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王宇凌同志生平简介
2010-11-22 17:01

    王宇凌同志,生前中国共产党党员、浙江省第八、九届人大代表,宁波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宁波市建筑业协会会长、浙江省建筑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宁波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工业经济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宁波市商会副会长王宇凌同志。王宇凌同志,几十年来全身心地扑在了祖国的水利、建筑事业上。他敢挑重担,勇于进取,善于创新;公而忘私,乐于奉献,先人后己;学养深厚,多谋善断,待人诚恳;豁达大度、知人善任,礼贤下士;在他一生经历的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他的敬业精神、治企理念、工作业绩,已经化为广厦万间、丰碑座座,屹立在伟大祖国的大好河山上,镌刻在广天日月集团广大员工的心目中,成为一道永不磨灭的风景线。然而,王宇凌同志自己却因长期积劳成疾,英年早逝,永远地倒在事业的征途中,永远地倒在了他倾注了无数心血和无比热爱的工作岗位上。浙江广天日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王宇凌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0年4月23日11时22分逝世。享年59岁。

 

  王宇凌同志,1951年12月31日出生于浙江省建德市南峰乡王山顶村,197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有大学学历和高级经济师职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在军地多个部门锻炼任职。1976年至1990年在水电部十二局先后担任第二工程处党委副书记、副处长、工会主席,十二局宁波工程处、水电工程处党委书记、处长,十二局局长助理、党委委员和浙江电力建设联合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等职务。92年至今,一直在浙江广天日月集团最主要领导岗位上工作,担任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王宇凌同志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干一行就把一行干到最好,因此几十年来,他一直是全国优秀建筑企业家、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浙江省跨世纪十大杰出改革家、浙江省优秀创业企业家、宁波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宁波市廉情观察员,市工商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经济顾问团成员和宁波工程学院客座教授,宁波市特等劳动模范。

 

  王宇凌同志一生勇于开拓创新,具有超前的战略眼光和驾驭全局的能力。他带头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把推动企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发展中深化企业改革,在改革中促进企业稳步前进。在企业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关头,他都能敏锐地看清方向,把握本质,毫不犹豫地做出正确决断,领导企业渡过难关,开拓出一个又一个崭新局面,显示了他坚强的党性,出色的决断能力以及高超的管理艺术。在多年的管理实践中,王宇凌同志先后开创性地提出了“守信讲义、通情达理”的经营理念和“一业为主、多种经营、合理布局、多方拓展”的发展方针,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使企业经营机制不断创新,竞争实力大大增强。1992年底,王宇凌同志主持完成了宁波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和宁波市设备安装公司的合并,实现了当时宁波市最大建筑企业和安装企业的强强联合;2001年底,王宇凌同志主持完成了宁波市建筑安装集团总公司的改制工作,在改制中,他注意把改革力度同职工可承受的程度协调起来,把维护职工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统一起来,带领班子成员紧紧抓住产权改革关键,慎重把握理顺劳动关系重点,通过“双资控制”、“民主选举”、“自愿入股”等措施,在浙江省同类国有建筑企业中率先完成了企业产权和职工身份置换,建立了新的法人治理结构。2001年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后,王宇凌同志带领企业继续保持国有企业管理优势,充分吸收民营企业灵活经营机制,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作;按照“产权明晰、责权明确、分工合理、管理科学”的要求,不断进行管理体制调整和经营机制创新,推动企业从生产管理、产品经营向资产管理、资本经营转轨变型;加大规模拓展力度,加快多元经营步伐,实现企业规模与经济效益同步增长,使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多年居于浙江省建筑业同行前茅。集团企业的产值从1991年的7718万元增长到2009年的90亿元,增长了117倍。资产规模从1991年的6603万元增长到2009年的46亿元,增长了70倍。利税总额1991年的384万元增长到2009年的6.3亿元,增长了164倍。

 

  王宇凌同志是儒将型的领导人才,他常常说“众多职工在我们旗下工作,要让他们劳有所得、安居乐业;一大批骨干跟我们一起同甘共苦,奋力拼搏,要让他们事业有成,价值实现;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多年来对我们关怀厚爱,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激之情”。本此宗旨,他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和人才队伍建设,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和人才队伍的总体需求,积极实施“人才兴企”、“文化强企”战略,努力建设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的人才队伍,使企业的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位居宁波市前列。王宇凌同志提出,企业在承担提供合格产品责任,诚实履行依法纳税义务的同时,更应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和慈善事业。多年来,浙江广天日月集团累计捐款捐物达到6000多万元。企业相继荣获全国优秀建筑施工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企业集团纳税500强、浙江省百强企业、浙江省文明单位、宁波市纳税50强、浙江慈善工作奖和宁波市十大慈善民营企业等荣誉。

 

  王宇凌同志的治企理念、崇高品质和优良作风,已经转化为浙江广天日月集团的企业文化,成为浙江广天日月集团今后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和行动准则。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