似简单,却让他一梦十年才成真。

一幕电视画面 让他深深着迷

老邓是下涯镇联和村人。年轻时曾经做过木匠,劳动之余喜欢在家拉拉二胡、唱唱婺剧,吹拉弹唱样样都能上手,时间一长,老邓就成了村里最活跃的草根戏迷。而正是老邓骨子里的文艺细胞,使他将十多年前偶然间瞥到的一幕电视画面牢牢地刻印在脑海中:1998年初,他在电视中看到一位龙游的老艺人,肩挑一副锣鼓架的担子,平时走村串户为乡亲们义务表演。这位老艺人肩挑的锣鼓架,让老邓十分着迷,原来它上面有多种乐器,老艺人一个人操作着锣鼓架上的多个乐器,就能达到一个戏曲所需的音效。老艺人的精彩表演,让老邓深受启发,他觉得自己似乎也能凭自己的力量制作一个多功能锣鼓架,最重要的是,多功能锣鼓架的完成,能让老邓象那位老艺人一样随时轻松地为乡亲们表演各种戏曲了。

不过,老邓的这个梦想还刚刚开始做就被妻子给扼杀了。因为当时家里子女多,生活担子重。妻子的反对,让老邓不敢卸下一家之主的责任而去捣鼓耗时间、费精力的“玩具”。

不过,老邓还是把这个梦想偷偷地藏在心里,思考着总有一天要去实现它。

重拾梦想 老戏迷的坚持

时光匆匆而过,转眼十年就过去了,老邓的脸上已堆满了皱纹,而他的梦想并没有在油盐酱醋里褪去光彩。到了晚年,四个子女先后成家立业,老邓终于可以卸下沉重的家庭负担,开始享受幸福的老年生活。于是他又重拾十年前的梦想,渐渐开始思索多功能锣鼓架制作的可能性。尤其是当他跟随一些坐唱班的戏迷一起时,发现一个人只能演奏一种器乐,不仅不过瘾似乎还有些对人力的浪费。那一个人到底如何才能独立完成多件乐器的吹拉弹唱呢?

老邓开始在脑海里一遍遍地回忆当年那个龙游老艺人制作的多功能锣鼓架的样式,琢磨着自己怎么亲手制作一个“升级版”的多功能锣鼓架。在经过一番构思后,他先将锣鼓架的结构图画在纸上,涉及大鼓、大钹、小钹、大锣、小锣、笃鼓、搭鼓、脚鼓等八种乐器摆设的方位、比例与尺寸等。

“还是和做木匠时一样,先定好设计图,然后选材料、量尺寸,最后定初步模型。”老邓笑呵呵地说,为了完成梦想中的多功能锣鼓架,他硬是一遍遍地画图、琢磨,再画图、再琢磨,最后才交给修理厂的师傅,让他按照自己的设计图纸一一将材料焊接好。

当焊接好的架子完成后,老邓又跑到城里,花了800多元钱,买来一件件崭新的乐器,先用细铁丝将乐器连接到架子上。然后是测试音量和音质,第一次测试时,结果并不理想,因为当时老邓只是一个木匠,对乐器的安装并不在行,他按照想象组装起来的乐器发音不纯。

自己一个老木匠,不懂乐器的组装,但又没有地方可询问。于是老邓只好自己埋头捣鼓,将乐器拆了装、装了拆,不断调整锣鼓架上八件乐器的尺寸、方位和高度,有时候睡着了手脚还在比划着组装的动作。执着的老邓还是成功了,除了脚鼓和大鼓外,其他六件乐器的音质和音量达到设计时的要求,十多年前的梦想总算初步完成了。

十年一梦今成真

日前,记者在老邓家看到,这副锣鼓架虽然看起来不是很专业,但上面的各种器乐安装得却恰如其分。当老邓兴致勃勃地将多功能锣鼓架有板有眼地演试一番后,孩子般灿烂的笑容洋溢在他的脸上。老邓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有了这副锣鼓架,自己一人可以独自在家表演八种器乐,再拉一段二胡,唱上一段婺剧,真是其乐无穷!”一位同村的戏迷说道:“在农村,像老邓这般年纪,还能用这么多的精力来执着追求民间器乐的制作,在当地戏迷中已为数不多,是值得大家学习的榜样!”

如今,老邓终于圆了十多年的梦想,对练习器乐的劲头就更足了。老邓的老伴告诉记者:“现在他一有空,就坐在多功能锣鼓架,独自演练,各种器乐的声音汇合一起,就如一个戏班子在演戏一样,家里真是好热闹!”。

近日,他还特地带着心爱的“玩具”,在当地敬老院里“秀”了一把,其一人坐在多功能锣鼓架前可胜任八人,将大鼓、大钹、小钹、大锣、小锣、笃鼓、搭鼓、脚鼓等八种乐器,演练得有板有眼,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满堂喝彩声。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