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太太曹祖葱:带着望远镜去上课
2010-11-01 10:56

在平常人的印象当中,望远镜大多数是用来眺望远处风景的一种工具。然而,77岁的曹祖葱老太太,因双眼患上视力神经萎缩症,却在望远镜的帮助下,坚持十四年到市老年大学上课学习,体会到老有所学带来的一份晚年生活乐趣。

家住新安江街道罗桐社区望江小区的曹祖葱老太,是市粮食系统退休的老干部,退休后的几年,曹祖葱的小女儿临产,便去帮忙。有了小孙女后,曹老太一天到晚,她都围绕着外孙女的忙碌。换尿布、擦屁股,穿衣裤,稍有空余时间,还要给做月子的女儿做饭。

一转眼,她的外孙女已经五岁了,被送到幼儿园学习。不搓麻将不打牌的曹祖葱与老伴像丢失了一件“宝贝”,生活缺少一些乐趣。1995年,她与老伴一商量,准备去市老年大学生学习上课,充实晚年生活。

1996年,曹老太在市老年大学报了名,从此每星期一、三、五按时到校上课。由于曹老太从小患先天性弱视神经萎缩症,双眼视力只有0.1,还带有色盲,对分辨远距离的事物能力极差。尤其是看黑板报上的字体,竟然白茫茫一片。看到学员们个个快速地记录老师所写的内容,可自己却因视力差,距离仅两三米远的黑板字,竟然无一字认得,只能坐在课桌前发呆。可回到家里后,老师所讲的知识与内容,她又记不住了,很快就忘记掉了。

就在为此事一愁莫展时,曹祖葱老太突然想到儿子曾经给自己买过一个望远镜,为何不能将它用来试一试。第二天上学时,她看到老师又在黑板上书写内容时,便偷偷地从包内取出了陈旧的望远镜,一举起望眼镜,她心里怦怦响,深深呼了一口气,双眼望过镜孔,有点模糊。她稍稍转了转聚焦环,黑板上的粉笔字渐渐地清楚起来。曹老太心想:“这样,我用这玩意儿,可以看清字体,记录老师所讲的内容了!”

每次学习,她都认真地一边用望远镜看老师在黑板上写的内容,一边认真地记录。回家后一有空,她有伏在案头,细细地琢磨笔记本上记录当天所学的知识内容,加深更多的记忆力。同时,她还利用老师的电子课件,用U盘复制了教学内容后,放到电脑上,用放大镜进行一句一句的推敲,领会,从中增长一点一滴的知识。生性开朗的曹祖葱老人坦诚地说:“如果没有望远镜帮助自己学习,可能就没有信心坚持这么多年上学了,多亏儿子当年给我购买了这件礼物,现在带在身边,学习方便多了!”

学知不足,业精于勤。曹祖葱老人始终将这句名言当作自己的座右铭。多年来,她每到星期的一、三、五都上学时间,都带着望远镜、U盘、放大镜等必备工具,克服视力不足,将老师所写的内容工工整整地记录下来,回家后又放在电脑上进行复习,加深对所学知识的记忆力,通过这样的勤奋好学,她每年都有作品被市老年大学收藏或展出。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