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湖总督”陆根法老人
2010-12-02 14:09

苏东坡养生“四味药”之一指出“安步以当车”。指人不要过于讲究安逸,而应当以步行来代替骑马乘车,多运动才可以强健肢体,通畅气血。

漫步梅城古镇西湖花园,人们总能看到一个矮墩墩、身材结实的老者绕着环境幽雅、空气流通、绿树成荫的西湖慢步行走。他就是梅城镇宝华洲社区,年逾古稀的退休职工陆根法老人。

陆师傅告诉笔者,有道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他家与西湖近在咫尺,不到300米,每天上午、傍晚环绕西湖走走,舒畅心情,对全身各个系统都有好处,特别对锻炼心脏、改善冠状动脉的血液循环,降低血糖血压、解除疲劳、帮助消化有良好的作用。因此,他退休以来,每天坚持走,成为了“必修课”。

的确,走是最基本的运动形式。随着交通事业的发展,人们的行走功能在不知不觉中减退,远行不必说来,一定是乘火车、汽车,但更有甚者上街也离不开三轮车和摩托车。像陆师傅这样充分认识到健康之行始于足下的是不多的。从健康意义上讲,提倡“安步当车”不是复古,更不是倒退,而是有益之举。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慈眉善目,整天挂着笑靥的老者除了每天环绕西湖漫步行走外,有时还要到大坝上转转,东湖花园坐坐,逢到熟人拉拉家常,讲讲笑话,并将东西两湖耳闻目睹的新闻、消息、市场行情告诉老年朋友们。一天就这样开开心心地过去。因此有人就给他取了个幽默的外号“两湖总督”。(通讯员 章大成)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