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区热心人吴云娥——快乐地忙碌
2010-11-17 18:59

 

  她叫吴云娥,她开过小吃店,她当过制鞋厂员工,她总说她自己文化水平不高,但她却是居民眼中的知心人,60开外的她,本该颐养天年,可在别人眼中她总是忙个不停,她忙得却不是自家事,而是走家串户,帮助邻里。

 

  旁人眼中的她

 

  来到府西36幢楼下,记者找上了一位旁人,告诉她想要了解吴云娥时,旁人将大妈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向记者一一诉说起吴云娥的“丰功伟绩”,今天她帮哪家包饺子了,明天她教谁做鞋子了,后天她又送谁东西了……在她看来,吴云娥每天都挺忙碌的。

 

  在谈话中,蒋大妈还偷偷向记者透露,每到过年过节,家家都在包粽子,可是她一碰到这事就犯愁,在她看来用四张粽叶将糯米和佐料包裹起来是如此困难,每当这个时候,吴云娥总会不请自来,站在一旁指导,直到粽子出锅。

 

  久而久之,习惯已成自然,如今,只要谁家有难事,都愿意第一时间告诉吴云娥,而吴云娥也会想尽办法来帮忙。

 

  她眼中的自己

 

  在蒋大妈的带领来,记者来到吴云娥大妈家中,初次见面,笑容可掬的她让记者倍感亲切,圆圆的脸上还有两个小酒窝。吴云娥谈起了自己,她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文化水平不高,有的只是一股子劲,现在退下来了,空闲时间一大把,她觉得,能帮别人做点擅长的事情也是余热的发挥。

 

  刚从蒋大妈口中得知吴云娥是一名做鞋能手,但在她家中,记者环顾四周却只发现零星几双自家用的拖鞋。在同她聊起做鞋时,吴云娥说,她在上班的时候,就开始自己在家里做鞋子了,到现在连她自己都已记不清,已经做了多少了。当被问及鞋子去向时,吴云娥淡淡地说道:“都送人了,几双几双的送,先把亲戚朋友送个遍,再送给周围邻居,谁要我就送点,谁想自己做,我就上门手把手教,或者帮着做啊。”

 

  她成孩子“保姆”

 

  前不久,一对年轻的教师夫妇带着一周岁多的女儿,搬进了吴云娥所居住的楼内,住在吴云娥楼上。由于夫妇两人平时都要上课,孩子就交由从三都来的奶奶带养。临近中秋,孩子的奶奶接到一个打自三都的电话,电话那头告知孩子的爷爷生病了,急需要有人照顾。接完电话后,孩子的奶奶急着想赶回三都,可是孩子又没人照顾。正当全家人急成一锅粥时,吴云娥敲响了他们的房门,自告奋勇的要求承担下照顾孩子的重任。

 

  就这样,一连两个上午,她早早送完孙女上学后,就急冲冲的坐车回家。早上8点半,吴云娥准时的抱着孩子出现在附近幼儿园观看早操,9点,她把蒸蛋一勺一勺的喂给孩子吃,10点半,她又开始变着花样的给孩子做起午餐来。

 

  吴云娥一直抱着孩子,一刻也不敢放下,“虽然只需要带半天,下午孩子母亲会回来”吴云娥说到,“但我怕孩子摔着、碰到,既然帮他们带孩子了,就要带好,不然自己心里也不安啊”。

 

  帮助邻里不仅让吴云娥成为了周围邻居中有口皆碑的人物,在她看来,每次别人的微笑、谢意都是一种对自己的鼓励与褒奖,这也让她在忙碌充实中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快乐,“其实现在自己越活越年轻了,社会和谐,子女孝顺,邻里友爱,每天身边发生的都是高兴的事儿,”吴云娥笑着告诉记者。(实习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